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5年帮扶孤单贫困学童950余人次,他们把深圳满城书香带到乡村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29

5月24日又是一个周末,深圳市政协办公厅宣传信息处处长谢颂泉一下班,就匆匆搭上了从深圳开往老家湖南衡山县的高铁。

走出高铁站,改乘汽车一路奔波,他来到了白果镇树枫村一栋五层楼高的新房——泉蓉书苑。“谢叔叔!”刚一进门,书苑里的数十名孩子就亲自喊着他的名字,走近他的身边。

2014年起,谢颂泉和太太扶蓉就致力关爱乡村留守儿童、“缺三亲”孤单贫困学童的健康成长,在家乡衡山县创办了泉蓉书苑。截止去年底,先后投入380多万元,累计接收留守儿童、孤单贫困学童等950多人次。

现在的农村孩子,吃饱饭是没问题的。但是如何让他们有志向、有梦想、有读书的愿望?励志扶智,是我希望做的。”谢颂泉说。长时间的爱心投入获得了认可,5月20日,谢颂泉获得2019年深圳“十佳爱心人物”称号。

生于斯长于斯,他相信读书改变命运

湖南省衡山县白果镇树枫村,这个坐落在花果山脚下的小乡村,距离深圳670多公里。谢颂泉正是在这里出生长大。

通过当兵考军校,他离开了家乡到陕西临潼服役,曾赴老山前线参加对越防御轮战。2002年,他从部队转业到深圳特区,进入深圳市政协工作。

饮水思源,谢颂泉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情感和责任。2008年起,他每年都会拿出一两个月的工资,为老家修桥、修路、修水渠。2014年春节,他从家乡接了5个孩子到深圳过寒假。原本只想让他们看看深圳,开阔视野,但是孩子们的表现让他大吃一惊。

四年级的小维做的卷子基本都是0分,甚至连自己名字中的“谢”字都写不好。谢颂泉走访后发现,全村近1500人中,85%的年轻父母双方都在外打工,孩子交给老人照顾。“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可以把孩子的肚子喂饱,却不能辅导功课、进行有效心灵沟通。”在谢颂泉看来,村子的大部分孩子无人管束,像一群“散养的羊”。

在很多村民看来,与其读书,不如早点出去挣钱。“人们攀比谁家钱多、房子大,但在很多新盖好的房子里,却看不到书柜、书籍。“这样的乡村状况令谢颂泉十分揪心。

谢颂泉正是通过读书、考军校,从山里走出来的,他深信读书改变命运的道理。于是他萌发了一个念头——建书苑,把生产组的孩子们集中起来,让孩子放学后,有一个集中阅读、写作业的地方。

以夫妻俩的名字命名,“泉蓉书苑”改变乡村

面对很多人的不理解甚至反对,谢颂泉凭着一股坚定的信念和“倔劲儿”,在太太扶蓉的支持下着手兴办书苑。夫妻俩拿出10多万元的存款,租下了一处房子,花了6、7万元装修,还从深圳运回了30多套课桌椅,购买了上万册的图书,并为书苑聘请了一名专职老师和两名兼职老师。

2014年暑假,以夫妻俩名字命名的“泉蓉书苑”在树枫村油麻组建立起来。油麻组总共只有20多个孩子,但在开课的那天竟然来了附近48个孩子。孩子们的求学热情,坚定了谢颂泉继续办书苑的决心。

在辅导作业之余,谢颂泉要求老师教孩子们才艺、阅读、写读书心得等。暑假结束时,书苑举办了“少年梦、读书梦”演讲暨才艺比赛。让家长们惊喜的是,很多来书苑前连自我介绍都十分羞怯的孩子,已经可以大方地站上舞台展示才艺了。

“我认为农村的孩子最重要的不是学习成绩好坏,而是要让他懂得读书的意义和重要性,要有志向,有梦想,有读书的愿望。”从建立书苑之初,谢颂泉就以“两不两有益”作为书苑的定位:不替代义务教育的功能,也不取代家长和社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而是学校教育的有益延伸,家庭和社会教育的有益补充,让书香伴随孩子成长。

泉蓉书苑名气打响后,想来读书的孩子越来越多,原有的房子无法容纳。2015年,谢颂泉动员太太放弃了自家换新房的计划,把150万元购房款全部拿出来,在自己的老宅基地上,建设了一个800平方米、5层楼高,可以容纳100多名学生的新泉蓉书苑。

崭新的书桌、明亮的玻璃窗、满墙高大气势的书柜,各类陶瓷工艺品、红花绿叶、布娃娃、小花伞把少儿中心阅览室、成人咖啡厅式阅读中心装饰得十分温馨,楼道墙上还挂满了名人名言……此外,这里还有多间配备冷暖空调、风扇的教室,学生宿舍以及装有投影仪的多功能厅等现代化的教学空间。

