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个人(家庭、团体)冠名基金> 未来已来教育基金
未来已来教育基金
设立者:方立
使用方向: 助学 文体
累计筹款:901632.58
捐赠次数:146次
我要捐款

扫一扫为基金捐款

项目众筹备案编号:5344030057313089XGA21006

青少年一代科学素养和全社会科普水平是服务深圳“双区”建设的基础所在,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发展乡村教育是“十四五”规划建设教育强国远景目标的必然要求,注重科普教育则是科技强国建设在公益领域的生动体现。

深圳是闻名遐迩的科技之都,大部分乡村却是科技洼地。在中国广大农村地区,科学教育大多以理论教学为主,且师资力量薄弱,基础设施较差。

为对更多的乡村学子进行科技启蒙,利用科技的手段缩短城乡教育鸿沟,未来已来教育基金Steam教育、创客教育、项目式学习为方向,以“能力建设+学科建设+教学支持+教师资助+心愿达成+学科融合”六位一体的发展路径,整合深圳科创资源,全面提升乡村儿童和城市流动儿童的科学素养,培育乡村学子的人文情怀、创新力、想象力、审美力和幸福力,逐步打造成为具有深圳城市特色的公益品牌。


基于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城市社会生产生活方式日新月异,城市教育也得到迅速发展。然而,乡村教育和城市教育在师资、硬件、理念等各个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科学教育。乡村科学教育普遍存在学科受重视程度不高、教学教辅材料不足、师资匮乏且专业化程度偏低等问题。

图片已授权使用

东西部科学素质差距进一步加大

2021年1月26日,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发布。调查显示,2020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56%,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分别为13.27%、10.13%和8.44%。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整体快速提升的同时,东西部地区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差距却进一步加大。2020年东部和西部地区差距为4.83个百分点,比2015年增加了1.15个百分点。此外,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差距达7.3个百分点,城乡差距依然明显。 

如果现阶段不重视乡村科学素养提升和科学学科建设,未来乡村孩子和城市孩子的数字鸿沟和认知鸿沟将进一步拉大。

图片已授权使用

科学精神是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构成

教育部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发布《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总体框架,核心素养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其中,文化基础由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组成。

在不确定性成为新常态的未来世界,无论是单一领域的进步,还是跨界的技术整合,科学精神始终是必不可少的内在品质。

基于此,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未来已来教育基金联合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推出“科学素养提升行动”,通过发放科学素养包和开展科普公益课等形式,致力于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的同时,连接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借助“科技+公益”的发展模式,逐步缩小城乡数字教育鸿沟。







累计筹款:901632.58元

支出记录

支出时间 金额 拨付说明
捐赠排行榜
按时间段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