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凝聚爱心为党旗添彩,践行公益为人民服务
来源: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1-08-11


7月30日下午,由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编写的《传承红色基因,展百家社会组织风采案例集》正式发布。《案例集》从党建引领、内部治理、诚信建设、人才建设、社区治理、科创信息、国际交流、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文教卫体十大领域,多方位、多维度、多手段展示社会组织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和积极影响,充分彰显了示范引领作用,为探索构建社会组织多元发展格局提供了实践范本。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入选党建引领篇,"凝聚爱心为党旗添彩,践行公益为人民服务"的党建引领公益模式被向全市社会组织推荐。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关爱基金会)成立于2011年,是经深圳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公募基金会。宗旨是:宣传公益理念,创新公益模式,培育公益文化,推动深圳关爱行动的深入发展。10年来,关爱基金会凝聚逾千万人次爱心捐赠,累积善款逾3亿元,公益支出达2.6亿元,受惠人群达500万人次。先后获得深圳5A级社会组织、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广东省扶贫济困优秀团队、关爱行动十佳公益机构、鹏城慈善40年致敬单位等众多荣誉。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关爱基金会)成立于2011年,是经深圳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公募基金会。宗旨是:宣传公益理念,创新公益模式,培育公益文化,推动深圳关爱行动的深入发展。10年来,关爱基金会凝聚逾千万人次爱心捐赠,累积善款逾3亿元,公益支出达2.6亿元,受惠人群达500万人次。先后获得深圳5A级社会组织、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广东省扶贫济困优秀团队、关爱行动十佳公益机构、鹏城慈善40年致敬单位等众多荣誉。


凝聚爱心为党旗添彩

践行公益为人民服务


案例背景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一直以党建为引领,在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深圳报业集团的领导下,努力创新“党建+公益”模式,推出一系列为民服务的典范公益项目,推动公益事业的创新发展,促进深圳关爱之城的建设。


主要内容

(一)开展党支部的标准化建设,打造政治过硬的基层党组织


关爱基金会党支部自2014年成立以来,认真履行“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开展红色情景党课,组织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建设“党建智慧有声空间”和“VR智慧党史教育平台”等,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在支部的标准化建设中,关爱基金会在政治过硬、组织过硬、推动中心工作、优良作风四个模块29个指标的检查中得到98分,荣获深圳报业集团总部机关模范支部。


(二)以党建为引领,以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为抓手,推动基金会的规范化建设


关爱基金会不断完善内部治理体系,规范制度和流程管理、项目智能化管理和善款管理。在2019年的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中,关爱基金会通过深圳市5A级社会组织的复评。




▲2019年,关爱基金会通过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再次获评为5A级社会组织。


服务成效及社会影响

(一)以爱筑城,推动关爱行动的深入发展


十年间,关爱基金会设立专项基金60余个,个人(家庭、团体)冠名基金近300个,发起公益项目200余个,公益合作伙伴400余个。2021年,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党支部书记张占恒荣获第十届中国公益节“2020年度公益人物奖”。


(二)扶贫济困,爱心辐射到全国


关爱基金会以深圳市的对口扶贫点为重点,聚合基金会名下的扶贫类公益项目及爱心伙伴力量打造扶贫公益联盟,积极探索“党建+扶贫”“公益+扶贫”等模式,扶贫项目遍及全国23个省市,筹集善款超4000万元,超100万人受益。每逢突发性灾害,关爱基金会第一时间通过联动前方记者、及时开通筹款渠道等方式,把深圳人民的爱心送达救灾一线,10年共筹集善款超过3000万元,帮助灾区群众挽救生命、重建家园和助学助医。



实践经验 


(一)实施“头雁工程”,书记指挥在一线,党员干部为先锋,凝聚深圳爱心力量支援抗疫一线


2020年春节前夕,关爱基金会发起“抗击疫情圳在行动”关爱行动,并先后推出抗击疫情驰援湖北(武汉)关爱行动、抗击疫情守护深圳关爱行动、驰援武汉居家隔离后援行动等一系列抗击疫情的爱心行动,书记负责指挥,党员干部积极参与。集善款1922.96万元,联动爱心企业组织捐赠价值超400万元的医疗防护物资。




▲2020年春节前夕,发起“抗击疫情圳在行动”关爱行动。


(二)开展联学联建,以党建工作推动公益事业和扶贫工作的创新发展


关爱基金会党支部和深圳商务服务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等基层党组织开展了抗击疫情、扶贫攻坚、乡村振兴、主题党日等丰富多彩的联学联建活动,以党建引领公益,以公益推动党建和扶贫工作。


(三)打造“党建+扶贫”模式,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关爱基金会搭建“党建+扶贫”“党建+乡村振兴”等爱心平台,推出脱贫攻坚“圳”在行动、深圳市消费扶贫关爱行动等一系列扶贫行动。通过爱心捐赠、访贫慰问、“一对一”帮扶等活动,推动各级党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加入扶贫行动,体现出深圳爱心之城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四)创新发起红动鹏城关爱行动,推出一系列线上线下结合的多元化红色主题公益场景,推动公益融入市民生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关爱基金会联合深圳100个基层党支部和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以红色为主题的“党建+公益”线上线下多元化公益场景,推出“爱心红桌布”“爱心红土地”等系列公益行动以及“百善孝为先,党员先锋行”“红星向党”等党建活动,最大程度激发党员、干部和市民参与关爱行动。这一活动连续两年成功举办,每年吸引近10万人次捐赠、超过1000万人次参与互动,成为深圳最暖心的爱心盛事。该项目先后荣获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十佳创意项目”和第九届中国公益节“2019年度公益项目奖”。


(五)打造“党建+公益”模式,建立党员和党支部个人(团体)冠名基金矩阵,让公益活动成为党员服务群众的温暖力量


个人(团体)冠名基金是关爱基金会的一大特色和亮点,目前已设立近300个冠名基金,捐赠总额1300余万元。其中有近百个是党员和党支部的个人(团体)冠名基金,形成党建公益矩阵,成为党员服务群众的温暖力量。


(六)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关爱项目平台,开展“我是党员,我帮你”爱心帮扶行动


关爱基金会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关爱项目对接平台,推出一批深圳关爱行动为民服务的品牌公益项目和600户困难退役军人家庭,提供给深圳社会组织和各单位的基层党支部进行“一对一”认领帮扶,开展“我是党员,我帮你”的爱心帮扶行动,让公益活动成为“学党史,办实事”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