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公益组织助力企业构建绿色供应链
来源:公益时报
发布时间:2018-11-08

  2018绿色供应链论坛现场(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生产和消费方式的绿色化,必须要深入到供应链全过程(网络配图)

■ 本报记者 张龙蛟

据新华社报道,10月29日,生态环境部宣布,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回头看”近日将全面启动,将对山西、辽宁、吉林、安徽、山东、湖北、湖南、四川、贵州、陕西等省份开展“回头看”督察进驻工作。

10月31日,央广网消息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10月30日起全面启动,当天督察组已入驻湖南、湖北两省。

11月1日,新京报消息称,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山东开展了“回头看”启动动员会。

自2015年1月1日起,新环保法实施距今已经3年多了。这3年多来,环保工作得到了从中央到地方的日益重视,环境执法显著强化。2016年至2017年,我国用2年时间,完成了第一轮中央环保督查,检查大批企业,问责大量地方官员。今年上半年,我国又启动了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回头看”工作。历时一个月,督查组进驻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东、广西、云南、宁夏等10省份,重点督查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查整改方案落实情况。

近期,首批“回头看”已结束意见反馈工作。据10月16日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信息,首批“回头看”督查过程中,环保督察受理37000件公众举报,责令整改或立案处罚企业超过35000家,督企同时也在督政,约谈或问责近万人。

我国环境执法力度的加强,正在倒逼国内企业以及国际在华企业愈加重视环境保护,绿色制造、绿色供应链等理念愈发成为在华企业共识。

绿色供应链是什么,为何要打造绿色供应链,国内以及国际在华企业品牌目前在我国开展绿色供应链的情况是怎样的,我国公益组织在推动企业绿色供应链发展方面有何作为?

10月25日,公益环境研究机构——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联合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阿拉善SEE基金会、阿拉善SEE华北项目中心、美国环保协会在京共同举办的2018绿色供应链论坛对此进行了讨论。

现场,与会的政府、企业和环保组织代表见证了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第五期年度报告的发布,并共同研讨了绿色供应链及其相关政策与实践。

何为绿色供应链

绿色供应链是什么,为何要打造绿色供应链?

生态环境部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副主任张洁清认为,绿色供应链管理的核心是追求经济和环境的平衡,把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资源节约的要求纳入到全产业链的过程。

张洁清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产品供应链中重要的一环,推动绿色供应链的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通过推动绿色供应链的管理,来推动整体产业链的水平,促进环境保护。另外一方面也为全球的环境治理做出贡献。

生态环境部综合司生态环境政策处处长李华友谈道,绿色供应链是通过市场链条下游的绿色采购激励供应链上游企业实现守法合规和节能减排,是构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产业体系和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绿色行动体系、推动绿色发展以及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

李华友认为,生态环境保障与供应链的建设与创新具有紧密的关系,他指出,很多生态环境问题都是在生产和消费过程中产生的,解决生态环境问题需要大力推动生产和消费方式绿色化,而生产和消费都是由很多具体过程相互连接起来了,构成了生产和消费的供应链,因此生产和消费方式的绿色化,必须要深入到供应链的全过程。

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

关于国内以及国际在华品牌目前在我国开展绿色供应链的情况,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第五期年度报告为我们提供了一份参考。

据了解,CITI指数首发于2014年,是全球首个基于国内外品牌在华供应链环境管理表现的量化评价体系,由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合作研发。该指数采用政府监管、在线监测、经确认公众举报、企业披露、环境审核等公开数据,由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作为第三方对品牌在华供应链的环境管理表现进行动态评价。

本期(2018)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评价涵盖了306个在华品牌,其中,三家美国公司排名领先,苹果公司以84分的成绩蝉联榜首,戴尔公司以82分排名第二,Levi Strauss公司得分76分排名第三。

此外,该306个被评价的品牌中还涵盖了142个大中华区品牌,其中排名较高的是富士康、溢达和华为,华为公司是蝉联中国内地排名最高的品牌。另外,朗诗绿色集团此次也有优秀表现。这四家品牌均进入标志绿色供应链全球领先的CITI指数TOP30榜单。

除此之外,本期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也显示,我国绿色供应链的广度也在扩展。譬如,作为中国房地产绿链(绿色供应链)行动的领先品牌,朗诗绿色集团尝试在集中采购的招标文件中加入环境合规的要求,并成功推动木材、铝合金、保温材料、防水材料、涂料、卫浴橱柜、机电及安防技术等行业的建材供应商在环保方面做出改善。

公益组织在推动

我国公益组织在推动企业绿色供应链发展方面有何作为呢?

