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公益计划 - 关注“巴马振兴共创行动”!动动手指,让爱传递得更远
来源: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0-06-30


山峦叠翠,绿水如玉,云雾缭绕,

这是巴马的美景,

然而山路崎岖,交通不便

也阻碍着巴马的经济发展; 



热情好客,淳朴可爱的巴马孩子

渴望走出大山,

然而大山环境艰苦,师资短缺,

孩子们又无法得到高质量的教育;



空气清新、气候宜人,

巴马被誉为长寿之乡,

可是医疗条件欠佳,

白内障又时时困扰着长寿老人们……

共创巴马乡村振兴,

既要美丽乡村,又要脱贫奔小康!


长寿巴马的青春蝶变





以“长寿乡”闻名的巴马原本是国定贫困县、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以及深度贫困县。巴马地处偏远,基础设施落后,年轻青壮年多外出务工,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问题明显;生活居住条件差,贫困也导致很多适龄儿童无法接受教育……




“十三五”期间,全县有57个贫困村、65167个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25.50%。




自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深圳市各级领导、广大干部群众、企业家及社会爱心人士倾心倾情倾力帮扶巴马,在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2016年至2019年,巴马瑶族自治县先后实现52个贫困村、61969个贫困人口脱贫出列,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1.24%。2019年底,实现整县脱贫摘帽。2020年5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巴马县脱贫摘帽,这座贫困县的面貌在脱贫攻坚的历史性进程中焕然一新。

巩固成果,共创巴马振兴



在社会各界的帮扶下,巴马县目前已实现脱贫摘帽,成绩可喜,但巩固成果、防止返贫任务依然艰巨,需要汇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和爱心人士通过实际行动参与到脱贫攻坚战当中。


截至2020年6月,巴马仍有15451名建档立卡学生。教师不足一直是巴马棘手的问题,一些偏远的小学,语文、英语科目甚至无法正常开课,以至于学校不得不把一些专业不对口的教师拉来勉强维持开课,这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也影响到了学生的健康发展。据调研,巴马仍需要支教老师五百多人,且艺术类教师最为紧缺。



巴马是长寿之乡,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有27877人,其中办理慢性病卡的人数有4401人。由于老人多,白内障发病率也比较高,但老百姓有稍重的眼疾或白内障要去百公里外的河池市才能治疗,很是不便。除此之外,重症疾病,也成为家庭脱贫奔小康的负担。目前,巴马尚有57名地中海贫血患儿,需要“脱贫”治疗……



扶贫先扶智,脱贫先脱疾



针对巴马的实际情况和公益需求,我们将推出巴马教育振兴行动、乡村儿童医疗救助行动和百岁老人关爱行动以及产业振兴、消费扶贫、生态保护等公益项目,助力巴马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教育兴则乡村兴,教育强则乡村强。教育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巴马教育振兴行动,致力于通过“乡村儿童提升计划”、“乡村教师成长计划”和“乡村校长赋能计划”三大公益项目,助力巴马教育振兴。



为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在医疗扶贫和打造健康乡村方面,以关爱行动最具品牌影响力和标杆意义的地贫救助项目——燃料行动为重点,推出“燃料行动爱暖巴马”活动,将关爱地中海贫血症患儿的“深圳模式”复制到巴马,为巴马地贫患儿提供免费输血的燃料卡,进而提供医疗救助、脱贫新生、心理疏导及日常关爱等全救助链条服务。除了关爱地贫患儿,还将逐步关爱其他困境儿童及其家庭。




巴马作为长寿之乡 ,为更好地关爱老人,我们将重点推出光明行活动,让深圳优质的眼科专家走进巴马,为患白内障的老人提供白内障复明手术,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益服务。另外,还将推出百岁老人关爱行动,策划“健康巴马口述史——百岁老人健康生活记传”大型公益行动,通过记录百岁老人的口述历史,传播健康巴马的生态环境和健康生活方式。同时配套推出“寿星关爱包”活动,为百岁老人送上敬老关爱包,传递社会的关心和温暖。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10周年,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脱贫致富,奔向小康,不仅是党和国家许下的庄严承诺,更是每个中国人的向往,尤其是巴马贫困群众心中梦寐以求的梦想!


让孩子有学上,上好学;让老人有所养、有所乐;让无力者有力,让困境者前行……脱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小康路上,我们一起同行共享!希望社会各界爱心力量一起加入关爱队伍,同心协力,为巴马乡村振兴奉献一份力量。




关于本计划

本计划为公益项目 [脱贫攻坚圳在行动] 的关联计划。

爱心团体: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相关项目:

脱贫攻坚圳在行动

募捐编号:

5344030057313089XGA20005

收款机构: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更详细的预算规划、发票索取、财务透明度和执行进度信息,请参阅相关项目 [脱贫攻坚圳在行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