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十周年公益谈|联合、共创、探索,深圳公益样本这样做……
来源: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1-05-12


关爱十年 公益同行

5月10日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在深圳特区报业会堂举行成立十周年座谈会

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座谈交流

总结回顾了关爱基金会十年发展历程

并为推动关爱行动深入开展和建立

“弱有众扶的长效关爱机制”建言献策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占恒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童俏主持。与会嘉宾纷纷发言,畅谈过往,展望未来。




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关爱基金会副理事长,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育彪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南岭村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发展为一个全国文明社区。来了就是深圳人,我们从来都把来自不同地方的建设者当成自家人,通过各种方式来感谢他们为南岭村的发展付出的巨大努力。过去,村民们为他们烧锅炉送热水、提供春节包车返乡服务,为优秀工作者分配宅基地等等。如今,南岭社区成立了基金会,每年向居民伸出援手,给予帮助。一直以来,南岭村社区所有的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都面向全体居民,我们积极通过这一系列的关爱活动,让南岭村社区成为一个有热爱、有温度的社区,人人安居乐业,个个互相关爱。


改革开放以来,南岭村社区为国防建设和贫困地区捐资已超过7000万元。记得2012年首届“公益金百万行”,南岭村社区居民和许多爱心市民一起在深圳湾公园,用健走的方式表达爱心,传递善意。从此,我本人及南岭村,就和关爱基金会结下深深的缘分。


这些年,南岭村社区年年都积极参与以“公益金百万行”为代表的公益活动。在2019年关爱基金会换届大会上,我更是荣幸地当选为第二届副理事长,从外部参与者转换为内部推动者。这一角色的转换既是对南岭村社区居民过去热心公益最大的肯定,更是向我本人提出的更高层次的公益期待。2020年,国家扶贫攻坚成功收官,是一个伟大的历史壮举。2021年,乡村振兴征程的号角正式吹响。今天,关爱基金会发布的“乡村振兴共创行动”“乡村教育联合行动”“艺术乡村联合行动”,令人振奋不已。我十分期待,这三项行动将成为关爱基金会在乡村振兴领域的有力探索,成为深圳社会组织探索乡村振兴的最佳样本。



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国玲


我十分认可关爱基金会团队的能力、实力。十年来,关爱基金会充分发挥“媒体+公益”的优势,联合社会各界爱心力量,为深圳慈善事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从2012年发起的“公益金百万行”到近期发起的致敬退役军人关爱行动,我本人参与了关爱基金会多项公益活动。


作为深圳社会组织的典范,我期待关爱基金会继续为大爱鹏城增光添彩,让深圳成为一座更加有爱的城市。衷心祝愿关爱基金会未来有更好的发展,推出更好的公益项目,为深圳的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爱基金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减灾救灾联合会会长杨勤

关爱一词,对于公益组织来说,都可以用。但是把关爱升级成“大爱”,是非常不容易的。关爱基金会就是“大爱”的组织代表,十年来,取得了可歌可赞的成果。


“来了就是深圳人”,我认为这是关爱精神的基础,我们以深圳为家,不仅关爱自己,更要关爱他人和社会。


十年再出发,期待关爱基金会未来以更宽的视角、更高的定位建设大爱鹏城,关爱更多人,做出更大的贡献,让深圳成为一座国内外认可的关爱之城。我本人愿意为此助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爱基金会理事、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陈国红


关爱路上,我们和关爱基金会共同走过了十年,见证了三任秘书长的爱心接力。


2011年,富安娜牵手关爱基金会,设立了富安娜助学康乐基金,定向帮扶陆丰市潭西镇麻风病患者、孤儿和长者。让其幼有所育,老有所养,让爱照在每个需要的角落。


2012年,富安娜参与首届“公益金百万行”活动,之后几乎每年“公益金百万行”活动,我们都参与其中。我们希望,公益不仅仅需要给予,更需要分享、传递。我们认为,企业的财富来源于社会,只有关注社会大众的需求,尤其是弱势群体的需求,企业才能基业长青。今天启动的十大爱心联合行动中,我尤其关注“弱有众扶社区行动”,因为这与富安娜一直以来的公益理念十分契合,我们要关注、关爱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们,很多时候,我们一个小小的善举,对需要帮助的人而言,却是极大的安慰和希望。在经济和社会极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关注那些聚光灯之外的弱势群体,让我们将希望的灯火送到他们手上,将关爱和温暖送到他们心中。


