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深圳公益金百万行钻石爱心大使张育彪:扶贫济困,与你同行!
来源: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2019-12-13

“没有大家,就没有小家。捐赠善款,扶贫济困,是我们南岭村践行社会责任的行动之一。”第八届“公益金百万行”活动即将于12月14日举行,在活动前夕,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代表社区再次为这一活动捐赠20万元,表达爱心。

多年来,南岭村始终坚持致富不忘奉献,捐赠各类扶贫济困资金超过4000万元,并荣获“广东省扶贫济困红棉奖”、广东省“大爱救心行善积德”奖、深圳市首届关爱行动“最具爱心社区”、首届“鹏城慈善奖”等荣誉。今年,张育彪作为社区代表,荣获“深圳公益金百万行钻石爱心大使”的称号。

图为张育彪被授予“深圳公益金百万行钻石爱心大使”称号。

连续多年参与““公益金百万行”活动

“公益金百万行”活动诞生于2012年。当年,南岭村就捐赠20万元爱心善款,并组织居民参与活动,在健康步行中享受“快乐公益”。

“第一届的百万行活动虽然过去了7年,但我依然印象深刻。一大早的深圳湾公园人头涌动,彩旗招展,爱心机构和企业组队参与,普通市民全家出动,大家都在用行走表达爱心,十分令人感动。”张育彪说,公益金百万行是很有特点的慈善活动,行走在深圳最美的一段海岸线,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把健身与爱心结合起来,彰显慈善的社会化、平民化,很有意义。

此后多年,南岭村社区都为 “公益金百万行”活动捐赠善款,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张育彪表示,他担任了深圳市关爱行动爱心基金会副理事长的职务,“公益金百万行”正是这个基金会的筹款平台,所以一直高度关注。“关爱基金在善款使用过程中,每一笔的去向都会在特区报上给予及时的报道。捐赠人还可以通过关爱基金会网站的‘捐赠查询’栏目,随时可以查到自己捐款的次数和金额。我觉得这种公开透明的的运作方式是一家公益基金最重要的特点。正是因为这一特点,关爱基金才能够始终保持很高的社会美誉度。”

帮助一个员工就是帮助一个贫困家庭

“我们南岭村以前是一个很穷的小村子,是有了党的好政策,才富裕起来,所以村里的干部群众很早就意识到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张育彪说,扶贫济困,就从身边做起。

早期来村里工厂务工的工人,大部分来自内地贫困地区,从那时候起,南岭村就定下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村里企业招工时,优先招录来自贫困地区的员工,并尽力为其创造舒适的工作生活条件。

平时每逢春节来临,村里出钱请大巴车运送工人回乡,村里的干部群众就通宵值守,组织工人乘车。对那些留年不回乡的工人,村里组织他们和村民一起吃年夜饭,让他们体会到像家一样的节日暖意和情谊。对一些表现优秀的、来自贫困地区的企业骨干,社区为他们安排独立宿舍。特别优秀的,过去村里还分配宅基地建房子,让他们真正成为南岭村民。现在,社区又建成了80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配备了24小时自助图书馆、职工驿站等设施,企业员工可以“零差别”地和村民一样,免费享受社区所有公共服务。

“这一系列关心外来劳务工的做法,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让他们在南岭村安心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多挣钱,逐步帮扶改善家里的经济条件。”张育彪说。

热心出资出力支援贫困地区建设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造成重大损失。南岭村社区获悉后,立即行动起来,向地震灾区捐赠103万元用于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热心出资助力,为有需要的贫困地区、灾区贡献一点力量,是南岭村一贯的坚持。从1989年开始,就在陕西吴旗、江西瑞金等地捐资兴办了全国第一批希望小学。2006年7月,社区捐助53万元帮助因台风引发洪涝灾害的受灾地区人民抗灾救灾,重建家园。2008年,捐出43万元支援南方雪灾;支援630万元支持汶川地震救灾。2009年,南岭村社区又在学生和家长中发起了“捐出压岁钱”和“捐出零花钱”活动,分别给灾区学生和深圳市慈善会捐出50万元和10万元,定向援助灾区学生。2010年,支持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区50万元,为广东省扶贫济困日捐款100万元。2012年,帮扶雷州市企水镇100万元。2013年,向新城村、揭东水灾捐款20万元。2014年,向海南、云南、湛江灾区捐款427.8万元,帮扶遂溪城月镇、兴宁虎石镇93.4万元,向西藏地震救灾捐款20万元。2017年,为广东省扶贫济困日捐款30万元。2018年,向新疆喀什帕哈太克里乡捐资212万元,为粤桂扶贫协作募捐10万元,再为广东省扶贫济困日捐款30万元……

