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星星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去关山月美术馆遇见星星的孩子
来源: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1-03-28

“火车开往春天”、“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帆船乘风破浪”,“小舟轻轻摇晃 ”……3月27日,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迎来了一个梦幻多彩的“星星”世界。100余幅自闭症孩子绘画作品,为观众打开了一扇了解这一特殊群体的窗户。



此次“遇见——星星的孩子”公益作品展由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指导,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深圳市鹏湾公益基金会、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联合主办。本次展览作为粤港澳青少年公益年会系列活动之一,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自闭症公益服务机构征集了100多幅由自闭症孩子绘画的作品。一幅幅色彩明快、稚趣盎然的绘画作品展现了自闭症孩子们对生活的独特视角,不一样的内心世界和艺术才能。

关爱自闭症孩子,码上行动
主办方还以此为契机,在腾讯公益平台上发起“帮星星圆画展梦”众筹项目。今后还将探索建立“9+2”粤港澳大湾区资源共享和互动平台,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自闭症公益服务机构通过交流和互动,提升服务的专业能力和创新发展。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张占恒表示,深圳是一座因为广泛开展关爱行动而受人尊敬的城市。本次公益画展不仅是对第14个世界自闭症日的响应,更是对深圳打造“弱有众扶”的民生幸福标杆城市的响应。


深圳市财政局原机关党委书记张奕炎宣布展览开幕。本次公益展时间为3月27日至4月2日,旨在呼吁全社会宣传自闭症知识、关注自闭症障碍人群,帮助他们赋能,支持他们融入生活、融入社会。

弱有众扶,众爱心力量关爱自闭症家庭



深圳市鹏湾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李震介绍,自闭症患者的社会适应能力、自我照顾能力、沟通能力普遍较差,目前没有特效的治疗药物。当前,自闭症主要以康复干预为主,对残疾儿童和残疾人的身心健康影响极大,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近年来,以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深圳市鹏湾公益基金会为代表的众公益组织,在艺术+公益方面,进行了多维度的探索。调研发现,很多自闭症孩子在绘画、音乐等艺术方面,很有天赋。而通过绘画、音乐等艺术培训,他们的病情也有所缓解。孩子在艺术中实现自我价值,家长们也引以为傲。本次公益画展更是圆了自闭症孩子的画展梦。在关山月美术馆的大力支持和专业指导下,自闭症孩子们的绘画作品登上了国家级美术馆的艺术殿堂。


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说,艺术能帮助自闭症孩子更好地认识自己,实现自我价值,打开和社会融合的窗口。关爱自闭症患儿,为其提供专业的艺术支持,是文化事业从业者应有的社会担当。“我们每个人奉献一点点力量,就会汇聚成蓬勃的力量。”


每个自闭症孩子都是会发光的星星



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董秀在展览开幕上表示,近年来,自闭症发病率越来越高。有关权威报告显示,中国自闭症发病率达0.7%,目前已有超1000万自闭症谱系障碍人群,其中深圳约有1万名自闭症患儿。上帝为自闭症谱系障碍朋友关闭了一扇门,但同时又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窗,他们有独特的专注能力、有无与伦比的绘画、音乐等才能和计算、机械技艺等技能。今天参展的画作就是他们奇特想象力、高超艺术展现力的最好呈现。



深圳基金会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陈行甲说:“每一个自闭症孩子都是会发光的星星,无论是多么微弱的光,都应该被点亮,都应该被看到。”



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志新也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心祖国的下一代,特别要关爱特殊儿童,让他们共同享有学习的机会,康复的机会,助力他们成为社会有贡献的人。




启动仪式当天,展馆内设有真人图书馆,由艺术指导老师、从业人员、自闭症人士和志愿者代表分享他们在学习、成长、服务过程中的经历和切身感受,并与观展公众进行互动交流,通过故事进一步拉近自闭症人士与公众之间的距离。



当天下午,南园小学、福田小学、梅山小学、黄埔学校、园岭小学、天健小学、皇岗小学、莲花中学、彩田幼儿园在关山月美术馆的广场举办了“小小跳蚤市场”,将学生亲手制作的艺术品进行公益义卖,现场募集的善款,将全部用于关爱自闭症儿童。







活动现场,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党支部携手深圳报业集团财务管理部党支部开展了志愿服务。



开幕仪式由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童俏主持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董秀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志新;深圳市财政局原机关党委书记张奕炎;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占恒;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深圳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陈行甲;深圳市财政局科教文处副处长陈强;深圳报业集团财务管理部主任郅兴武;深圳市鹏湾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文立;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理事长黄裔;深圳市鹏湾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深圳市云杉医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震;深圳市鹏湾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深圳市宝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杜义涛。

参展作品


《建筑物(一)》廖子涵

《狐狸—装饰画》吴宁玲


《和平鸽》张思敏



《象》徐梓程



《仙人掌》/周晓菲


《小怪物3》/彭洪杰



《动物写生(狗)》陈奕铨



《撕贴画(大鳄鱼)》彭宏杰



《陪伴》曾奕臻



《创意撕贴画2》陈怿凯



《动物森林》廖子涵



《姑姑》聪聪 



《小花》小瑞



《我的树》轩轩 



《窗外》何享谦 18岁



《回家》涂泽邦


关爱基金会邀请您一起走进星星孩子的世界

观展地址:关山月美术馆一楼A/B展厅

开放时间:9:00—17:00(逢周一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