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关爱十年,感恩有你丨梁小明:拄拐前行写大爱
来源: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1-05-14

他,持之以恒,二十五年如一日

从特区到老区,从城市到乡村

留下一串动人的温暖故事


他,身残志坚,拄拐前行写大爱

尽己所能,倾情奉献

用善心义举丈量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他就是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爱之爱基金

发起人梁小明

是关爱大咖

也是一个公益“符号”和爱心标识


△梁小明参加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成立十周年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关爱项目启动仪式。左为梁小明。


从深圳特区到赣南老区

他行善脚步未停歇


5月5日

赣州经开区三江乡斜角村

数十个村民围着梁小明

抢着时间跟他交流如何做好志愿服务

抢时间,56岁的梁小明的确很忙

因为下一站还在等着他

几乎每天,他都行走在爱心公益的路上



△梁小明与斜角村的村民志愿者交流志愿服务工作。


3岁的时候,梁小明得了脊髓灰质炎,因为那时家里穷,错过了最佳治疗的时机,腿脚落下残疾,7岁以前只能在地上爬。


1994年,时年29岁的梁小明拄着拐杖来到深圳寻找务工的机会。初到这个繁华的城市,一个举目无亲的残疾人,要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谈何容易!几番奔波,几番碰壁,让梁小明的梦想几近崩溃。记得有一个晚上,由于极度饥饿与疲惫,他瘫倒在街边的台阶上,这时一个保安走过来,把他扶起,询问他的经历并说自己来自赣南后,主动到附近一家小店给他买了一个面包。就是这个面包,给了他继续留在深圳寻梦的动力和勇气,也在他心灵深处种下了一颗爱的种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经拼搏,梁小明不仅找到了工作,后来还开起了一家“丑小鸭”服装店。从此,小店就成了他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基石。他把小店赚的大部分钱用于公益慈善,舍小家帮大家。他说,他的人生是爱心成就的,是一个平常人的大爱帮助了他,他也要用爱帮助更多的人。他在自己的小店安置了几名残疾青年、下岗工人就业,还在小店门口挂了一块“广告”:免费为残疾人修改裤角边、整熨衣服等。


梁小明始终认为,公益慈善不在捐多少钱,贵在一颗善良的心,即使小小的付出,也会让人感受到绵绵的暖意。


1996年开始,他在深圳积极投身志愿服务。1997年5月18日,梁小明捐出了人生第一笔善款。那天,他不经意间走进一家铺面,一问才知道,这是深圳市第一家残疾人康复站,他二话没说把身上的1000元交给了工作人员,这笔钱也让他成为向深圳市残疾人康复站捐款的第一人。


第一次捐款,让他感到了人生的价值,心中升腾起莫名的快乐。从那以后,行善成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他也“攒”起好多第一:2000年深圳市号召社会向35名特困群众捐款,他是第一人;2003年,他成为深圳市抗击非典首位捐款人;2003年深圳市发起首届关爱行动,他还是首位捐款人;此后,他全家又成为深圳市第一个全家人签署眼角膜捐献协议书的家庭……


他以一个残疾人的慈善义举,感动了社会,先后获授“鹏城慈善感动人物”“深圳爱心大使”“首届感动龙岗人物”“江西慈善总会常务理事”和“赣州市道德模范”等荣誉。


从特区到老区,从城市到乡村,梁小明未曾停下行善助人的脚步,而是下更大的决心回报社会,把公益慈善事业做优做大、做向全国。所以,有人说梁小明有点特别:出生在浙江,成长在新余,户籍在深圳,经营在赣南,爱心在四方……




从一个人做到一群人帮

他公益路上不孤单


他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在事业小有成就后,时常想起那位于危难之时送过他一个面包的保安。可惜,他当时未及细问姓名,一直没能遂愿再遇。于是,他把一腔感恩之情,化作更博大的爱,洒向赣南大地。


2006年11月16日,身穿“深圳狮子会”红色会服的梁小明,拄着拐杖,带领家人和身边的爱心团队来到赣南,此后的15年时间里,他怀揣爱心走遍了赣南的每一个县(市、区),所到之处,留下了一个又一个温暖故事。


2010年12月,14岁的于都女孩钟小青患脑瘤无钱医治,她的父母及奶奶也都患有重病。消息传到梁小明的耳中,他立即慷慨解囊,带头捐款。随后,他又呼吁参加市“两会”的代表委员共同参与爱心接力,为女孩家里凑齐了10万余元手术费用。


但在仔细检查病人病情后,医生表示,手术成功率只有百分之一,手术前必须有病人亲属签字。


百分之一的希望?亲属签字?在把钟小青送入医院的第二天,她的父亲离开了人世,祖母命若游丝,母亲也不在身边。谁来签字承担手术风险?梁小明内心挣扎了许久,最终握起了那支异常沉重的笔。


