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中国社会扶贫网,建立“互联网+”社会扶贫新平台
来源:公益时报
发布时间:2018-11-12
11月7日至9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本届互联网大会主题为“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来自政府、国际组织、企业、技术社群和民间团体的嘉宾,重点围绕创新发展、网络安全、文化交流、民生福祉和国际合作等议题进行探讨交流,旨在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推进全球共同繁荣,促进提升全球数字化发展水平,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
 

会议现场
 
其中“网络公益与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作为本届大会“民生福祉”版块的分论坛之一,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社会扶贫网协办。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扶贫网首席执行官刘翔就“互联网+”社会扶贫发展成果进行介绍,并接受记者采访。
 

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扶贫网首席执行官刘翔进行中国社会扶贫网成果发布
 
中国社会扶贫网是由国务院扶贫办指导建设的“互联网+”社会扶贫平台。运用互联网新思维、新技术和新模式,开设爱心帮扶、电商扶贫、扶贫众筹、扶贫展示和扶贫评价五大功能平台,通过PC、APP及微信“三端并行”的形式,构建连接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元化需求和社会爱心资源精准帮扶的网络平台。
 
目前中国社会扶贫网总用户数量突破3800万,包括2490万爱心人士、1330万贫困户和40万贫困干部。贫困户发布需求超过385万条,累计完成对接272万条,对接成功率70.64%。平台累计总捐助价值突破3.8亿元,在教育、助学、危房改造等方面为贫困户提供帮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贵在精准”,中国社会扶贫网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重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聚焦特殊困难群体,把精准贯穿始终,对帮扶资源实行精确化配置,对帮扶对象实行精准化扶持,确保帮扶资源真正用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身上,真正用在贫困地区。
 
“贫有千种,困有百样,打赢脱贫攻坚战手段要‘创新’,发力点在‘精准’。”刘翔介绍道,在发力精准方面,刘翔分享了中国社会扶贫网的举措。自建立以来中国社会扶贫网一直在尝试探索,建立“互联网+”社会扶贫新模式。为支持鼓励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电商扶贫平台为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和手工艺品特工销售提供出路,实现农产品上行,帮贫困户增收,提高贫困户自我“造血”能力。使“互联网+”扶贫能够有效地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武装脑袋、丰富口袋”,增强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实现“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在本次分论坛会议中,中国社会扶贫网央企电商扶贫馆正式上线,已有15家央企相继入驻。作为中国社会扶贫网与各央企一线扶贫干部共同参与建设的扶贫平台,央企电商扶贫馆致力于成为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品牌打造者、代言人,成为央企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落地中央扶贫政策的宣传窗、活动站。通过组织农特产品“进食堂、进工会、进社区、进社群、进专柜、进渠道”,央企电商扶贫馆贯通供给与销售链,助推贫困地区改造生产链、提升价值链,实现营销规模化、流通一体化和资源一盘棋,帮“小农户”打开“大市场”,为定点帮扶地区优质特色商品走出深山、走进都市搭建了“快车道”。
 
在技术创新上,为打造社会扶贫领域商品溯源平台,中国社会扶贫网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扶贫业务中,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通过将爱心需求上链,限制篡改;将众筹捐赠、帮扶对接上链,实现捐助过程、善款流向的全程可追溯;将资金核算等数据上链,实现财务安全核算;应用大数据技术来解决业务核心痛点,实现需求精准对接。
 
针对当下扶贫开展需求难以精准推送、项目审核方式落后、缺乏工作评估手段等问题,中国社会扶贫网通过用户数据整合,用户洞察、画像,证明材料识别,建档立卡数据校验及爱心评定模型等,实现“需求甄别”、“精准推荐”,建立“信用评价体系”。
 
“国家的精准扶贫战略,不是一个短期的目标,而是一场持久战。”刘翔表示,中国社会扶贫网将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国务院扶贫办的统一指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跨越数字鸿沟,积极拓展社会扶贫的新渠道,以实际行动,脚踏实地参与到“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中去,切实提升爱心帮扶成效,创建“互联网+”社会扶贫新模式,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作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