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原秘书长彭伊娜:坚守先辈信仰 爱心播撒山区
来源: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1-04-02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

“我们现在纪念革命先烈,并不是一定要去大肆宣扬他们的事迹,而是要发扬革命先烈的精神,用来服务于国家和人民。”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原秘书长,广东省第十、十一届政协委员彭伊娜说。如今,她发起的公益项目“得趣书吧”已经走进了广东、广西的160所乡村学校的1342间课室,139900册图书让近10万名孩子获得知识和快乐。

彭伊娜多年在媒体工作,在履职广东省政协委员期间,她关注老区发展,推动广东红色旅游,在她的努力下,广东海丰红宫红场、三河坎战役遗址、深圳莲花山邓小平纪念园等广东9个红色景点入选全国第二批红色旅游景区名录;她呼吁重拳整治打击“户籍腐败”,推动在广东省范围内对双重身份证及双重户籍进行专项清理,受到广泛关注及好评。

她投身社会公益活动,传承她祖父彭湃先烈大爱精神,2014年,她自己带头与家人在深圳市关爱基金名下设立了彭湃关爱基金,发动亲朋好友,很快募集到善款80余万元,善款主要用于红土地助学。如今,彭湃关爱基金已募集善款400多万元。

在多次考察研究和学习后,她设计了“得趣书吧”公益项目。2014年起,以“1间课室+1个书柜+100本适龄优秀图书+1套管理模式”为标准配置,彭湃关爱基金把“得趣书吧”带进多所中小学校。如今,“得趣书吧”已经送进广东汕尾、汕头、揭阳、河源、广西凤山、百色等地区,让近10万名孩子受益。

“得趣书吧”的白色的小书柜站立在教室的一角,成为了学校里的新鲜物件。为了让图书借阅的主动权掌握在学生手里,每一个书吧由一名学生担任图书管理员,同学们借阅图书、管理图书都特别积极。

不久前,彭伊娜和志愿者们回访了2014、2015年在汕尾山村落地的一批得趣书吧。“当时学校教学外连一本书都没有,也没有什么体育设施,老师说孩子们下课就踢门为乐。”彭伊娜说,但此次去,一切都变了样,整个学校飘着书香,到处贴着孩子们写的读书体会,当时捐的书都被翻旧了,不少孩子毕业以后还回来借书。还有一所中学的一个女生告诉她,自己原来不爱看书,但教室里有了“得趣书吧”以后,她慢慢喜欢上了阅读,三年里读了30多本书,也有了自己的阅读品味。

“能够在精神上去滋养这些孩子,这是让人感到最有成就感的。”彭伊娜说,自己仍将坚守着先辈的革命信仰,坚持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公益的道路上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