据了解,公益环境研究机构——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自2006年6月成立以来,就致力于收集、整理和分析政府和企业公开的环境信息,搭建环境信息数据库和污染地图网站、蔚蓝地图APP两个应用平台,并从2014年起就坚持每年发布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观察国内外在华品牌的绿色供应链表现,整合相关数据服务于绿色采购、绿色金融和政府环境决策,通过企业、政府、公益组织等多方合力,撬动大批企业实现环保转型,促进环境信息公开和环境治理机制的完善。

譬如,为协助在华采购的国内外品牌应对供应链环境管理的挑战,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基于蔚蓝地图数据平台,开发完成蔚蓝生态链,通过多个利益方形成数据链接,协助采购品牌和生产企业形成监管、监督和反馈数据同步。

据介绍,本期(2018)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排名前十的Levi’s、耐克、三星、Inditex和太吉均已经通过绿色供应链地图——蔚蓝地图,并将自身LOGO和供应商环境表现关联,凸显其严格供应链环境管理的决心。

此外,Levi’s和戴尔等25个品牌还利用蔚蓝生态链工具,推动其直接供应商全面检索自身供应链,将环境管理延伸至化学纤维素纤维、化学染料助剂及其他化工产品、铝合金、特种钢、铜箔等更接近原材料的供应链环节,以及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和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商,并推动这些工业企业持续关注自身的环境表现。

除了公众环境研究中心,阿拉善SEE在推动我国企业绿色供应链发展方面也做出了较大的成绩。

阿拉善SEE第六任会长、现任理事长钱晓华在2018绿色供应链论坛现场表示,阿拉善SEE不仅推动单独的企业和品牌来提升供应链的环境管理,也联合众多的企业发起行业的绿色供应链行动。

钱晓华谈道:“首先,阿拉善SEE鼓励和推动会员企业积极参与CITI的评估。”他举例称,去年的CITI报告上有9个阿拉善SEE的会员企业名列前一百,而今年又新增了SEE会员企业加入CITI的评估。

钱晓华表示:“我们不仅推动以上企业和品牌参与,也发起了行业联合的绿色供应链行动……我们SEE联合了中城联盟、全联房地产商会、朗诗和万科共同发起了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推动房地产企业绿色采购,让上游供应商提升环境表现……这一行动是中国房地产企业首次以行业合力推动供应链环境管理,被联合国规范环境署执行主任评价为全球首例,目前已经有98家房地产企业加入,共同践行不绿色不采购的行动。影响供应链上两千多家供应商,发布了7个采购品类,并筛选出573家房地产绿链行动的白名单企业。”

除了会同有关单位和企业发起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发布《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采购标准白皮书》,钱晓华还谈道,阿拉善SEE也在积极将绿色供应链理念推广到更多行业。

他举例说:“我们资助了千禾基金会在广东省顺德地区开展家电行业的绿色供应链试点,推出家电行业的绿色供应商评价标准,发布了首批绿色供应商名单,并与当地龙头企业科隆进行深度合作,在科隆的供应商中开展行动。”

据了解,阿拉善SEE开展的这些绿色供应链的行动,不仅在国内具有影响力,也引起了国际上的关注。据钱晓华介绍,阿拉善SEE组团连续多年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向国际社会展示其成果。此外,今年9月阿拉善SEE又组团赴加州参加了全球气候行动峰会,发起了中国企业气候行动,联合多家行业协会和企业签署了倡议书,共同携手通过绿色供应链等形式提升企业的环境管理,减少污染排放,提升能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