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老工程兵发起关爱基金引发爱心传递 致敬深圳拓荒牛关爱行动昨温暖启动
来源:晶报
发布时间:2019-05-14

拓荒牛复明基金正式成立。

为致敬深圳拓荒牛,弘扬拓荒牛精神,14日上午,在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益起来吧演播厅,随着象征拓荒牛精神的火炬一把把点亮,由刘坤德、沈远彪、黄辉能、刘海宁四位爱心人士捐资60万元发起的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拓荒牛复明基金正式成立,致敬拓荒牛关爱行动温暖启动。基金目前已累计筹款100余万元。

基金缘起于深圳拓荒牛重见光明故事

“拓荒牛复明基金”的成立缘起于一位深圳拓荒牛重见光明的故事。基金发起人刘坤德是一名老基建工程兵,1983年随部队转业到深圳,为深圳的基础建设和住宅建设奉献热血和青春。10多年前,刘坤德突然发现视力越来越模糊,后在深圳知名眼科专家、深圳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司马晶的帮助下,诊断出白内障,并通过手术重见光明。

重见光明的喜悦,让刘坤德想到,很多战友如今也慢慢变老,也许会遇到同样的困扰。于是,他下决心要帮助他们。从2013年开始,他每年捐助善款资助基建工程兵战友做复明手术,曾经帮助过他的眼科专家司马晶更是成为这支爱心医疗队的队长,带着爱尔眼科等医院的医生、护士,走进深圳各大社区做眼健康检查,为有需要的工程兵和其家属做白内障手术,至今已帮助820多位深圳基建工程兵重见光明。

为帮助更多为深圳城市建设作出贡献的深圳拓荒牛,今年4月,刘坤德联合战友沈远彪,同爱心人士黄辉能、刘海宁一起,在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设立拓荒牛复明基金,携手深圳爱尔眼科医院开展“关爱拓荒牛光明行动”,将资助的对象从基建工程兵扩大到1990年12月31日前来深圳的早期建设者,将深入深圳各社区为深圳拓荒牛进行眼健康知识宣讲和视力筛查,对患有白内障等眼部疾病的贫困拓荒牛及其家属给予手术资助。

司马晶表示,在关爱基金会和4位发起人的支持下,援助行动将更加规范,资助的范围也将更广泛。爱尔眼科将尽全力,继续用专业、责任、爱心回报社会,全心全意造福包括拓荒牛在内的眼疾患者,为防盲治盲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1982年来到深圳的退伍基建工程老兵黄永明很幸运地成为了接受援助的老兵之一,他说:“在我古稀之年,依然有这么多爱心人士能够记得我们,关怀我们,这是国家、社会对我们的认可,我心里十分感动,愿这份爱心可以在这座美丽的城市永远传递。”

关爱行动倡议得到社会各界响应

致敬拓荒牛关爱行动的倡议得到了深圳社会各界的响应,更激发了这座城市对拓荒牛的敬意和感恩。许多爱心企业和个人纷纷捐款,加入关爱拓荒牛的行动中。截至14日下午5点,该基金已累计筹款103.1万元。

沈远彪是拓荒牛复明基金的第一个响应者。作为早期来深参与建设的基建工程兵,他以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和开拓创新的拓荒牛精神获得了事业上的成功,如今又以大爱的精神投身关爱拓荒牛的公益行动中。他曾多次捐款关爱深圳拓荒牛,这次又积极参与拓荒牛复明基金的发起。他表示,深圳的关爱和公益事业也需要开拓,他愿意为发展公益事业再做一次拓荒牛,推动深圳关爱行动和公益事业的发展。

活动现场,深圳美容行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单位、爱心企业广东艾美集团为基金捐赠22万元,用于帮助100位来深建设者进行白内障复明手术。艾美集团总经理马全超表示,应承担起企业和行业共同的社会责任,为关爱深圳拓荒牛尽一份绵薄之力。

此外,深圳市今生有缘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捐赠了3万元。公司总经理曾炜棋表示,深圳是一座爱心之城,希望回报社会的初心能感染更多力量帮助深圳拓荒牛。作为启动仪式的承办单位,未来派公司90后员工也纷纷为项目捐款,表示要传承深圳老一辈拓荒牛精神。

致敬行动让拓荒精神薪火相传

启动仪式上,由深圳市关爱办、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联合深圳报业集团深圳晚报主办的“致敬拓荒牛关爱行动”启动,除了“关爱拓荒牛光明行动”,还将陆续推出“分享荣光——与拓荒牛一起看深圳”“薪火相传——拓荒牛精神公益传播行动”“深圳有爱——致敬礼包温暖行动”“情暖拓荒牛——关爱拓荒牛新春行动”等系列关爱项目。

在启动仪式上,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吴井田现场捐出10本由深圳市委原书记厉有为主编的画册《孺子牛》,深圳市拓荒牛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段亚兵也响应决定捐出10本他撰写的《深圳拓荒纪实》。刘坤德表示,把凝聚着深圳拓荒牛精神财富的书籍赠送给90后年轻人,希望拓荒牛精神代代相传,成为推动深圳发展的精神力量。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统书表示,深圳是一座因为关爱行动而备受尊重的城市,关爱基金会为了推动深圳关爱行动应运而生。基金会成立8年,先后发起了关爱环卫工、关爱劳务工、关爱地下建筑工人等一系列致敬城市建设者的关爱行动,为深圳建设关爱之城作出贡献。这次致敬拓荒牛关爱行动的发起,再次传递当年“开拓创新、团结奉献”的深圳精神和“关爱、感恩、回报”的公益情怀。希望更多爱心市民加入这场关爱行动,让深圳的拓荒牛精神薪火相传,成为深圳这座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

出席启动仪式的还有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秋容,深圳市政府原副秘书长陈玉堂,深圳市关爱办专职副主任陈励,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童俏,深圳晚报编委赵青以及深圳基建工程兵和早期建设者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