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市总工会“深工有爱 温暖救助”关爱行动20日启动,给困难职工更多温暖
来源: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0-09-21

9 月 20 日上午," 深工有爱 温暖救助 " 关爱行动启动仪式在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中心舞台举行,正式启动系列救助项目,现场给首批 " 深工有爱 温暖救助 " 关爱行动爱心大使授牌,号召社会各界多渠道募集资金,凝聚社会爱心,为我市困难职工送上关爱。活动由深圳市总工会主办,深圳市职工解困济难基金会、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承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彭海斌,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等相关单位领导和嘉宾,以及企业代表、受助职工代表共 200 余人出席了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彭海斌致辞。

一封满含深情的感谢信:

有工会娘家人,倍感温暖

在 20 日的 " 深工有爱 温暖救助 " 关爱行动启动仪式上,一位朴实女工满含感激的发言让现场的人忍不住落泪。

" 我和丈夫一起来深圳打拼奋斗,但在 6 年前,我永远失去了他。看着两个没长大的孩子、满头白发的四位老人,还有欠下的医疗费用,我顿时觉得生活失去了希望。这个时候,坪山区工会的梁丽出现在我身边,积极为我申请工会的困难帮扶救助,在经济上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下班后、逢年过节会主动跟我联络,让我感受到温暖;她还鼓励我多参加工会组织的志愿服务和技能培训,让我结识了很多热心的朋友,慢慢走出困境。有工会娘家人的陪伴,让我倍感温暖、倍受鼓舞,我开始思考如何帮助他人,帮助身边有需要、有困难的人,传递爱心。"

发言的女工是坪山区星星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的阙伏华,她在失去丈夫、家庭陷入困境的时候得到了工会的救济资助和情感支援。在工会的帮助下,她走出困境,成长为公司的工会委员,积极组织员工捐款,主动帮困难职工申请工会帮扶项目,推动公司工会开展困难帮扶工作,从一名受助者成为一名助人者。

感受到工会守望相助温暖的,不止阙伏华一人。据统计,近五年,在深圳市总工会统筹下,全市各级工会共筹集帮扶资金 3500 多万元,帮扶困难职工 10300 余人次,帮助 9462 名困难职工脱困,全市在档困难职工从 1 万人下降到 538 人,脱困率达 94.62%。

▲主承办方领导共同推杆,启动 " 深工有爱 温暖救助 " 关爱行动。

彭海斌说:" 作为市总工会主办的社会公益慈善组织,市职工解困济难基金会围绕国家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和我市解困脱困重点任务,创新策划‘深工有爱 温暖救助’关爱行动公益项目,通过搭建慈善公益平台,拓宽资金募集渠道,整合撬动社会资源,协力做好我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为困难职工送去深圳这座城市的关爱和温暖。"

一份满怀激情的倡议书:

一个不能少,一个不掉队

为了更有效地关爱困难职工,在 20 日举行的 " 深工有爱 温暖救助 " 关爱行动启动仪式上,深圳市劳动模范、深圳市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郑世兴作为企业工会代表向深圳各界发出了倡议。

倡议书上写道:为帮助困难职工家庭解困脱困,深圳市职工解困济难基金会和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 " 深工有爱,温暖救助 " 关爱行动,通过医疗救助、康复救助、互助保障、义工服务等方式,努力做到弱有众扶、难有众帮、困有众助,为困难职工送去深圳这座城市的关爱和温暖。

他倡议:" 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级工会组织、广大职工会员充分发扬助人为乐、休戚与共的团结互助精神,踊跃加入到关爱捐助行动中来,搭把手、出份力,奉献一份爱心,一起帮助困难职工渡过难关,让他们重燃生活信心,过上更好的日子。"

深圳市关爱办副主任、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深圳晚报总编辑邓自强在致辞中说:" 一座城市的美好,与拼搏奋进的底色有关,与朝气蓬勃的未来有关,也与‘关爱、感恩、回报’的城市精神有关。今天,我们共同启动 " 深工有爱 温暖救助 " 关爱行动,是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 40 周年之际推出的特别有意义的一场爱心行动。"

▲启动仪式现场。

预计募集资金 1000 万元

创新救助方式、提高帮扶力度

深圳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侯圣海发布了 " 深工有爱 温暖救助 " 关爱行动的具体方案。方案计划由市总工会主办的社会公益慈善组织深圳市职工解困济难基金会联合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通过搭建慈善公益平台、拓宽资金募集渠道,整合撬动社会资源,协力做好我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为困难职工送上关爱和温暖。

据悉,该项目救助对象是 2020 年 7 月 31 日全国工会帮扶软件系统中在档的、或 2020 年 7 月 31 日至 2021 年 8 月 31 日期间建档的区级及以上的职工;资金募集时间为 2020 年 9 月 1 日至 12 月 31 日。

▲ " 深工有爱 温暖救助 " 关爱行动爱心大使授牌。

深圳市总工会呼吁深圳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组织和职工会员进行关爱捐助,计划共募集资金 1000 万元,为通过政府各职能部门和各级工会的常规帮扶救助后仍存在困难的职工,提供医疗救助金、康复补助金、职工互助保障、义工服务等帮扶项目。

侯圣海表示,本项目是市总工会帮扶救助工作的一次创新尝试,是今年 " 红动鹏城 关爱行动 " 致敬特区建立 40 周年系列活动的公益活动之一,充分发挥市关爱行动平台的影响力,动员更多的企业和职工参与城市困难职工关爱帮扶救助行动,共同搭建困难职工帮扶社会共助大平台。帮扶力度也进一步提升,如职工医疗救助金最高救助标准可达 6 万元;康复补助金每月最高补助 1500 元,对职工病后的康复治疗可连续提供 6 个月的补助。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关爱行动通过工会组织网络线下发动,同时借助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作用," 线下 + 线上 " 多渠道开展资金募集。在市总工会的倡议和全面动员发动下,各级工会、职工会员和社会各界及爱心人士踊跃参与捐款,截至目前,通过网络募捐募集资金 47.43 万元,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各级工会组织募集 412.37 万元。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总工会将继续发挥市职工解困济难基金会的平台优势,继续探索打造有工会特色、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帮扶救助品牌项目,切实成为工会困难帮扶的强大助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