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免费阅读、免费使用学习场所、有免费的老师辅导、可以免费参加书苑的各项活动。一顿12元的午餐,一天就可以在书苑吃饱饭、看好书、有人陪伴和辅导。

2015年有90多个孩子来到书苑,2018年暑假夏令营增加到191多个,涉及三十多个行政村。每逢星期六、寒暑假,朗朗书声又重新在树枫村的乡间小径上飘荡。

孩子们叫他谢叔叔,帮扶已成为第二职业

5月26日的家访中,谢颂泉见到了家住白果镇湘浦村的赵天乐。这个读小学三年级的小姑娘活泼好动、天真无邪。然而她的命运十分坎坷:一岁半的时候,母亲离家出走,后来,在外做工的父亲摔断了腿,丧失了劳动能力。由于爷爷已经去世,小天乐只能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

像这样的孩子,在白果镇还有很多。谢颂泉给他们起了一个名字叫“缺三亲”孩子:缺亲人、亲情、亲伴。现在泉蓉书苑里总共有61名这样的孩子,他们在书苑原有四免费基础上,额外可以全程全额享受免费的心理疏导引导和免费在书苑期间的吃住,简称为“六免费”服务。

深圳与衡山距离670余公里,在办书苑的近6年时间里,这段路,谢颂泉往返了无数遍。火车票已经堆起了高高一摞,交通费用超过9万多元,走过的里程也早就超过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每个月,谢颂泉至少要回去书苑两到三次,周五傍晚出发,周日返程。买不到坐票的时候,谢颂泉就掏出随身携带的小折凳,一坐就是三个小时。

截止2019年5月,夫妻俩在孩子们身上先后投入了500多万元,这笔钱原本足以让他们在深圳享受优越的生活。而现在,他们选择简单生活,放弃追求奢华,只为了给孩子们多送去一点物资,一些温暖。

谢颂泉说,他的付出有三个80%:80%本人工资薪金全部投入故乡“缺三亲“孤单贫困学童身上,80%的业余休息周末、节假日奔驰在深湘往返的帮扶路上,80%的”缺三亲“学童家庭做到家访到户上。帮扶这件事,已经几乎成了他的第二职业。

付出那么多,困难那么多,有想过放弃的时候吗?谢颂泉坚定地摇了摇头。“每次回到书苑,听到孩子们叫我‘谢叔叔’,和我亲近的样子,那就是一种特别的亲情感。我觉得付出这些都是值得的。”

新书苑投资数百万,“把深圳满城的书香带到乡村”

两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近年来,谢颂泉不断撬动深圳社会资源,让城市知识和力量再下乡,帮扶乡村教育和文化再复兴。

2017年5月,夫妻俩创办了“深圳市慈善会·泉蓉乡村教育基金”,2018年共募捐善款30余万元。“公益不是由一个人做,而是大家都来做一点点,我可以做一个引路人。”谢颂泉说。

他付诸行动,努力争取把深圳的爱心力量和知识力量同时引进到乡村。2018年7月开始,有51个“缺三亲”学童成功与深圳、福建、湖南等城镇家庭、爱心机构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他们为这类孩子提供每天12元的生活费。2018年暑假,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组织22名师生来到书苑支教,今年暑假深圳大学支教的大学生将增加到70名。泉蓉书苑列入深圳市图书馆置换中心名单、深圳读书月捐赠单位,目前,书苑藏书已超过30000册。

2019年4月,在衡山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关怀下,在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泉蓉书苑将正式进驻当地的白果镇中心学校。谢颂泉夫妇决定直接在中学校园内建设和实施“全国乡村最美的校园书苑”及“筑巢育百孤”两个项目。书苑进到了九年义务制中学里,衡山县后山6个乡镇的“缺三亲”孩子将在这里集中托管,由学校承担义务教育功能,由书苑负责孩子的课余学习生活。

新校园书苑计划投资数百万,仅中心阅览室就有300多平方米,可容纳200多名孩子同时阅读。还计划建设学生宿舍、校园舞台等设施。“现在我们已经运回去6车物资、还有两三车物资待发运,上百万的物资,有彩电、书籍、字画、工艺品、空调、桌椅等。”谢颂泉说。

“现在的农村,吃饭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了,现在要解决的是人们精神需求和文明素质提升的问题。”谢颂泉希望,以泉蓉书苑为起点,创建品牌书苑,协助打造名牌乡村中学,让这些接收的孤单贫困的孩子享受城市一样的优质教育,在美的集体家园中健康成长。“把深圳满城的书香带到乡村来。”

【撰文】夏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