我十分期待,富安娜能够继续携手关爱基金会,在“弱有众扶”、乡村振兴等领域探索更多的可能性,更广泛、深入地参与关爱行动,为构筑大爱鹏城贡献一份力量。我本人也十分乐意以理事的身份,为关爱基金会的发展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衷心祝愿关爱基金会下一个十年会更好。


读特客户端负责人、深新传媒总裁、总编辑蓝岸


媒体应该担当起社会责任,媒体开展公益行动更具优势。我认为,“媒体+公益”是将关爱散播给全社会,这就是我们深圳特区报发起“公益金百万行”,和今天深圳新闻网联合爱心企业成立圳能量公益基金的初衷。我们将利用好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这两个平台,挖掘各种公益善事,传播正能量。




万丰健康关爱基金管委会主任龚凯


今天,万丰关爱基金和关爱基金会共同迎来了10周岁的生日。2011年8月,深圳万丰医院在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名下设立了万丰健康关爱基金,成为深关爱基金会首个冠名基金。


自万丰健康关爱基金成立以来,共注入资金180万元,援助贫困患者、三无人员、急重症患者及突发性伤员3000多人,帮助多年数次手术的重度烧伤患者、多处粉碎性骨折的贫困患者、身患胜瘤的环卫工人、车祸致伤的爱心义工等人员。


万丰健康关爱基金携手深圳万丰医院先后承办了7届“沙井健康文化节”、连续多年参加“公益金百万行”活动,开展了来深建设者春节免费返乡大巴活动、新桥街道党员先锋行社区健康关爱行动,新桥街道两新党委党员免费健康体检、退伍老战士免费体检、夕阳红健康体检等以关爱健康为主题的公益性活动。在2020年初疫情防控最紧要的关头,万丰健康关爱基金连续三个月在新桥街道各社区设点送医送药上门,惠及新桥街道群众10万余人。


10年来,我们因爱志同道合,一起为社会创造了各种奇迹。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继续推动为群众办实事,为人民服务,以满腔热血,扛起友爱之城的社会责任,传递爱心,砺砺前行,把公益事业推向更高巅峰,让更多困难家庭深切体会到鹏城的温暖。



天使家园关爱基金负责人高利利


今天我是抱着感恩的心态来的。天使家园作为一家草根组织代表,10年来经历了各种艰辛。天使家园起源于义工联其中一支义工队伍,我们的初衷是让社会各界关注脑瘫儿群体,正确认识脑瘫疾病,让脑瘫宝宝得到及时治疗。脑瘫和其他的残障不一样,他是在和时间赛跑,6岁以前得到及时康复治疗,孩子就有机会站起来改变命运,错过了就会终生残障。2012年,市关爱办和关爱基金会主动找到我们,向我们伸出了援手。十年来,我们见证了关爱基金会的发展,关爱基金会也见证了天使家园的成长,希望在未来的十年、百年,“益”路同行,共同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



姚晓明光明基金主席姚晓明


我现在已经把关爱基金会当成家了。基金会既是一个平台,又是一个舞台。既让我们认识了很多公益伙伴,可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成长;又帮助我们实现了心中的公益梦想。事实证明,只要你的爱心有多大,你的舞台就有多大。非常感恩关爱基金,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去回报社会。




广东好人、深圳市首届义工服务市长奖获得者叶丽芬


我来深圳36年了,我的公益之路从担任一名医院义工开始。关爱行动实施18年来,我们也参加了很多活动,组织了很多活动,为很多活动提供了义工服务。从公益金百万行、红动鹏城到追梦少年公益基金、外婆关爱基金等,都有我们参与的身影。


十年公益路,万千关爱情。我将带领义工团体继续参与关爱行动相关活动,为建设大爱鹏城增光添彩!



