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万斤切糕的千里赈灾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08

万斤切糕的千里赈灾路

新华网长沙8月8日电(“中国网事”记者谢樱 庞明广 谢立言)在湖南长沙创业的维族小伙阿迪力·买买提吐热,看到云南地震灾区参与救援的军人只能以浑水泡面,“很心疼”,决定向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捐献万斤切糕。从“为切糕正名”到“万斤切糕赈灾”,被网民誉为“切糕王子”的阿迪力,与汉族伙伴在创业道路上勇敢前行,也不断为社会传递着正能量。

    “不能再让灾区人民浑水泡面!”

    组装包装盒,整齐地装好切糕,用胶带打包、贴上“赈灾物资”标签、搬运至楼下运输车辆……5日,湖南宁乡经开区妙盛国际企业孵化港的车间里,患上重感冒却毅然拔掉输液针管的“切糕王子”阿迪力·买买提吐热,带着几十名员工紧急包装、运输切糕,奋战了10小时。

    5日19时,1400多箱、共计1万斤切糕被全部打包装进快递车。没有丝毫歇息,略显疲惫的阿迪力立即带着整车切糕,赶赴云南地震灾区。

    今年24岁的阿迪力·买买提吐热家在喀什莎车县,父母靠卖切糕养大了六个子女。四年前,他考上长沙理工大学,学习机械设计制造专业,今年刚毕业。

    2012年,“天价切糕”事件触动了正在读大学的阿迪力,看到网上的各种非议,他决心让大家尝一尝味道正宗而又价格实惠的切糕,为家乡的美食正名。

    阿迪力与两名汉族同学合伙创业网上卖切糕走红后,被广大网民誉为“切糕王子”。5月,阿迪力在宁乡注册了湖南梦想起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当上董事长一职,进行大规模生产切糕。

    云南省昭通市发生6.5级地震,灾民的情况让阿迪力非常担忧。

    “我在电视上看到灾区人民粮食紧缺,救灾的军人也非常辛苦,顿时觉得很心疼,不能再让灾区人民浑水泡面了!”阿迪力告诉记者,“毕业刚创业时,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是社会各界的帮助让我们有了今天。现在云南昭通市鲁甸县发生地震,那么多人受灾,我们不能不帮。”

    4日一上班,阿迪力·买买提吐热就召集全体员工开会,提议向灾区捐5吨切糕,得到了全公司的一致赞同。阿迪力说,因为切糕是干粮,不需要水洗,而且能量高,特别饱腹和充饥,吃起来也方便。而且,云南是个有很多少数民族的省份,而切糕是清真食品,能够顾虑到少数民族的饮食信仰。

    “捐钱还不如捐切糕。”说干就干!

    公司库存的切糕只有5000斤,阿迪力组织公司全体员工一起加班加点,客服、财务、行政人员一齐上,大家纷纷放下手中的活,制作、切割、包装……仅两天时间就又做出了5000斤。

“大家都希望给灾区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

    打开淘宝网阿迪力的切糕店铺,映入眼帘的是黑色背景上的八个醒目大字“万斤切糕,支援云南。”此外,店铺里还有“灾区儿童专拍公益宝贝”,是店铺同时举办的义卖活动。

    早在之前新疆发生“7.28”事件,阿迪力就在淘宝上组织了一次义卖活动,共筹得资金1万元。“钱虽然不多,但我还是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将其送到遇难者的手里。”阿迪力说,“我想告诉汉族的阿达西们,绝大多数的新疆人是善良、友好的。”

    记者了解到,切糕淘宝店原本就发货紧张,为了筹备救灾货物,店铺将淘宝订单发货时间又延迟了3天。“已经一一向客户进行了解释,很多客户都表示支持,大家都希望给灾区人民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阿迪力说。

    “一万斤切糕市场价大概50万元,其实对我们来说压力是有点大。”阿迪力说,公司每个月工资就要发十五、六万,为了这批切糕,他们把账上的钱全用掉了,公司也没有了库存,下一步还要贷款买原材料,“不过不用担心,在别人需要帮助时,我们应该有多大力就出多大力。”

    “阿迪力的切糕店还属于创业之初,规模正在扩张,也面临着不小的资金压力。但他刚开始创业就能这样做慈善,挺不容易的。我们都很佩服他。”宁乡经开区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

    不仅身体力行积极赈灾,阿迪力还通过微博振臂疾呼让社会多多奉献爱心:“五吨切糕,一斤不留全部赈灾,可让五万人一天不挨饿。我们只是一群学生,竭尽所有也力量微小,在此呼吁大家帮助云南同胞。”

 

“害怕人们对新疆的误解越来越深”

    记者了解到,阿迪力联系到昭通市相关政府部门,切糕由红十会字帮忙提供车辆运输,阿迪力和几个同事到现场亲自为灾民分发新疆美食。

    护送切糕去灾区的路并不如想象中顺利。“原本以为6日晚8点能到鲁甸,结果货车师傅走错了路,还碰上了余震、交通管制等。”在车上时间太久,阿迪力一身酸痛,却内心焦急、坚持赶路,“只希望尽早将切糕送到受灾最严重的地方。”

    经过40多个小时的颠簸,阿迪力和长沙红十字会一起终于在7日下午5点到达了鲁甸县龙头山镇灾区集中安置点。

    “让你们久等了,真是不好意思。”阿迪力下车就赶紧道歉。

    卸下几箱切糕,拆开箱子一袋袋分给安置点的村民。平日里不善言语的阿迪力亲切招呼着身边的村民。阿迪力发着切糕,一位名叫马贵兰的回族大姐一把拉住了他。“往山坡上的安置点那边送几箱吧,那边是回族村民聚居的地方,他们最需要这些清真食品了。”

    “有点酸,还有点甜,味道挺不错的,感谢他们这么远给我们送吃的来。”19岁的龙头山镇村民蔡权应边吃着切糕边说,“地震刚来的那两天,我们家整个都被埋了,什么吃的都没有,现在不光在安置点的食堂里有稀饭、方便面、牛奶,还能吃到这么好吃的东西了。”

    “刚刚把切糕发到大家手中,看到大家脸上的笑容,感到很欣慰。”阿迪力告诉记者,“有那么多人在支持我、帮助我,所以我一直在加油,我希望通过我的店铺、新疆的切糕,能够给社会传播更多的正能量。”

    “充满爱心的新疆小伙”、“挺棒的”、“令人钦佩”……记者看到,近日有关阿迪力捐赠切糕的消息得到了广大网民的不断扩散,相关微博被点赞5万余次,转发3.9万多条。有网友这样评价阿迪力:“这就是‘切糕王子’的力量,这就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为你骄傲,小伙子!”

    对于网友的点赞、支持,阿迪力在微博中深情回应道:“谢谢你,谢谢你们,我多想告诉我的汉族朋友们,这个季节的赛里木湖有多漂亮,吐鲁番的葡萄有多香甜。我害怕人们对新疆的误解越来越深。我害怕我的家乡因为这些可恶的恐怖分子,被误解得越来越深,而失去被明白、被了解、被喜欢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