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不一样的乡村书馆!「悦书馆」在梅州百侯揭牌
来源: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2019-06-26

揭牌现场

6月22日,“悦书馆”揭牌典礼在梅州市大埔县百侯镇素谦公祠隆重举行。作为全国首家“悦书馆”,此次揭牌典礼共吸引了近百名来自广东各地的企业界、教育界和公益人士参加。

白捷先生讲话

揭牌典礼上“悦书馆”项目发起人白捷先生向大家介绍了“悦书馆”与众不同之处:“悦书馆”在内容上突破了传统的“纯书籍”的模式,除了图书之外,增设认知训练和感统训练内容,给乡村孩子进行认知能力和感统能力训练的启蒙,让农村孩子与城里孩子站在一条起跑线上。在运营方式上,“悦书馆”首创了一种全新的“流动性双向公益”模式,具体表现为低门槛,易评估,可持续,全受益。

邓越林书记致辞

百侯镇党委邓越林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悦书馆”是一个饱含文化内涵的平台,这个平台蕴含着“乡村振兴”的全新理念和使命,相信随着“悦书馆”的建立,大家不仅可以感受到百侯悠久的历史文化,也可以体会到百侯人民的真挚热情。

合影留念

3

“悦书馆”我来了

“悦书馆”之所以得到这么多的关注,其主要原因在于其全新的、略具有“颠覆式”的流动性创新公益模式带给大家很多悬念和遐想,其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一下几方面。


突破了传统的“纯书籍”的模式

“悦书馆”突破了传统的“纯书籍”的模式,除了图书之外,增设了目前刚刚在大城市教育领域推动起来的认知训练和感统训练内容。通过“悦书馆”内脑波室、视听统合训练室、认知训练室等功能室的练习给乡村孩子补上认知能力和感统能力训练,让农村孩子与城里孩子站在一条起跑线上,拉近城乡教育的差距。

学生们进行认知和感统训练


功能多元 利于长远

“悦书馆”除了悦读室、认知训练室和感统训练室之外,还有一间研学室和三间悦居室。白捷介绍说,研学室是考虑到农村有很多有文化的留守老人,让他们在这里修史研学,体验一种积极性的养老生活。悦居室是为了给公益人士来访提供住宿的公益落脚点。

悦居室——公益人的家

悦书馆”专业化功能室


“公益券”解决传统书馆运营难题

传统乡村图书馆的建设者都是以整体化建设、整体化维护的模式进行的,在执行过程中,需要承担越来越大的资金成本和人力成本。对于建设者来说,这好像是一个无解的“重资产”难题,很多乡村图书馆难以为继。“公益券”就是由此产生一个全新的创意想法。

公益券

“悦书馆”设计了“公益券”,通过向捐赠人颁发公益券,邀请他们来捐赠的地方居住和体验。在亲身体验过程中,完善了公益捐赠的监督和评估的难题。捐赠人亲身参与,可以深入了解乡村当地具体情况,并对自己参与捐助的“悦书馆”的执行状况进行监督和指导。

签发公益体验券

“公益券”本身也具有很强的流动性和公众参与性。企业捐赠后可以把“公益券”用于企业的党建、团建,也可以赠送给客户和亲友,在这个过程中公益实现了流动,公益企业也可以取得彰而有显、为而有得的社会效果,进而鼓励和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个人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事业中来。 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前面所提到的公益“重资产”的难题。

百侯乡亲向您发出诚挚邀请


城乡与共 互利共赢

百侯拥有2万多人口,是三留群体集中的地区,其中留守儿童超过2千人,镇里有两所小学和一所中学。“悦书馆”针对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和留守妇女都制订了相应的扶助方法,在传承传统文化、奉献爱心和乡村教育之外,以专业科技和互联网结合,进行了全新的模式创新和平台设计,为公益参与和公益应用的群体提供了全新的尝试,尤其在捐赠人体验和公益传递方面具有很多创新性和前瞻性。

百侯镇委副书记钟丽慧接受采访

百侯镇委副书记钟丽慧在参观“悦书馆”后表示“悦书馆”拥有“脑波室”等四个功能室,通过这些功能室的练习能有效提高学生们的专注力等各方面能力,并最终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成绩。其次,以“悦书馆”为纽带,让城市孩子与乡村孩子能更好地交流,一定能碰撞出许许多多精彩的“火花”,“悦书馆”的建立将促进百侯经济文化生活良性发展。

百侯是一个文风鼎盛的千年客家小镇,素有“文化之乡”、“华侨之乡”、“人才之乡”之美誉,是梅州目前唯一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的乡镇。对于城市公益人来说是一个体验乡村生活的好去处。

揭牌典礼回顾

1.6月22日上午8点一切准备停当。

2.嘉宾陆续抵达,并参观“悦书馆”。

3.孩子们体验“悦书馆”设备。

4.签到

5.上午十点,仪式正式开始。

6.公益体验券。

7.向当地学生赠送亲子互动教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