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关爱访』李一萍:让更多人有能力选择自己的人生
来源: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2019-04-18


汇集深圳数百名才艺儿童艺术之力,以助力ICU的孩子生命赛跑的“为了 ICU 的孩子”启航公益演唱会即将于4月25日在深圳音乐厅唱响。


中国著名慈善家、广东省时代公益基金会创办人李一萍捐赠善款关爱ICU的孩子这一困境群体,并鼓励两位女儿岑欣桐和岑欣蔚奉献才艺演出,为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ICU的孩子公益基金募集款项。岑欣桐和岑欣蔚也被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ICU 的孩子公益基金聘请为爱心传播大使。

 

助ICU的孩子重获爱与关怀的人生

 

“孩子是上天赐给每个家庭最珍贵的礼物,如孩子因为身患重疾而被送入 ICU 病房,又得不到经济上的资助,很可能迫于无奈选择放弃治疗,这对于孩子父母甚至整个家庭来说,都是很沉重的打击。”李一萍说,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ICU 的孩子公益基金向这些家庭贫困的孩子伸出援助之手,除了通过最直接有效的经济支持,还通过探访等其他行动来支持他们面对逆境,鼓励孩子们战胜病魔,这份初衷和热忱让她非常认同。这也是她捐赠善款,鼓励女儿参加ICU的孩子探访活动、参演“启航”公益演唱的初衷。

 

据了解,仅深圳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PICU)每年收治的病例数就达到了 950-1050 例,而这当中又有35%-40%的患儿来自贫困家庭。ICU的孩子一群急需帮助的群体,李一萍希望通过公益演唱让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加入这场关爱行动,给予ICU的孩子们更多的关注和帮助,助力ICU的孩子们早日康复出院,让他们也有机会经历一个充满爱与关怀的人生。






培养女儿热心帮助他人的习惯

 

女儿岑欣桐和岑欣蔚在这场关爱行动中的表现,让李一萍感到非常欣喜。


李一萍说,“我曾经将一些ICU 病房中的患儿照片给她们看。那些孩子有的需要依靠呼吸机维持,有的身上插着管子,非常虚弱。我既想让女儿们知道这些孩子需要她们的帮助,但同时也担心她们会感到害怕。”出乎李一萍意料的是,她们不但没有流露出畏惧,反而积极地为ICU的孩子准备探访礼物。对于参与公益演唱会,她们很用心排练,对自己能用才艺来为这些孩子献出一份力量感到非常高兴。


说起对女儿的教育,李一萍说,比起学习成绩或者各种技能的培养,她更关心孩子们的综合能力,关心她们心灵、体格和能力的平衡发展,同时引导她们去思考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树立长远的人生目标。她还身体力行地带动她们参加公益活动,希望她们常怀感恩之心,让她们看到自己可以有能力去帮助别人,将热心帮助他人变成为她们一生的习惯。

 

公益赋能,让更多人有能力选择自己的人生


15年前由李一萍和她先生设立的广东省时代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时代基金会),至今已累计捐助款项超8亿元人民币,举办、参与公益活动超800项,累计直接受惠者超50万人次。


随着公益事业不断扩大,李一萍常常思考一个问题:究竟怎么样才能更有效地帮助更多的人?日本著名实业家稻盛和夫先生提出的“赋能”概念给了她启发。结合十五年的不断探索,时代基金会确定了新的方向:做赋能公益——从单纯的物质资助,到让受助对象变得更强大,“让更多人有能力选择自己的人生”。


李一萍认为,教育和艺术都是很重要的赋能手段,能给一个人的一生产生持续而深远的影响。所以她一直对教育和艺术公益领域给予特别关注。在她的率领下,时代基金会在教育方面累计捐赠超过4亿元,在艺术方面投入超过3亿元。教育方面捐资支持了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南商教育发展促进会等教育类的基金会;持续支持复旦大学及包括中山大学在内的五所广东高校的教育事业发展;在全国多个贫困地区捐建了共13所希望小学;共帮助3万名家庭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并支持了一大批优秀的教育科研人才继续深造。其中捐资的1.3亿元,设立了“中山大学时代发展基金”,启动了“时代学者”计划,支持高等教育的学科建设和尖端医疗事业的发展,助力国内科研、教育领域一流学者的培养。


在艺术方面,她率领时代基金会从2003年起资助建立了非营利性公益美术馆——广东时代美术馆,并通过策划系列文化艺术活动、出版刊物来推动和支持当代艺术的发展。至今已投入了3亿元。2018 年,广东时代美术馆在德国柏林正式成立“时代艺术中心(柏林)”,成为全国首家在国外开设分馆的民营美术馆,希望能够借此搭建一座桥梁,引进欧洲艺术家及知识分子加入在中国的艺术生产。“通过对时代美术馆的运营,我们推动了对珠三角艺术的研究,扩大了当代艺术的传播推广,也拓展了一代青年艺术家的视野,为本土艺术环境带来了许多积极的变化。”


而在多年对乡村教育的持续关注中,她发现目前很多乡村学校缺乏音乐、美术、体育等艺术素质类课程,学生没有接触艺术的机会。为此,广东省时代公益基金会启动了时代中国“田埂花开”计划,通过培养和输送青年支教老师、孵化和培育当地的艺术老师以及捐建多功能艺术室,带给乡村的孩子们享受艺术、接受优质的艺术和体育课程培训的机会,让他们能够全面地成长。“未来10年,我们将对这个项目投入 3 亿元人民币,从粤东、粤西、粤北出发,覆盖全国多个地区,使超过六百万的学生受惠。期待十年后,这些乡村的孩子们能够在艺术的滋养下,享有一个更为丰盈和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