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丛飞:道德模范,薪火相传
来源: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1-11-10

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道德模范,薪火相传。作为第一届中国道德模范,丛飞尽管已经离开我们15年,但他乐观奉献的执着精神仍然照亮着深圳人前行的道路。在深圳这块热土上,一场场爱的接力上演着生生不息的故事。

丛飞是“深圳市爱心市民”、“深圳市爱心大使”,是“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奖章获得者,被中宣部等11个部委联合评选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1994年至2005年,丛飞作为一名普通歌手,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义演300多场,将主要收入捐给贫困的失学儿童和残疾儿童,义工服务超过6000小时,先后资助贵州、湖南、四川等贫困山区儿童183名,捐助失学儿童和残疾人超过150人,认养孤儿37人,捐助金额超过300万元。

“个人享受是次要的,奉献是我最大的快乐,那些说我傻的人永远不会明白。”重病中的丛飞留下的话语,直到今天还在激励着每一个乐于奉献的深圳人。

将光明长留人间

丛飞,原名张崇,1969年10月出生于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的一个贫困家庭,初二便被迫辍学回家。音乐梦想让他不畏艰难四处拜师学艺,最终考上沈阳音乐学院声乐系。

1992年,丛飞只身闯荡深圳,凭借出色的男高音和模仿技巧,开始在深圳崭露头角并得到了观众的喜爱。1994年,丛飞参加了一场在四川成都举行的失学儿童重返校园慈善义演。当时观众席上坐着几百名因贫困而辍学的孩子。童年的苦难经历让丛飞对这些孩子的学业和前途十分担忧,他当场捐出了所带的全部现金2400元。丛飞的慈善之路从此开始,十几年如一日坚守,直到生命的终点。

“丛飞收养了这么多孩子,花费了几百万元,其实他的生活并不宽裕。”丛飞的朋友说,丛飞常常收到一笔演出费后,就寄给贫困地区的孩子,自己根本存不下钱。丛飞家里有一个保险柜,里面不是现金或贵重物品,而是他资助的100多个孩子写给他的信和孩子们的照片。丛飞和妻女住在一间58平方米的房子里,家里唯一值钱的就是一架旧钢琴。2005年5月,丛飞被诊断为胃癌晚期。2006年4月20日,年仅37岁的丛飞不幸病逝。生前立下遗嘱捐献眼角膜,以他最后的爱心之举,将光明永远馈赠社会、长留人间。

丛飞精神感动千万人

丛飞走了,但丛飞精神仍然感动着千千万万人,他们接过了丛飞手中的爱心火炬,点燃生命照亮他人。“广东省道德模范”郭丽英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一个癌症患者,她带领凤凰涅槃艺术团的癌症康复病人们,“以生命歌唱,用奉献感恩”,10年间用300余场公益演出向公众播撒希望,传递爱心。而这一切的缘起,正是为了兑现多年前对丛飞的一个承诺。

2006年1月,郭丽英与“200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丛飞代表深圳,出席在北京举办的“全国首届癌症康复者文艺汇演”。在返回深圳的飞机上,丛飞对郭丽英说:“等我病好了,我们在深圳组建一个癌症病友艺术团。”郭丽英点头应诺了。艺术团在丛飞去世后成立,第一首歌《英雄之歌》就是为丛飞而作。

丛飞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2005年,本报曾以《从一个丛飞到千万个“丛飞”》为题进行专题报道。丛飞是深圳义工的代表,是深圳的骄傲。丛飞和他的同伴们用行动向人们展示:深圳是一座充满爱心的城市。在丛飞精神的感染下,千千万万个“丛飞”正在为深圳奉献爱心、增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