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口述历史·老兵传奇》之孙永迁:战场救护43人
来源: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1-07-31



在龙华区某小区见到穿着军装的孙永迁,提到当年的谷芳战斗,他眼眶中就开始隐隐泛着泪光。回想起自己在战场上的生死大营救,他的两只手不由自主地紧握起来。在那场战斗中,他一人救治伤员43人,战后,中央军委授予他"战场救护模范"称号,荣立一等功。



用掉了64条绷带

孙永迁出生于湖南的一个农民家庭,1976年参军来到深圳,在新兵连紧张训练1个月后,来到龙华。不久,被分配到广州军区潼湖农场搞生产建设。1978年,孙永迁成为了125师373团3营7连一名卫生员。战前,去广西参加了卫生员考试,战场救护科目得了第一。1979年,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3月16日凯旋归国后,他一直在373团任职,1977年获得深造机会,成长为一名军医。1997年9月,孙永迁转业到地方,来到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成为医院总务处后勤保障工作的负责人,一干就是20多年,直到退休。


1979年2月17日凌晨2时许,孙永迁所在的部队已经做好战斗准备。6时40分,3发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猛烈的炮火带着复仇的呼啸声扑向敌人的阵地。与此同时,工兵出动,分别在马鞍山300高地东侧的越军前沿阵地开辟通道,占领水口大桥并架起5座浮桥,125师部队指战员浩浩荡荡挺进越南。

373团指挥部率部队进入弄温山口,沿波安向复和城北侧班占高地穿插。当部队进入谷芳时,发现这里四面环山、地势险要,越军在这里构筑许多明碉暗堡,拼命阻止我军进攻。当373团部队沿山谷小路进攻到谷芳西北侧开阔地时,越军三面火力交叉向我军袭来。

第一次进攻谷芳被越军轻重机枪、高射机枪平射及手榴弹压了回来。373团指挥部部署40迫火箭筒和班用轻机枪压制越军,让卫生员在战场迅速抢救伤员。

作为卫生员的孙永迁背着急救包来回穿梭在作战一线,在生死考验的战场上,只想着怎么抢救伤员。一位腹部中弹的战士受伤,孙永迁"咔嚓"一声用剪刀剪掉伤员身上的装具带,熟练地给他包扎好。伤员慢慢地睁开眼:"卫生员,谢 …… 谢你!"孙永迁安慰他说:"同志,坚持一下,我们马上把你送下去。""不,我还要战斗"。伤员坚持着要爬起来,被孙永迁按住了。就这样,孙永迁沿着部队杀开的血路,连续抢救了5名伤员。

孙永迁左臂佩戴红十字袖章,脖子上挂着剪刀带,剪刀插在腰带上,右臂挂着药箱,左边装一大兜急救包,腰后面还挂着1枚手榴弹。战斗激烈时,同一个连队的吴班长,不幸被炮弹弹片打穿了头部,在孙永迁给他包扎的过程中,吴班长因伤势过重牺牲了。其后,孙永迁又出现在另一个伤员曾和世连长面前,帮其包扎好伤口。375团一位副政委受了伤,通信兵通知他前去救护,救护完后,他又出现在另一个受伤的人面前 ………

看着一个个战友倒下,当时孙永迁心中充满悲愤,但想着自己职责,他又继续在前线抢救、包扎,再抢救、再包扎,再把伤员放到担架上,让担架队抬走。他说,每一个战士的生命都是无比珍贵的,他要尽全力抢救每一个受伤的战友。

第二次进攻时,373团指挥部呼叫42军炮群和125师炮群压制敌人火力。但由于谷芳是炮群射击死角,部队只能在没有炮火支援的情况下发起进攻,当部队进攻到半山腰时,还是被敌军的疯狂射击压了回来。再次进攻,山上越军的阻击比前两次更激烈——不光用轻重机枪扫射,而且用60迫击炮向我军开炮,造成373团不小伤亡,我军也被迫停止进攻。

而战场上的孙永迁依然在抢救一个又一个受伤的战士,这时,他先跳到另一条战壕里,但身边的机枪手田班长胸部不幸中弹,当场就牺牲了。孙永迁不顾一切穿梭在枪林弹雨里,敌人的机枪杀过来,子弹从他头发上飞过,他猛地蹲下一闪,躲过子弹后又奋不顾身地迅速抢救伤员,把4位战友一个一个包扎好,迅速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此时,孙永迁的腿部已经受伤,急救包也被敌人击中,他打开一看,里面嵌入了3颗子弹头!

战斗持续了近10个小时,暮色笼罩了血腥的战场,孙永迁一时间产生了一种晕眩感。模糊中他听到声响,发现是双腿负伤的通信员刘永明在向他靠近。孙永迁吃力地坐起来,爬过去就要背刘永明。但刘永明说什么也不肯,孙永迁使出浑身力气站起来,强行背起刘永明,在崎岖的山路上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走。当碰到转回来的担架队时,孙永迁已经背着刘永明走了2里多的山路,他刚把刘永明放下就倒在地上昏了过去。

战友不断大声呼唤孙永迁的名字,才逐渐唤醒了他。这时已经是傍晚6点多。敌人的又一颗炸弹落在我军阵地上,炸伤了7连的3名战士。孙永迁不顾一切从地上爬起来,他避开敌人的火力,连续又把3名伤员背到安全的地方进行包扎,并把他们全部抢救过来。到晚上9点多,孙永迁又将7名伤员送到安全隐蔽处。就这样,他在敌军火力下奋勇抢救了三个单位的伤员共43名。一天下来,他用掉了64条绷带。

回来后继续学习

战争结束后,孙永迁继续学习了一年的野战外科,不久又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五七医院进修外科、内科、五官科,结束进修后,回到原来连队卫生所工作,5年后被调回373团工作。1997年,他转业到地方工作,被安排到龙华区人民医院总务科,负责后勤工作。

孙永迁说,40多年过去了,现在战友之间已经很少提起当年那些往事。彼此之间,更多的是拉家常。孙永迁说:"我算是老深圳了,血与火的洗礼让我变得愈发宁静,对生命有着更深刻的认识,对金钱和权力,我看得很淡。"他觉得人活着就是美好的。现在退休了,孙永迁在家带着外孙女,享受天伦之乐,追求一种宁静的晚年生活。他说:"我很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对战友的怀念是刻骨铭心的,那种情感谁也取代不了。"说到这里,他的眼睛又湿润了。





扫码献爱心

共同致敬退役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