一笔笔善款,汇聚了南岭村人的情意,为有需要的人们送去温暖,送去希望。据了解,多年来,南岭村捐赠各类扶贫济困资金超过4000万元。

“村乡结对”探索援疆工作精准帮扶新机制

图为南岭村与喀什帕乡签署结对帮扶协议。

2017年4月,在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的牵桥搭线下,南岭村牵手新疆喀什帕哈太克里乡,签订对口帮扶协议,这是全国19个对口援疆省市中成功签约“村乡结对”协议的首例。从过往援疆市与市的对接,到如今村与村的牵手,“一对多、村帮村”的模式,探索精细化帮扶的“深圳模式”,推动援疆工作进一步下沉到基层末梢,深度连接起两地人民感情。

深度合作,让南岭村和帕乡的交流不断深化,双方确立了“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共同发展”的原则,2018年上半年,南岭村首批援建项目的资金212万元全数到位,双方合作涵盖基层党组织建设帮扶、教育培训帮扶、就业帮扶、产业帮扶、基础建设帮扶、交流互访等六大领域。

一年多的时间,帕乡已经落地“五个一”项目,包括:“一场”—— “思进”主题文化活动广场;“一路”——“致富思源”爱国教育基地主路;“一社”——“红色稻香”大米加工合作社;“一访”——“手拉手”暖心走访活动;“一批”——培训一批创业致富带头人。

图为南岭村为帕乡捐建的思进广场,这里已成为当地群众最喜欢的文化活动场所。

思进文化活动广场、思源路……这些都是南岭村精准援疆的“落地”项目,是南岭人“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理念的生动再现。南岭村捐资在帕乡建设了一座50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广场,其中有面积10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站,以及百姓大舞台、文化走廊、便民超市、公共浴室、公共厕所、篮球场、排球场、夜市娱乐区等设置。有了思进广场后,乡民们多了一个休憩的空间,几公里外的乡民抽空也会赶过来一起参与。该广场成了展示帕乡精神面貌的新窗口,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已成为百姓休闲娱乐、党建活动、便民服务、杜会综治等为一体的高标准村级活动场所。

图为帕乡群众给南岭村写来的感谢信。

南岭村和帕乡结对帮扶项目既突出了南岭村的优势,也契合了帕乡的民生需求,从“输血”到“造血”,激发喀什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造血功能”。南岭村落实中央提出的援疆省市富裕村与受援地贫困落后村结对帮扶新思路,形成在乡镇之间、行政村之间结对帮扶的生动实践,对于探索建立精准帮扶新机制、动员社会力量援疆,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今年4月,南岭村又与革命老区江西省寻乌县澄江镇周田村结对,出资120万元援助周田村建设排水基础设施等,帮扶脱贫,提升村庄环境,改善群众生活条件。

2018年,南岭村开启了帮扶江西寻乌县周田村的新征程。

为贫困地区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

2012年首届“公益金百万行”活动之后数日,张育彪将100万元“双到”扶贫款亲手交给湛江雷州市臧家村小学校长张勤的手中,用于改善学校教学条件。

当时,臧家村1015户中,人均纯收入在1500元以下的家庭就有439户。在这样落后的条件下,孩子们的就学无法保障。“再穷不能穷教育,首先要保证孩子们的读书问题。”张育彪说,南岭村迅速筹措100万元,以修建臧家村小学操场及综合楼,改善该村学生的学习环境。

十八大以来,南岭村深入贯彻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大力支持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为省内外许多有需要的学校捐资。其中包括四川雅安地震学校、贵州兴义市兴仁县大山乡马店小学、湖北应城市三合镇希望学校、广西巴马那乙小学、广西天峨甲岩皖小、广西岑溪车滩小学、贵州务川瑶族自治县黄都镇皖小教、广东和平县大坝中学、广东紫金县龙窝镇学校、广东龙川县希望学校、广东龙川县丰稔中学、广东新丰县迴龙中学、贵州罗甸县茂井镇多所学校,、广西天峨希望学校,广东雷州市企水镇臧家村小学等,共捐资超过千万。此外,南岭村还分别在贵州省、湖北省、广西省、四川省、江西省和广东湛江、紫金、和平、龙川、韶关等贫困地区援建了32所希望学校,用大爱为山区无数孩子创造在更好的环境里安心念书的机会。

扶贫济困、崇德向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南岭村数十年如一日,深入持久地开展各类帮扶活动,让被帮助者感到温暖,感到振奋,以实际行动传承着这一美德,也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