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深圳“雏鹰展翅”学子首赴湖南山村支教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时间:2019-08-27

2019年雏鹰展翅计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参与者跟项目主办方代表合影。

小“雏鹰”成为爱心的传播者和共建者。

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智。“雏鹰展翅”计划作为深圳最早荣膺中国政府最高规格慈善奖项“中华慈善奖”的关爱品牌,于2004年由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慈善会和深圳商报社联合发起,为贫困学子搭起了追逐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的舞台。15年里,该项目累计开展资助学子6676人次,让深圳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目前,2019年“雏鹰展翅”计划报名工作正在进行中。

小“雏鹰”践行共建实现共享

“‘小康路上不让一名贫困学子掉队’的承诺,15年来在6676名深圳户籍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的贫困学子身上得到了兑现。”深圳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房涛介绍说,通过深圳福彩公益金及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款和腾讯“99公益日”线上筹款等方式,该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995万元,解决了深圳市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困难学子的大学学费。他们毕业后走上不同岗位或自主创业,也带动了家庭脱贫。

房涛说,结合党和国家的脱贫攻坚战略、深圳城市发展定位和人才需求,深圳市慈善会近年来不断创新公益慈善模式,打造了“雏鹰展翅”计划为代表的多个教育扶贫板块品牌。

进入“雏鹰展翅”计划执行第16年,该项目从简单的学费资助、优秀学生奖励,扩展到对受助学子的成长培养;从学费资助到综合培养,从教育扶贫到家庭脱贫,从单向帮扶到共建共享、培育慈善内驱动力。在深圳市慈善会的链接下,“雏鹰”们开展了社区青年领袖营、学子历奇培训、职场模拟、暑期支教等社会实践活动,丰富了假期生活、提升了综合能力。今年,参加湖南泉蓉书院暑期乡村支教实践活动的“雏鹰”们,还将通过分享实践经历,在“99公益日”筹款活动中为项目鼓与呼,成为“雏鹰展翅”计划的宣传者、共建者,让更多有需要的学弟学妹及乡村贫困学子也能共享爱心润泽。

“雏鹰展翅”计划也不断探索扩大受助学生覆盖面。2018年,该项目首次尝试将线上筹款所得用于资助81名在深就读的非户籍困境学生。未来,受助范围或将从大学生、研究生下延到高中生,帮助他们“无缝”完成学业。

教育扶贫浇灌更多“希望之花”

教育扶贫是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路径之一,也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2020的治本之策。房涛说,以“雏鹰展翅”计划为代表,近年来,深圳市慈善会以党建为魂坚持“党建+扶贫”,以创新为根探索高效公益慈善工具,以人为本打造专业品牌项目,在创建现代城市慈善文明典范、推动实现民生幸福城市的进程中取得了明显成效,深受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欢迎。深圳市慈善会作为深圳市委、市政府发动各界参与精准扶贫和对口帮扶的市级枢纽组织,已连续10年承办了“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广泛动员了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教育扶贫项目。

房涛说,领先于《慈善法》出台9年,深圳从2008年起将慈善募捐上溯至企业社会责任的高度研究和宣导,推动以冠名基金作为企业战略慈善的载体,确定涵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和公共服务等的大慈善方向,将经济领域优秀成果和商业效率引入社会服务,探索公募和非公募相结合,在推动企业战略慈善、撬动企业资源、支持第三部门成长和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深圳市慈善会已发展成立冠名基金264个,筹资规模5.28亿元,居全市慈善公益冠名基金之首。今年与“雏鹰展翅”计划合作的“泉蓉书院”项目就是优秀代表之一。

“泉蓉书院”由2019年深圳关爱行动“十佳爱心人物”谢颂泉夫妇于2014年创办,以励志扶智为初衷,5年来累计投入500多万元,接收留守儿童、贫困儿童950多人次。泉蓉书院得到了湖南省衡山县政府、衡山县图书馆和深圳市图书馆的大力支持,拟建成为衡山县图书馆白果镇分馆,未来还将在湖南更多贫困村落复制模式,建立泉蓉书院分院。

99公益日邀您共植“深善花田”

房涛表示,随着互联网慈善成为中国慈善事业新的重要增长点,深圳市慈善会也积极发挥其影响力大和成长性强的特点,推动慈善产品、服务和技术的创新发展。

今年,深圳市慈善会动员60多家爱心企业、118家社会组织一起参与上线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募捐活动“腾讯99公益日”筹款。其中,“深善花田计划”包含了50多个教育扶贫项目,关注“弱势儿童、特殊病儿童、失依儿童”等困境儿童的教育发展问题,以“人人公益 随手公益 指尖公益”的爱心浪潮,帮扶他们共享公平优质的教育,获得平等发展的机会,改善特殊儿童的生存环境。比如“特殊儿童早期教育”“隐形的翅膀”“耳目一新公益”等,关注弱视、脑瘫、听障、运动障碍等儿童。“助力翱翔一对一助学”等,帮扶云贵川地区贫困学子高中阶段的学习费用,将为他们提供考取大学改变家庭和家乡命运的机会,从而实现全家精准脱贫。

房涛表示,第七届中国慈展会聚焦精准扶贫,设立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等主题展区。深圳市慈善会作为展会的协办单位,不仅将全面展示品牌项目,还将通过教育扶贫理论研讨互动、项目资源交流对接等方式将慈善会的教育扶贫品牌向来自国内外的单位组织展示,实现更多社会力量和资源的链接互动。

此外,根据民政部和广东省部署,深圳社会组织今年还承担了深贫地区四川凉山州的帮扶任务。深圳市慈善会承接普格县“一村一幼”等项目后,主动与当地对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帮扶项目能高效落地执行。

相关报道

昔日受助圆梦 今日播撒爱心

受助圆梦,亦要自强自立,感恩回馈。今年8月10日至19日,深圳“雏鹰展翅”计划首次开启湖南贫困乡村暑期支教活动。8名受过“雏鹰展翅”计划资助的深圳寒门学子,成为爱心的传播者和共建者。

据了解,8名参加支教的学生来自设计、电子商务、教育等专业,经过自愿报名、选拔和培训,前往湖南省衡山县白果镇泉蓉书院开展乡村支教,用自己的专长服务当地的教育、产业和乡村振兴。

队员李映萱负责教孩子们舞蹈课。她说:“当地的孩子大部分住校,还有部分是留守儿童。能够陪伴他们成长,教学他们没有接触过的知识,他们很开心,我的收获也很大。”

队员宣萱说:“我负责五年级英语教学,同时担任七年级副班主任。我们给孩子们上课,跟他们一起做游戏,相处十分融洽。他们都怀揣着走出山村看世界的梦想,我们也希望他们能早日圆梦成才。”

宣萱表示:“很感谢‘雏鹰展翅’计划,使我们得到了资助,顺利完成学业。我们从内心感觉到,深圳作为一座爱心城市给予我们源源不断的关心和鼓励。我们也想通过某种方式,将爱心传递下去,而此次山村支教,我们从慈善的受益者转变为了共建者。”

小贴士

每年最高2万元 资助户籍贫困学子

2019年“雏鹰展翅”计划报名工作于7月20日启动。深圳户籍低保、低保边缘家庭,可以为孩子申请学费资助,不论是专科、本科,或者考上硕士、博士研究生,均可得到每年最高2万元的学费资助。同时还实施“雏鹰展翅”计划优秀学生奖励计划,每年对40名优秀受助学生进行奖励,每人奖励金为2000元。申请人可在9月30日前通过深圳市慈善会救助信息平台进行自主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