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项基金> 2020年扶贫济困,圳在行动
2020年扶贫济困,圳在行动
设立者: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使用方向:
累计筹款:1882380.64
捐赠次数:292次
我要捐款

扫一扫为基金捐款

项目众筹备案编号:5344030057313089XGA2000

脱贫攻坚,共享全面小康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掉队,是我们党和国家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

在全党全国人民的顽强奋斗和艰苦实践下,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脱贫攻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首先,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且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三保障”问题基本解决了,但稳定住、巩固好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的孩子反复失学辍学,不少乡村医疗服务水平低,一些农村危房改造质量不高,有的地方安全饮水不稳定,还存在季节性缺水。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老年人、患病者、残疾人的比例达到45.7%。

其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滞销;消费下降;扶贫项目停工……另外,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已脱贫的地区和人口中,有的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有的产业项目同质化严重,有的就业不够稳定……据各地初步摸底,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存在致贫风险。

承诺如金,战鼓催人。越是到紧要关头,越需要一鼓作气,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为援助深圳对口(协作)帮扶的广西百色河池、广东汕尾、河源,江西寻乌、新疆、西藏、四川等地区以及三区三洲、湖南等其他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发起“脱贫攻坚,圳在行动”,倡议全市家庭践行深圳“关爱、感恩、回报”的城市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聚焦摆脱贫困,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为全国脱贫攻坚奉献深圳力量!

乡村振兴,共创美好生活

乡村振兴以脱贫攻坚成果为基础,脱贫攻坚成果通过乡村振兴进一步巩固升华。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战略,既是扶贫事业从消除绝对贫困到解决相对贫困的一脉相承,也是从国内民生到国际竞争的跨越转型。

当前,我国正处于脱贫攻坚决胜期与乡村振兴战略启动期“双期”叠加的重要交汇期。既要在农村实现全面小康,又要确立乡村振兴的思路举措,为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乡村最为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累计筹款:1882380.64元

支出记录

支出时间 金额 拨付说明
捐赠排行榜
按时间段搜索
  • 1 宋小凯
    艺术公益培训
    ¥5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