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五社联动”让社区生活更有质感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01-24

共食腊八粥(图片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社区居民有困难,社工主动提供帮扶;家庭关系出了问题,社工进行跟踪调解;孩子独自在家,社工帮忙照看……这样的贴心服务,得益于合肥市庐阳区海棠街道正在开展的合肥市“五社联动”试点工作。所谓“五社”,即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会资源及社区自治组织,“五社联动”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现社区治理的专业化、精细化,让社区居民生活更有质感,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搭建平台 完善设施

从社会服务平台搭建,到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再到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合肥市庐阳区通过社会服务平台不断把政府、企业、社区和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聚集起来,通过跨单位之间的协同供给机制,开展“五社联动”试点实践。在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的同时,庐阳区还在以街道购买社工岗位方式,形成“街道-社工机构-社工人才”的政府购买体系,实现“专业人干专业事”的岗位服务状态。

2018年底,合肥市庐阳区海棠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挂牌成立,成立之初,便成立社会组织孵化园和社会组织联合会作为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运作主题,搭建基层社会服务创新治理体系的实践平台,在各级部门的配合和支持下,通过购买专业社会组织运营管理,以专业社工为工作主体,培育和引导社区社会组织为服务载体,通过开展公益微创投将社会服务项目化,支持十余个社区社会组织项目在社区开展服务,项目实施中,通过实创公益争取辖区企事业单位的资金支持作为可持续资金保障,并形成“气质海棠”服务品牌。依托街道规范化居民志愿者服务,形成“五社联动”的社区治理格局和模式。

引进专业 提升服务

谁家家庭关系出了问题,只要向社区求助,具备心理学专业知识的社工随时可以上门协调;学校放学后,无人照看的孩子可到社区服务中心“四点半课堂”,这里有专业社工教他们做手工、玩游戏等,直到下班的家长将他们接回家;想要锻炼身体,可加入社工站组建的舞蹈小组,每周都有专业的舞蹈老师定期来社区免费教大家上舞蹈公益课……这样的情形对于海棠街道的居民来说并不陌生。

“实际上,最开始居民对社工并不了解,认为社工就是志愿者。”合肥市庐阳区海棠街道社会事务中心主任王明红告诉记者,在社会治理中,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一支不可或缺的专业力量,“五社联动”不是五项业务的简单拼盘,而是五个主体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在“五社”中,社工更关注社区和社区居民的全面发展。他们均受过专业培训,在工作中将老年人、残疾人、儿童、青少年等作为重要服务对象。

“社区、社会组织就如散落的珠子,而社工是将这些珠子串联起来的线。”海棠街道社会事务中心主任王明红表示,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相比社区工作人员,社工有着诸多优势条件,首先其掌握专业的社工知识储备,其次身份中立,再者拥有更集中的工作目标,也更能发挥出作用。未来,社工工作会被越来越多人接受,也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私人订制 按需提供

社区的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体,是社区社工重点的服务对象之一。家住海棠别院的速家华育有3个子女,但儿女们大多在外地工作,成为一名空巢老人。获悉这一情况后,清华社区社工刘学英隔三岔五就上门看望,成了这个家庭“新的一员”。不久前,刘学英还邀请速大娘参加社区夕阳红合唱团。刘学英真诚的付出,让速家华老人打心里感到温暖。

居民喜欢什么,社工提供什么。清华社区书记刘明告诉记者,社工就像居民的老朋友、知心人,要第一时间了解他们的需求。之前,在和社区居民的日常交往中,他们得知暑假不少孩子沉迷于手机、网络或电视节目,而家长们忙于工作,没有时间管孩子。为此,社工站决定举办此次暑期小课堂,在公益老师辅导孩子写作业之余,带领孩子参加户外活动,让孩子们玩得开心,家长放心。

据了解,今年初以来,海棠街道社工已经组织开展了社区居民走进福利院、端午节包粽子、母亲节祝寿、青少年美术小组、老年手工制作组等多场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吸引了大量社区居民参与。而通过参加各种活动,社区居民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了,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也更强了,感觉整个社区充满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