不幸中遇万幸,钟小青成了那“百分之一的幸运儿”。从病床上苏醒过来后,她还问梁小明:“我可以叫你爸爸吗?”还没等梁小明反应过来,一声“爸爸”已喊了出来。深情的呼唤,震撼了在场的所有人,梁小明点点头,泪水夺眶而出……


像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他每年都要从赣南各地寻找一部分贫困家庭的学生,资助他们完成学业,2007年至2015年,受梁小明资助过的赣南大学生就有150余人。


从关爱留守孩到资助大学生,从关心困难群体到致敬英模人物,赣南红土地的很多人都见证了梁小明的热心肠。25年来,他把自己大部分财物、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社会,奉献给了需要帮助的人,累计捐款捐物超过200万元。


尽己所能,不图回报,这是梁小明助人行善的行动准则。2006年,他右腿肌肉持续萎缩无力,病情开始恶化,高昂的手术费让他深陷困境,有受过他帮助的人要帮助他,他却婉言谢绝,而把老家分宜唯一的一套房子卖了5万元用来救急治病。为了尽可能帮助更多的人,他至今依然住在深圳“城中村”的农民出租屋里。


“生做公益慈善,死捐遗体器官”,他动员全家人与深圳红十字会签署了自愿捐献眼角膜的协议书,成为深圳乃至全国第一个全家人签署身后遗体器官捐献协议书的家庭。2010年,他母亲在赣州逝世,她捐献出的眼角膜让两位盲人重见光明。母亲的善举,让他做公益、献爱心的信念更加坚定。看到自己帮助过的人生活得更好了,梁小明感到快乐。


然而,他有时也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他说:“我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需要帮助的人却很多。希望这个社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奉献爱心的行列,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遇人有困难,就要帮一把。”这是梁小明常挂嘴边的一句话。正是在他的言传身教、影响带动下,全家人及他的很多亲朋好友、单位员工,都跟着他一道做公益,儿子和堂弟成了他的专职司机,常年陪他到处跑,所以梁小明的大儿子结婚生子后,为了照顾小孩,也为方便生活,梁小明就把岳父岳母一起接过来住,这一住就是7年。“对素不相识的人都能如此有爱心,何况对待这个家。”亲家也从开始的看不懂、不理解他,变成了他现在公益路上的坚定支持者。


从开始的一人献爱心,到现在的全家齐上阵,在这个充满爱的大家庭里,每个人都是爱心志愿者:亲家两人随时都准备为有困难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儿子儿媳扣除生活开支,每月工资积余的1/3都用于做公益,成为新一代的公益践行者;9岁的小孙女,从3岁开始就把每年的压岁钱捐给“爱之爱基金”,做好事献爱心的家风,俨然扎根在了她的心灵深处。



从一颗爱心到万千爱心

他拄拐前行写大爱



“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爱心传递爱心。”这是梁小明最大的愿望。为此,他投入大部分的工作时间,在“创新公益载体、搭建活动平台、壮大好人队伍”上想办法、出实招,努力把爱的触角延伸到社会每个角落。


早在2013年,他就在深圳发起创立了全国首家关爱好人基金——爱之爱基金,定向用于资助那些因遭遇突发事件、紧急困难需要救助的爱心人士,让身边好人也被温暖,得到应有的关爱和尊重。


为了传播爱心理念,壮大爱心队伍,梁小明举办“爱心讲堂”,亲自授课,讲思路举措,谈人生经历,激励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如今,在他的感染和引领下,成千上万个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活跃于城乡、奉献在日常。


为了适应新形势,他积极推动城市与乡村志愿服务相结合,2014年在崇义县义安里村组建了江西首家农村志愿者服务队,入队村民既是“受益对象”,又是“志愿者”,他们在角色转换间织起了乡村的爱心网络,推进形成了邻里互助的文明乡风。


以志愿服务为载体,让农村志愿服务队主动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去,此举为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被迅速复制推广到全省各地:2017年11月,吉安首家村级志愿者协会正式揭牌;2019年9月,会昌县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授旗;2020年,景德镇爱心志愿者协会浮梁分会正式成立……义工协会、文明志愿者协会、退役军人志愿者协会、农村志愿者服务队等陆续涌现,400多支这样的志愿者队伍,在他的影响推动下不断发展壮大。



△梁小明参加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成立十周年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关爱项目启动仪式。


这几年,梁小明又有了新的爱心行动:他以长征路为纽带,从长征集结出发地赣南再出发,把爱心的火种带到了长征胜利到达地延安,在延长、梁家河等地开展捐赠助学,推动当地志愿者服务工作火热开展。


从特区到老区

从红土地到黄土地

梁小明用爱心串起了

一条红色的公益之路


在这条路上

他拄拐前行

坚韧勇毅、矢志不移地

将大爱书写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