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彭湃关爱基金发起人陈平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来源: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1-06-28


6月24日

共和国纪念章获得者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彭湃关爱基金发起人

彭湃烈士儿媳陈平同志

荣获中共中央颁发的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6月24日上午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少雄

一行来到陈平家

送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将党中央的这份深情慰问

带到这位可敬的老党员面前

陈平表示,她跟党走了一辈子

亲历了祖国巨变,历经磨难

信念不改,初心不变


陈平同志(左二)回赠红色书籍《为理想奋斗的彭湃一家》。


陈平

共和国纪念章获得者、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彭湃关爱基金发起人、“得趣书吧”的创立者、《为理想奋斗的彭湃一家》主编、彭湃烈士的儿媳。


陈平出生于广东省海丰县,16岁时眼见中学班主任被国民党反动派枪毙,便义无反顾参加革命。她16岁参队、18岁入党。她参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曾任广东省政协委员、华南农业大学统战部部长。


“文化大革命”期间,彭湃烈士亲属惨遭迫害,彭湃母亲周凤被关进监狱,彭湃儿子彭洪惨遭毒手匿尸十年……


丈夫彭洪1968年被害时,陈平仅37岁,她历尽艰辛抚养两个孩子,矢志不渝维护彭湃烈士英名。


陈平进京上访,向周恩来总理陈情。1978年,习仲勋同志主政广东时,排除重重阻力,为彭家冤案平反昭雪。期间,习仲勋在广东省委约见了陈平,叮嘱她每逢周末带两个孩子彭丹、彭伊娜到省委礼堂观看电影。


得趣书吧

“得趣书吧”项目由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彭湃关爱基金2014年6月签约设立,该基金由陈平等人发起。彭湃关爱基金以“继承和弘扬彭湃先烈的大爱情怀,凝聚爱的力量,共扬大爱之德,播大爱之种,修大爱之心”为宗旨,得到北京、广州、深圳、顺德、香港、澳门及海外爱心人士的热心支持,被广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2017年度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铜杯”。其“得趣书吧”公益项目是希望能将经典好书和人文关怀带到乡村地区,让乡村孩子的心灵获得自由,人格获得独立,阅读伴随成长是“得趣书吧”的核心。此外,彭湃关爱基金还定期组织文化学者、知名教授前往助学点学校,为学生们做有针对性的读书讲座,以调动学生们阅读好书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书吧的作用。


“得趣书吧”项目将一个书柜,100本适龄好书和一套管理模式直接送到乡村课室,让孩子们触手可读。







2014年至今,“得趣书吧”为广东汕尾、汕头、普宁、河源、广西凤山、百色等地区,160所乡村学校、1342间课室有了得趣书吧,139900册图书,让近10万名孩子获得知识和快乐。


我们希望通过“得趣书吧”,让越来越多的乡村孩子,有个美好的童年,都有书为伴。

——陈平

扫描下方小程序

和陈平同志一起做公益

把好书送到乡村孩子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