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致敬深圳‘拓荒牛’光明行动”提供眼疾手术公益援助
来源:晶报
发布时间:2019-08-20

“拓荒牛”接受免费眼部检查。

深圳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司马晶致辞。

受助老兵分享重见光明的喜悦。

如需报名,请扫码 关注晶报大健康 留言“爱尔拓荒牛 +姓名+电话”

1990年12月31日前来深工作的早期建设者如果患有眼疾需要手术,可以获得手术治疗援助!这是今年5月启动的深圳“拓荒牛”关爱行动中的核心项目——“致敬深圳‘拓荒牛’光明行动”。8月19日,该项目政策解读及进展汇报会在深圳爱尔眼科医院举行。“光明行动”项目自启动以来,已帮助25位深圳“拓荒牛”摆脱眼疾困扰,重见光明。

项目源于一位基建工程兵的爱心

该项目由深圳市关爱办、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携手刘坤德等爱心人士共同发起成立的拓荒牛复明基金支持。深圳爱尔眼科医院作为指定执行医疗机构,帮助深圳“拓荒牛”重见光明。

2013年,基建工程老兵刘坤德来到深圳爱尔眼科医院,找到曾为他实施白内障手术的司马晶院长,在感激院长高超医术的同时,也表达了对当年一同南下建设深圳的拓荒牛的关怀之情,主动提出愿意个人捐资,并委托深圳爱尔眼科医院为其中患白内障疾病的战友免费实施复明手术。6年来,他已悄悄帮助了成百上千位“拓荒牛”重见光明。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童俏表示,深圳人拥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与“拓荒牛”披荆斩棘、不畏艰辛,为深圳发展做出的巨大的贡献分不开,大家应感恩他们的努力和付出。深圳是一座因为关爱行动而备受尊重的城市,关爱基金会为了推动深圳关爱行动应运而生,希望通过这场关爱“拓荒牛”的行动,能够让深圳的拓荒牛精神薪火相传,成为深圳这座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

“您把光阴献城市,我拿光明回赠您”,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司马晶教授表示,深圳爱尔眼科医院是一家专业眼科医疗机构,自开业伊始便秉承“使所有人,无论贫穷富裕都享有眼健康的权利”的宗旨,致力于防盲治盲公益事业。“今后,爱尔眼科必将竭尽全力,继续用专业、责任、爱心回报社会,全心全意造福包括拓荒牛在内的眼疾患者,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重见光明。”

预计今年完成200例手术

数十位“拓荒牛”代表出席了19日举行的项目汇报会。今年64岁的张俊波是其中一位。来深将近40年的张俊波15岁入伍,当了14年基建工程兵,1976年参加了唐山抗震救灾活动。 1980年来深圳,参与建设华强医院(现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目前,他已退休,近年来随着年龄增长,他开始受到老花眼困扰。19日,他与战友们一起在爱尔眼科医院接受了免费的检查,结果显示,他有250度的老花眼和轻度白内障。

据司马晶介绍,项目启动后,已为25人进行了30例手术,预计今年能完成200例手术。据统计,“拓荒牛”所遭遇的眼疾以白内障居多,这与他们长期在室外的强紫外线环境中工作有关。另外,青光眼、糖尿病和眼外伤引起的眼底病变等也较为多见。

1990年12月31日前 来深建设者 可申请手术援助

为了让更多有需要的人从此次活动中受益,“致敬深圳‘拓荒牛’光明行动”的光明快车将驶入深圳“拓荒牛”集中区域,由深圳爱尔眼科医院派出的专业医疗团队,开展眼疾筛查、眼健康科普讲座等系列公益活动。

据介绍,凡是1990年12月31日前来深的建设者,尤其是基建工程兵及其家属,如若被检查出白内障、青光眼、翼状胬肉、眼底病等眼疾且符合手术指征,即可享受由关爱基金会·拓荒牛复明基金提供的公益援助,个人自费部分最高援助5000元,个人自费部分不及5000元的,按实际自费金额进行全额援助,并由深圳爱尔眼科医院提供专家、技术和设备为其完成眼疾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