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事业与公益擦出火花的“正能靓”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19-03-10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明

有收听广东广播习惯的听众都对一个名字不会陌生:徐靓。她是广东极具影响力的节目主持人之一,拿过我国广播主持界最高荣誉——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作为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频率主任记者,迄今为止,徐靓累积的广播直播时间已经超过14000小时,先后录制过超过1000场大型晚会,主持超过4000场活动。她是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热情投身被媒体称为“最有温度的公益行动”——母乳爱公益项目。

徐靓的主持生涯丰富多彩。曾主持中央电视台《七巧板》之《走进我家》、广东卫视《生存大挑战》、《醒目仔欢乐城》等多档电视节目。以她名字命名的节目《靓靓娱乐圈》开播21年,是中国广播界最老牌的娱乐节目之一,常年保持高收听率。

认识徐靓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印象,她活泼健谈,具有亲和力。主持节目时,既有北京人特有的调侃,又融合了妩媚的南国风情,被大家亲切称为“正能靓”。

作为媒体人,徐靓对公益事业的热心也是有口皆碑。她把公益与自己的事业相结合,让梦想升华出绚烂的光辉。2008年雪灾,她跑广州火车站;汶川大地震,她在灾区第一线;北京奥运会,她现身鸟巢红色跑道旁;广州亚运会,她是亚组委聘请的志愿者培训讲师……8000多个小时的志愿服务,一线发回的现场报道传播四方,感动、感染、感召着许多听众。

徐靓还有一个身份是母乳爱志愿服务队队长。她是母乳爱公益行动的积极倡导者,中国第一家母乳库的001号母乳捐献者正是她,被誉为“中国母乳捐赠第一人”。由她发起的大爱有声母乳爱公益项目下设母乳爱基金和母乳爱志愿服务队,一直在致力帮扶更多的妈妈和重症宝宝。她和团队注册了民办非企母乳爱公益服务中心,她则担任负责人。

截至2018年,全国各地有1000多位志愿者加入服务队,并吸引了来自澳洲、加拿大的志愿者。志愿妈妈们捐献超过400万毫升的母乳,救治了1000多名重症宝宝,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徐靓制作了中国第一首推广母乳喂养的公益歌曲《母乳爱》,公益音乐微电影《母乳爱》于2014年母亲节在广州首映;2016年她邀请歌手陈明和志愿妈妈一起完成了颂扬母爱的公益音乐微电影《最好的明天》。

徐靓将母乳流动车开进了社区,让妈妈捐母乳像献血一样方便。

2013年5月至今,徐靓受邀成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母爱10平方”特别推广者,母乳爱志愿服务队联手联合国儿基会在广州建立了100多间“母爱10平方”(母乳喂养室),支持妈妈有尊严地喂母乳。广州这两年建设母婴室超过600间,妈妈们的出行越来越便利。

2019年广州“两会”,由74名人大代表联合倡议的中国首部母乳喂养法规,成为期间唯一通过的议案,引发全国关注,这是徐靓和团队工作7个月后的劳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