地贫儿家庭代表林天论


非常感谢“燃料行动”和关爱基金会、晚报爱基金,因为你们的帮扶,我的儿子才能骨髓移植,彻底摆脱地贫疾病,重获新生。


深圳市红十字会地贫服务队队长陈俊名


我们和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共同推动的“燃料行动”项目,至今已为2万多人次地贫儿提供了“燃料卡”和药物资助,为约90名地贫儿完成了骨髓移植手术,帮其彻底脱贫。“被救助的地贫儿,有的考上了大学、研究生,还有一位考上了博士后。他们不仅健康地生活,还成为了祖国的栋梁。”


“燃料行动”像是一束火把,点燃了地贫儿的希望,也点燃了万千市民对地贫儿群体的关注。




关爱基金会理事、深圳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饶锦兴


关爱基金会在行业内是一块金字招牌,参与推动了多个行业组织的创立,如深慈联和深基会等。


期待关爱基金会未来十年,筹款额不断实现自我突破,汇聚更大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同时建议基金会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等国家战略,完善自身的未来战略。




爱之爱基金发起人梁小明


作为关爱基金会的一份子一一深圳爱之爱基金发起人,我首先要感谢基金会,为我提供了一个可以实现心中公益梦想的平台。在基金会的指导和帮助下,我的基金越来越规范,越来越壮大,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信任和支持,是基金会的赋能,才让爱之爱基金能健康有序地发展,去帮助更多身边的好人及道德模范。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让更多困境好人得到关爱,让每一个行善者都被温柔以待。




外婆关爱基金发起人阳海军


我是关爱基金会秘书处的一名员工,已在关爱基金会工作了6年,真正的把关爱基金会当作了家。能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天天与爱相伴,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这些年来,我参与、组织了许许多多的关爱活动,策划和服务了上百个公益项目,为基金会的十年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我也是关爱基金会一支公益基金的发起人。为感恩外婆的养育之恩,和传承外婆的仁爱家风,2019年1月,我和妻子在新婚之际发起成立了“外婆关爱基金”。两年来,我们已为1200多位困境老人和长者送去了温暖。感谢关爱基金会,为我们提供了爱的舞台,赋能我们去帮助他人。未来,希望更多的爱心力量,加入关爱队伍,同走关爱路



深圳市关爱办专职副主任李青松


过去,很多人问我什么是“深圳关爱行动”。我都会回答:关爱行动是深圳特产。


关爱基金会成立十年来,为关爱行动的落地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十年磨一剑,关爱基金会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理事会、秘书处的努力,也离不开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


助力“双区驱动”新征程,建设精神文明典范,是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未来,关爱行动更加需要社会各界、爱心市民的共同参与,我希望,未来将有更多爱心企业、组织和市民参与关爱行动,在更广、更深的层面推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市社会组织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肖卫国


在党建方面,关爱基金会党支部,无论是今天发布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关爱项目对接平台,还是去年新冠疫情期间的抗疫工作,都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是深圳2000多家社会组织党支部的优秀表率。从民政部、到省民政厅、再到市民政局,都对关爱基金会的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在内部治理方面,关爱基金会非常规范,是全国先进社会组织。深圳有10000多家社会组织,但是能获得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的不超过十家。在等级评估中,关爱基金会是深圳首家5A级基金会,在复评时,又获得最高的分数,充分证明了关爱基金会内部治理的规范。


十年来,关爱基金会作用发挥突出,凝聚了1000万多人次捐赠,筹集善款超3亿元,帮扶困难群众500万人次,这些数据展现了深圳人为全国奉献爱心的精神和力量。十年只是走过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期待关爱基金会未来能更好地发挥平台效应,发动深圳更多的社会组织和爱心力量,形成关爱行动的磅礴力量,将关爱基金会打造成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公益慈善平台!



关爱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童俏


今天的座谈会只是十周年系列活动的开始,今天我们启动了十大爱心联合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关爱项目对接平台,就是以实际行动来庆祝生日,接下来关爱基金会还将开展系列活动,深入走访爱心企业和公益伙伴,听取大家对关爱基金会的建议。我们相信,在大家的爱心支持下和共同努力下,未来我们将会创造更大的爱的奇迹,同时让深圳这座关爱之城变得更加温暖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