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项目资助> 项目详情
致敬深圳行善者
已募善款:133063.96
参与人数:39 人参与捐助

扫一扫为项目捐款

项目备案编号:5344030057313089XGA18061
 他们帮了别人一辈子,当他们老了、病了、弱了,谁来帮他们?当所有的公益项目都在帮助病人、穷人、灾民、残疾、儿童等弱势群体的时候,只有“致敬行善者,关爱道德模范”项目,是帮助那些长期帮助别人而自己却陷入困境的行善者。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涌现出了丛飞、孙影、李亚威、陈如豪吴清琴夫妇、陆建新等一大批积极践行文明的行善者,他们是这座城市的精神宝藏,他们所传递的崇德向善的强大精神力量为深圳这座文明城市更加名副其实。但在他们真情付出和默默坚持的背后,部分人仍生活在困难之中,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怀和帮助。他们大多生活清贫、勉强维持生计,但他们都有一个朴素而坚定的信念,那就是:不能无视他人的痛苦。  

孩子“沉睡”21年,他们不离不弃

 1997年,巡警陈文亮在抓捕飞车抢夺的犯罪嫌疑人时身负重伤,成为“植物人”,至今昏迷未醒。21年来,陈如豪吴清琴夫妇始终无微不至地照顾儿子,6000多个日夜不离不弃。为了照顾儿子,吴清琴提前办理退休。原本是老股民的陈如豪忍痛卖掉了自己的所有股票,散尽家财给儿子治病。陈文亮住院三年,他们日夜看护,睡觉从未脱过一次外套。待陈文亮病情稳定之后,他们把儿子接回家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照顾他吃喝拉撒,给他做康复训练、翻身擦背、推拿按摩。正是夫妇21年从不间断的医疗护理和康复训练,使陈文亮突破了“最多只能活三年”的预判,不断改写着生命的记录。                                                                       

 

“阿亮化痰用的安宫牛黄丸一颗300多元,一个月本来要4颗,我们没钱买不起,只好一个月买两颗,掰成小块给儿子吃。”陈如豪说。

 

 21年来,一家人生活清贫,却从来没有向外界求助过。面对困境,夫妇俩始终保持阳光、乐观的心态。令人意外的是,在他家的一个盒子里,有厚厚一沓慈善捐赠收据,摊开来,几乎占满客厅,不光有汶川大地震等国内灾害,还有家乡修路办学建老人院等善事,都是以“陈文亮”名义的捐款,总额超过12万元。“阿亮小时候有个梦想:学英雄当警察,学雷锋做好事。阿亮受伤后,我们做这些事,就是帮他兑现后半段诺言。”

 如今,陈如豪血压加高,而吴清琴腰椎痛加重,两人不得不考虑未来,“我这几年跟我老婆说,接下来有个任务,就是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争取多陪阿亮几年”。陈如豪说。

有这么一群人,坚守着道德的底线  

 在深圳,还有很多像陈如豪吴清琴夫妇这样的行善者,他们代表了很多在深圳生活工作的行善者,虽然生活艰辛,却长期无私帮助他人,无偿服务社区和城市,无怨无悔。刘贤国在深圳务工32年,由于没有文化,他做过保安、搬运工、清洁工、送快餐、门卫、收垃圾等工作。他辛勤工作,虽然拿着微薄的收入,却倾其所有帮助他人。“我们在老家时抚养了两个被父母遗弃的孩子,十几年来,都是由我们供吃供喝抚养着长大的。现在他们成人了,都找到了一个稳定的工作,我也为他们感到开心。”

 夫妇俩来深32年,做好事就做了12年。截至2018年,刘贤国累计义工服务时间超过5000个小时,他不仅是深圳市五星级义工,广东省五星志愿者,还发动了周边同事、亲友130多人参加义工活动,社区邻里都对他赞誉有加。今时今日,他一边在深圳服务着广大市民,一边想着将深圳先进的义工体系带回湖南。他用善念将湖南老家与深圳连接起来,延续爱心,造福乡里。可在外界看来的“大爱”背后,却是10平米的狭小住房,是每天从起早贪黑,赚取微薄收入的生活。他和妻子两人是来深建设者,每个月的收入仅能维持基本生活,但这并不影响刘贤国一家服务他人。“我只上过小学,文化水平低,但我知道知恩图报,在深圳工作了30年,我很感恩这座城市,我要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回报她。”在他的带动下,妻子肖成香和两个儿子、两个媳妇均加入了深圳义工,如今他们一家人成为深圳义工中少见的义工家庭。    

 愿善良 被善待

我们看到,有这么一群人,生活的苦难也无法吞噬他们悲悯他人之苦痛,救人于危难的大爱。    

当他们承受着生活的苦难、经济的窘迫,却不遗余力的帮助他人免于痛苦的时候,建辉基金会和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相信: 

 他们才是最需要支持的一群人!  

他们就是我们要向他们致敬,并且惺惺相惜要与之同行的对象! 

当你关注到这里时,我们知道:你是一个愿意在乎他人冷暖、期待这个社会人与人之间更加良善的人。好人得到好报,善良的人得到善待,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期望。请善良的你,一起支持和关注这些善良的人。 

我们希望,为部分深圳地区生活困难的行善者提供生活补助,或在他们大病的时候送去一份关爱,在节日的时候送去一份问候。深圳是个开放包容的城市,只要在这座城市里发生的善举,在这个城市生活工作长期行善的个体,都是项目的支持和致敬的对象。这份支持,不仅可以改善他们的生活,更是对行善者的支持和致敬。

项目预算

1、【项目预算】

  本项目预算为200000元,具体资金使用方向如下: 

 

2、【善款使用预案】

本项目“最低可执行金额”为1000元,若最终所募善款少于“最低可执行金额”,善款的变更使用方向为捐赠给同类型项目用于支持困境中的行善者。

3、【管理费说明】

1、公募方按照项目总募款额的3%提取管理费用;

2、其余必要项目执行及机构管理成本严格限定在《慈善法》规定列支范围内。

执行计划

2019年2月开始,走访慰问深圳15位行善者,同时开展每季度一次(一年四次)的陪伴服务,行善者生日慰问,并为15位行善者提供每人每月500元,一年6000元的生活补贴,帮助支持5位行善者实现个性化的心愿(包括治疗疾病,购买物品等)。项目执行期为一年。

已注入资金总额:133063.96 元

近期支出记录

支出时间 金额 支出说明
捐赠排行榜
按时间段搜索
  • 1 宋小凯
    艺术公益培训
    ¥5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