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2018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11月将在京发布
来源:公益时报
发布时间:2018-08-13
2018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发布暨第二届中国企业慈善公益论坛将于2018年11月16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论坛由国务院国资委所属《企业观察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善达网协办。主题是:财富与责任——企业的价值。届时将重磅发布“2018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名单和分析报告。
这是记者8月11日从中国企业慈善公益与发展战略专家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国企业慈善公益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中国企业慈善公益论坛秘书长、《企业观察报》副社长王少华介绍,第二届中国企业慈善公益论坛将发布2018中国慈善公益好企业和2018中国十大最受尊敬企业名单。
2018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按照企业在2017年度慈善公益投入总金额由高到低排序。2018中国慈善公益好企业,按照企业在2017年度慈善公益投入总金额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由高到低排序,入围门槛不低于万分之一。
2018中国十大最受尊敬企业,按照企业在2017年度慈善公益投入总金额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由高到低排序,入围门槛是慈善公益总额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同时占当年营业收入的百分之一以上。
三个名单的排名数据主要来自六个方面:一是中华慈善总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等慈善公益组织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发布或提供的数据。
二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18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数据。
三是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数据。
四是新闻媒体发布的企业慈善公益数据。
五是企业在社会责任报告、年度报告或以其他形式公布的慈善公益数据。
六是企业自主申报的慈善公益数据,包括企业员工参加志愿者活动投入的总时间所折合的金额,也包括超比例按排残疾人就业折算的金额。
王少华特别强调说,如果企业在上年度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该企业将被取消本年度三个名单的入选资格。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专家还就企业社会责任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经济日报》原总编辑、中国企业联合会原执行副会长冯并建议在未来三年里企业的慈善公益应重点倾向扶贫,更多地解决贫困人口与弱势群体问题。
  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也表示慈善公益事业要为实现精准扶贫脱贫战略助力献策、奉献爱心。
“企业社会责任只有和国家战略契合 ,与百姓的需求契合,与企业的价值观契合起来,并不断创新,才能获得更加广阔和长远的发展前景。”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缪力强调。
中华慈善总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家兴认为企业或企业家做的慈善越多,贡献越大,自己的社会价值也会随之提升,这些社会价值越高的企业或企业家由于全国的信任程度高,更容易得到政府的支持和群众的支持,从而又更进一步促进企业的发展。 
新华社原分社社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原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锦认为每个中央企业都应该单独列出来中央企业关于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