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深圳儿童阅读公益机构走出国门,资助设立这个国际奖项
来源:南方网
发布时间:2018-09-07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张玮) 来自深圳的儿童阅读公益机构——爱阅公益基金会走出国门参与全世界儿童阅读推广,并携手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下称IBBY),资助设立国际奖项“IBBY-iRead爱阅人物奖”。9月4日,记者获悉,在日前于希腊举行的IBBY世界大会上,双方正式签订协议,拟通过两年一届的评选,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在世的优秀儿童阅读推广人,表彰其通过帮助儿童,特别是资源匮乏地区的儿童激发阅读兴趣。

IBBY是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有正式咨商关系的非营利国际非政府组织,由叶拉莱普曼和林格伦等于1953年创立于瑞士苏黎世,如今由全世界近80个国家分会组成。IBBY于1956年设立的国际安徒生奖是世界儿童文学的最高奖项,有“小诺贝尔奖”之称。

爱阅公益基金会介绍,“IBBY-iRead爱阅人物奖”将关注获奖人员所从事儿童阅读推广工作的可持续性、影响力、公益性、创新性和启发性等几个维度。“儿童是未来的建设者,希望该奖项能够持续激发全球更多个人、组织及政府对于儿童阅读事业的关注、支持和投入。”该基金会理事长李文说。

首届候选人的提名将于2019年2月开始,正式获奖人名单将于2020年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宣布,获奖人同年9月将在莫斯科举办的的IBBY第37届世界大会上领奖。每名获奖者除了获得证书、专属奖杯外,还将得到20万元人民币奖金。同时,奖项还将为每名获奖者捐赠15万元人民币,用于该人指定的非营利性儿童阅读推广项目。

此外,本次会议上,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张明舟还当选IBBY主席,这也是中国人首次当选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认为,该奖的设立将极大地鼓励和激发世界各地的儿童阅读推广事业,让更多孩子从小接触高品质童书,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知多D

爱阅公益基金会

爱阅公益基金会于2010年注册成立,已在0-12岁儿童阅读推广领域深耕多年,包括发起并实施0-6岁儿童早期阅读公益项目“阅芽计划”,研制6-12岁儿童的书目项目《小学图书馆基本配备书目》《爱阅童书100》,培养专业阅读推广人的爱阅学院等。

资助项目包含乡村儿童阅读资助项目,千所乡村小学图书捐赠计划,儿童阅读教育基础及应用研究项目。同时,基金会通过爱阅公益微信公众号和阅芽计划app为家庭和父母提供专业的线上儿童阅读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