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关爱基金会千里牵线爱心企业,助力“筑巢育百孤”关爱行动
来源: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2019-04-03


爱心人士和孩子们合影


3月31日,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牵线爱心企业昱起国际,千里赴湖南衡山县,为当地留守儿童中心泉蓉书苑捐赠了5万元善款。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发展部经理阳海军为昱起国际亚太区域经理杨桦颁发了“关爱之星”荣誉牌匾。



关爱基金会阳海军(右)为爱心企业负责人颁发关爱之星


十天前,泉蓉书苑创始人谢颂泉与衡山县教育局副局长李崇凯一行从湖南衡山县千里迢迢来到深圳,为当地200多名“缺三亲”(缺亲人、缺亲情、缺亲伴)的儿童,寻求爱心资源。


接到求助信息后,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积极动员、对接社会爱心力量。爱心企业昱起国际知情后,向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捐赠了5万元,定向用于资助泉蓉书苑的持续运营。



支票捐赠仪式


在泉蓉书苑创始人谢颂泉的陪同下,爱心人士走进衡山县白果镇有个留守儿童中心——泉蓉书苑。



孩子们正在迎接远方而来的客人


得知有客自远方来,泉蓉书苑好客的师生们早早地就做好了迎接准备。孩子们手捧鲜花,站在路口迎接,见客人一到,立马走上前,将手中的鲜花献上。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关爱行有两位外国友人随行。这是孩子们第一次见到外国的朋友,也是泉蓉书苑第一次迎来外国嘉宾。


孩子们高兴极了,一起为客人们齐背诵了一段泉蓉书苑座右铭。“男孩要做到志气、帅气、朝气、锐气;女生要做到智气、秀气、大气、灵气……”孩子们积极向上、乐观自信的面貌,感染了所有爱心人士。



突然一位孩子从座位上站起来,拿着笔和本子走向两位外国友人面前,请他们签名。并自信地用英语说了一句“thanks”。其他孩子也纷纷效仿,现场顿时掀起签名浪潮。客人们很认真地写上自己的祝福语,寄望孩子们天天开心、勇于追梦。


昱起国际亚太区域经理杨烨说,希望昱起国际的这次爱心捐赠能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能唤起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关注这些孩子,共同奉献爱心,让社会更温暖,让孩子们好好成长。


为缺三亲的孩子筑一个集体成长的家,让孩子们在美的环境下快乐成长



泉蓉书苑创始人谢颂泉(左一),引导爱心人士参观书苑


泉蓉书苑创始人谢颂泉带领大家参观了泉蓉书苑。该书苑是当地爱心村民提供的一栋民房,一共有五层,改造后,设有多媒体教室、阅读室、咖啡厅、男生宿舍、女生宿舍……每一处都是参照深圳大都市的品牌学院设计改造。就连墙壁和角落也贴上了山水画和名人语录。走进书苑,让人处处感受到浓郁的书香氛围。




谢颂泉说,创办泉蓉书苑就是希望把都市的理念带到这里,让他们在美的环境下成长,给这些缺三亲的孩子一个集体成长的家。他指着阅读室几面装满书籍的书柜墙说,“这些书籍都是我在深圳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的,再利用周末的时间,蚂蚁搬家一样,把书籍带回书苑。”


谢颂泉介绍,书苑的名字源于他夫妻俩的名字。“泉”是他的名字谢颂泉,“蓉”是妻子扶蓉。泉蓉书苑启动后,他把自己80%的工资捐献给了泉蓉书苑,把80%的周末时间花在往返于深圳和衡山间,同时要求自己对泉蓉书苑80%的孩子进行家访。


“励志扶智,优质教育,快乐成长。”谢颂泉说,为让这些孩子能像其他孩子一样接受到高质量的教育,泉蓉书苑特别邀请当地较知名的校长,来书苑给孩子们授课教学。每年暑假、寒假,还邀请深圳的大学生来做支教志愿者,陪伴孩子们。


泉蓉书苑探索“公益+公办”模式,希望帮助更多的孩子


贯塘中学的刘校长便是当地其中一名志愿者教师。他说得知泉蓉书苑的公益事迹后,特为贯塘中学4位缺三亲的学生向泉蓉书苑请求帮助。


正在上6年级的婷婷(化名),是其中缺三亲孩子里的一个。去年年底,婷婷的父亲因为身患疾病去世了。父亲生病时,治疗了一年多,花费了不少医疗费。后来知道已是癌症晚期,为了节省开支,选择了放弃治疗。祸不单行的是,婷婷的父亲去世后,母亲也离家出走了。婷婷现在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80多岁的爷爷,是位抗美援朝老兵,已瘫痪了10多年,终年需要婷婷的奶奶伺候。


得知婷婷家的情况后,谢颂泉当即从口袋掏出800元慰问金送给了婷婷的爷爷奶奶,并在朋友圈为婷婷发起募捐活动,筹集了几万元善款。


泉蓉书苑的爱心善举,刘校长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远在深圳,对家乡都有如此善心,我作为老师也应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帮助孩子们。 ”去年暑假,刘校长申请作为志愿者来陪伴孩子们,并得到了孩子们的认可,去年寒假他再次被邀请为志愿者老师来书苑授课。“虽然没了休息时间,但相比外出旅游,陪伴孩子更有意义。”



5年来,泉蓉书苑的爱心事迹,已经在泉蓉书苑传开了。附近村的缺三亲的孩子,都慕名而来。现在泉蓉书苑聚集缺三亲的孩子和困境留守儿童已有两百多人,已大大超出泉蓉书苑的容载量。


“若让更多的孩子得到帮助,泉蓉书苑必须扩大。”谢颂泉说,书苑计划和白果镇中心学校合资办学,将学校空置的教室和场地改造为泉蓉书苑。这一“公益+公办”的想法,得到了当地各政府部门的支持。谢颂泉介绍,与白果镇中心学校合资办学的项目即将启动,考虑到项目改造工程量大,目前已做好了5年的规划,将以5年的努力,将学校打造成美丽的品牌学校,而首项改造将从厕所革命开始!



爱心人士参观白果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