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精准教育扶贫,深圳关爱行动教育公益项目落地广西
来源: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2018-05-08

58日上午,深圳市关爱行动广西河池教育扶贫公益项目落地仪式在广西河池凤山高级中学举行。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伊娜与深圳市小豆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项目总监黄嵇强、毅德控股主席特别助理邓国文、黄道益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伟杰等爱心企业代表赴广西凤山参加了项目落地仪式。河池市教育局副局长韦联克、凤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罗福永和相关学校代

本次扶贫活动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凝聚深商联10余家会员爱心企业和深圳市新知青教育发展基金会、小牛资本和彭湃关爱基金,捐赠善款和爱心物资总价值近1200万元,焦点关注河池市的教育领域。“一对一爱心助学”、“小豆课堂”、“三诺智慧教室”、“新知青支教”、“得趣书吧”等教育类公益项目纷纷落地广西河池。


扶贫先扶教育, 让学生上得起学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凤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罗福永对深圳关爱行动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凤山县有21.73万人口,由于位置偏远,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育不足,农民增收渠道单一,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凤山县各类学校179所,只有一所普通高级中学,一所中等职业学校,全县在校学生3855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有8200多人。依然困扰凤山教育的还有教育教学质量不高,缺少教育品牌,教育内外环境有待提升,上好学等突出问题。穷在深山有远亲,今日深圳关爱行动带来了系统优质的教育资源,带来了凤山学校和老师提供不了的优质教育资源,我们将协助落实,将爱心人士的善举表现在学生的进步上,教育质量的提高上。


为了让学生上得起学,助力凤山“飞出金凤凰”,本次关爱行动,毅德控股集团、高新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大洋集团、普乐方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时光电子有限公司5家爱心企业共捐赠30余万元用于1对1爱心助学”,每年每人资助2000元助学金,连续三年资助广西凤山高级中学60名优秀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爱心企业代表黄道益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伟杰鼓励学生们,坚定理想,不忘初心,坚持完成学业,实现自己的梦想。走入社会后,回报社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领到助学金的王玉秀,再过两个月就是她的17岁生日了。她告诉记者,现在她与15岁的弟弟两个人一起生活,父母在南宁做花工,每年只回家一次,每月给兄妹俩寄点生活费,由于父母工资不稳定有些月份就没有。这助学金,我会存起来,用于我和弟弟的生活费。 ” 她说,去年她以610分的成绩考入凤山高级中学, 但村里的很多伙伴因为经济困难,放弃了学业,去外打工去了。我要通过努力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带动改变父老乡亲的观念,使更多贫困学生们看到希望,坚定理想。


赢教育赢未来,让学生上“好”学


长期受贫困困扰的河池市各级领导和单位部门领导都深刻认识到,只有赢得教育,才能赢得发展,才能赢得未来。


为提高广西河池的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山区脱贫致富,关爱基金会联动多方爱心力量,向河池输送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先进的课室设备。


深圳市小豆科技有限公司裁助理黄嵇强将1万张共价值900万元的在线学习年卡递交到广西凤山教育局局长韦佳手中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名师课堂、优质的教育资源,共享给广西凤山各中小学的学生。3000名小学生、4000名中学生,3000名高中生学生们将获益。这些学生,不用走出大山,只需在家登录网站,就能接受到各名校名师的教学指导,学习各个科目的在线课程。


让贫困地区的学生接触信息化教育,享受到与大城市里同等的信息化教育资源,三诺集团向广西河池金城江区第三小学捐赠了价值30万元的智慧教室。智慧教师现已落地使用。第三小学校长覃央央说:“智慧教室,通过信息化科技,让孩子们同在蓝天下共享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


支教送书筑梦,让知识改变命运


去年7月,通过调研了解到广西百色和河池两市目前教师缺口2000余人,且师资流失严重,难以留住老师。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新知青教育发展基金会、小牛资本积极行动,为深圳市帮扶百色、河池助力,向百色、河池输送支教志愿者。新知青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起“新知青万村师资计划”,选派师范生到百色和河池乡村学校支教。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迅速跟进,主动联系百色学院和河池学院,取得支持,两校均表示愿意发动师范生参与公益支教。百色学院的17位师范生支教老师,已赴广西田阳县、大化县、凌云县等地域的乡村学校到岗支教。


去年7月,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彭湃关爱基金对凤山县乔音乡额里小学和巴甲小学等学校进行了实地考察,发现有些学校没有图书室,有些学校即使有图书室,图书也是破旧不堪,内容不适合学生读。经过调研,彭湃关爱基金计划将名下“得趣书吧”公益项目落地凤山县巴甲小学、百乐小学、久加小学、板吉小学四所学校,以“1间课室+1个书柜+100本适龄优秀图书+1套管理模式”为标准配置,将适龄优质图书送进课堂与孩子相伴,进而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开启孩子们的多彩世界。

“百色、河池是邓小平同志曾经战斗过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山区;而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经济特区、沿海城市。两地虽相隔千里,却山水相连,文化同根,一线相连。”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伊娜介绍,去年6月,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致函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讲述了广西百色、河池两地的公益需求,希望关爱基金会动员深圳社会各界爱心力量,支持广西扶贫工作。


年7月份,关爱基金会组织爱心企业考察团对广西百色市凌云县和河池市凤山县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考察。随后多次组织深圳爱心力量赴广西开展扶贫工作。


2017年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联合深圳著名企业华大基因先后向河池、百色两市的妇幼保健院各捐赠一台国产临床基因检测高通量测序仪BGISEQ-500狙击遗传病,为老区百姓及儿童健康事业作出贡献,价值共计755万元


去年11,由关爱基金会、深圳狮子会、深圳狮子会防盲助盲委员会、深圳华夏眼科医院、东莞华夏眼科医院等爱心力量组成的光明行队伍,为河池凤山的100余例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复明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