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深晚荐读| “我想给这么好的孩子捐点款”
来源: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0-09-23


近日,罗湖小学全校师生都在为他们学校的"小明星"小诗轩(化名)担心着,这名长相甜美、曾多次在声乐大赛上捧回荣誉奖项的小姑娘,突然瘫倒昏迷,并于9月9日确诊患有罕见的血管畸形疾病。

血管瘤像藤蔓一样长满她的脊柱和肋骨,甚至在脊髓的正中心也有一颗肿瘤,让可爱的小女孩随时有生命危险。


11岁小姑娘突然昏倒

醒后左腿失去行动能力


"妈妈,快回家!妈妈,快回家!" 9月7日16时36分,正在上班途中的徐娅丽接到女儿的电话。电话那头,女儿的声音听起来有些焦急。徐娅丽是深圳一培训机构的奥数老师,从2012年起她便独自抚养着女儿。

匆忙赶回家中,徐娅丽看见女儿瘫倒在地上昏睡着,桌上放着还来不及喝一口的酸奶。徐娅丽随即拨打了120,将孩子送往医院。

在救护车上,小诗轩告诉妈妈发生了什么事情。"小乖说,自己在倒酸奶时,胸口突然毫无预兆地一疼,疼痛随即蔓延到全身,很快就全身麻木,双腿无力,瘫倒在地。我接到的那个电话,是她一下一下挪到电话手表前打给我的。"徐娅丽回忆时声音都忍不住在颤抖。

在经过神经内科、骨科、介入科、神经外科等多次会诊后,医生初步诊断,导致小诗轩无法站立的原因是体内有肿瘤压迫到了神经。因为血管瘤压迫到腿部神经,她的左腿已失去行动能力。9月9日,小诗轩被确诊患有 T2-T6节段管内外占位,血管畸形伴出血,脊髓损伤。医生介绍,这种简称 cobb 综合症的疾病是一种高危病,小诗轩的病情较为复杂,手术风险极高,稍有不慎,小诗轩将面临截肢或者截瘫的结果。


深晚报道助力

全城刷屏祝福小诗轩


9月21日,深圳晚报多平台报道了此事。一时间,深圳晚报官方微信粉丝群里、深圳晚报官方微信评论区里,写满了对小诗轩的祝福。

孩子在福田就读的子琀妈妈,21日晚将这个报道转发到朋友圈,众多亲友留言捐款,其中一位留言者就是她远在沈阳的婆婆母亚军。婆婆问她:"怎么捐款?我想给这么好的孩子捐点款,并不多,就1000元,你替我捐,我微信转给你。"

像母亚军这样的爱心人士很多。曾在南湖小学任教的外籍教师 Andrew,在朋友圈了解到小诗轩的情况后,他直接将善款转给罗湖小学校长邱洁苡,请她转交给孩子家人。

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让小诗轩母亲徐娅丽热泪盈眶,她在深圳晚报官方微信留言,"除了感动除了感谢竟不知道说什么好 …… "

截至9月22日18时,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共收到3200多笔捐款,共计20.8万元。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童俏表示:"深圳晚报对诗轩小朋友的报道,牵动了深圳人的心。爱心市民纷纷伸出援手,捐款救助这个孩子。关爱基金会一定及时将善款拨付医院,用于小诗轩的手术和治疗费用,也会努力发动更多的爱心力量帮助小诗轩。"



罗小师生拍视频发倡议

为小诗轩加油


9月22日,罗湖小学操场上,1500余名师生举办了简单的"罗小有爱 诗轩加油"的爱心捐款倡议活动。

当天,师生戴上鲜艳的红领巾,齐聚操场,小诗轩所在班级的老师和同学拍摄了小视频,孩子们一一出镜展示他们写的信,他们齐声为远在北京治疗的小诗轩喊出了"加油"的响亮口号。

邱洁苡表示,罗湖小学发动孩子们为诗轩同学捐款,下周还将组织专题慈善义卖,招募小义工,设立跳蚤市场,将之前师生们为9月5日慈善日捐助的文具、书籍、体育用品、小乐器、小型电子产品等拿出来,义卖所得全部费用捐助小诗轩。

对徐娅丽和小诗轩母女,邱洁苡印象特别深刻,去年"六一"演出,母女俩一起登台演唱,赢得满堂彩。小诗轩不仅连续两年当选罗湖区的优秀少先队员,还曾获得过第十五届中国少年儿童歌曲电视大赛粤港澳赛区总决赛银奖、2019年罗湖区"我和我的祖国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合唱大赛三等奖等数不清的荣誉奖项,也曾在校园童话征文活动中获得优秀新苗奖。

9月22日,深晚记者联络到身在北京的徐娅丽,她表示母女俩拿到了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办理完住院手续。主治医生初步判断,小诗轩体内有9处肿瘤,接下来主要针对脊髓中心处的肿瘤进行至少5次栓塞手术,阻止血管瘤进一步恶化,治疗期可能长达一年半以上。通过后续的康复治疗,小诗轩左腿的行动能力有望恢复。

▲扫码进入 深圳 ZAKER 视频《深晚报道 | 罗湖小学1500名老师同学拍视频、发倡议 集体为小诗轩加油》





▲爱心人士可扫码通过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向小诗轩捐款

深圳晚报记者 易芬 见习记者 李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