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茨郎村学子临近大学毕业罹患重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7

深圳晚报讯 (记者 罗典) 2006年,一座在深圳爱心人士支持下建立的希望小学在茨郎村落成,自此两地建立起爱的连接。深圳独立纪录片导演刘深用镜头记录茨郎孩子的十年蜕变。十年时间让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开始了新的人生。然而几天前一个来自茨郎村的消息刺痛了刘深的心:一名本该展开生活新篇章的孩子却因病折了飞翔的翅膀,家庭的贫瘠让孩子的未来再度蒙上未知的面纱。

茨郎学子临毕业罹患重症

1992年出生的朱义就读于贵州理工学院,是家里唯一一个大学生。作为家里最大的希望,他原本计划今年6月毕业后参加工作。母亲去年去世,父亲15年前因做工出现意外腿脚落下残疾。家里所有的担子都靠弟妹扛,15岁的小妹早早外出打工,补贴家用。三妹今年刚刚完成中考,二弟也外出工作供兄妹上学。作为家里长子,朱义迫不及待地想要担起长子的责任。

两个月前,朱义忽然感觉身体不适,但他一直瞒着学校、家人,希望能靠自己慢慢调整。6月21日,朱义忽然在学校晕倒,同学们赶紧将他送去贵州省人民医院,经检查,朱义罹患了结核性脑膜炎并发多浆膜腔积液、电解质紊乱、肝功能不全等病症。医院打电话通知朱义的家人,远在深圳工作的弟妹连夜赶到医院,看到原本阳光的大哥躺在床上,脸颊深深凹陷,目光混沌。由于体重急剧下降,朱义全身已经皮包骨,小腿瘦如木柴。

同乡解囊助力渡难关

朱义的遭遇被同乡发在了家乡的微信群里,大家纷纷解囊希望帮助他渡过难关。

朱义的邻居小琴告诉记者,朱义平时话不多,但是做事特别踏实,也乐于助人。去年年末,来自深圳的摄制组重新回到茨郎村计划拍摄茨郎小学,这是村里的大事,所有人都精心准备着。那时朱义家离拍摄地远,每次都要来回奔波。“其实朱义不在拍摄对象里,但是他主动请缨帮助大家协调。”没想到自此之后再知道他的消息竟是如此噩耗。

现在朱义的家人陪同他在医院接受治疗,所有的花销仅靠政府的扶贫金和两姐弟打工的积蓄勉强维持,高额的治疗费让这个经受过多重打击的家庭岌岌可危。“很多在外工作的茨郎人都在自发给朱义捐钱,尽管杯水车薪,但是大家希望能让他看到更多希望。”

深圳晚报爱基金账户: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账号:7559 1734 0410 202

开户银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上步支行

爱心电话:83929999

(请爱心市民汇款时在备注栏里写明“朱义”,并留下您的联系方式。)

相关链接

茨郎村出现潜在塌方险情

深圳晚报讯 四川省茂县垮塌牵动人心,随着西南地区降雨密集,位于贵州省毕节市大山深处的茨郎村历来是地质灾害多发地,此次也出现多处山路塌方和房屋险情。

24日早上,茨朗村村委会副主任彭春境发现村里出现塌方,进村路被堵死。村里紧急转移十余户受灾家庭。根据地质专家测算,在茨朗村三组,还有高危潜在灾害,随时可能塌方。

茨朗村位于田坝镇西部,离镇政府8公里,全村占地9.6平方公里,共有626户家庭居住着2720人。由于十几个村组分散,每个村组情况不一。村干部发现进村路被堵死后,立即组织村里人紧急疏通道路,排查全村受灾家庭。当天下午村里紧急转移18户人,地质灾害危险点村民随时做好撤离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