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长城风华,献礼新中国华诞丨张龙新中国画作品展在深开幕
来源: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1-10-08


不到长城非好汉

10月7日起

深圳市民去新世界艺术中心

便可一睹“长城”的风采

远可观长城绵延几千里

近可察长城沧桑数千年

既可看柳色参差松柏翠

也可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

宣纸上疾风吹劲松

流云渺千峰,长瀑泄千里

……




10月7日上午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之际

中国美协河山画会副会长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品鉴定中心副主任

张龙新的

《长城风华——张龙新中国画作品展》

在新世界艺术中心隆重开幕



本次画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画会

李可染画院

深圳市新世界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是新世界集团以实际行动献礼新中国华诞

带给深圳市民的文化艺术福利



画家张龙新先生向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深圳市文联主席梁宇介绍了自己的创作历程。


三十年创新泼墨

绘就“涩墨”长城

张龙新先生的作品人物、山水、花鸟皆善,并且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特别是以画长城而闻名美术界。本次作品展展出了张龙新先生的“山水”“花鸟皆善”“油画”,特别是以“长城”为主题的山水画作品。几十年来,张龙新把对长城的崇敬与依恋之情融入笔墨,一次次翻山越岭,登临关隘,沿途写生,体察感悟,创作了一系列以长城为主题的优秀作品。早在2002年就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厦举办《张龙新长城组画》展览。画家张龙新先生向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深圳市文联主席梁宇介绍了自己的创作历程。


三十年创新泼墨

绘就“涩墨”长城

张龙新先生的作品人物、山水、花鸟皆善,并且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特别是以画长城而闻名美术界。本次作品展展出了张龙新先生的“山水”“花鸟皆善”“油画”,特别是以“长城”为主题的山水画作品。几十年来,张龙新把对长城的崇敬与依恋之情融入笔墨,一次次翻山越岭,登临关隘,沿途写生,体察感悟,创作了一系列以长城为主题的优秀作品。早在2002年就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厦举办《张龙新长城组画》展览。


“秦砖汉瓦被他沉甸甸地收藏在心里,古韵遗风被他郁郁苍苍地泼洒在纸上。”如果您看了龙新先生的画作,一定会被那经过千百年风雨侵蚀得如锈如涩的壮美所震撼。张龙新先生在中国画传统法式的基础上,借鉴油画造型语汇,以他自己在长期创作中探索的“涩墨” 技法为重要艺术手段,重在崇尚自然意趣与笔墨之美高度契合的笔墨法式,拓展强化了整体感,以变焦透视描写画境,以纪念碑式构图营造画面的结构样式,延伸了中国主题性山水画的新境界。


张龙新介绍:“涩墨语言的表现方法,是我在创作过程中自己摸索出来的,结合书法飞白的特点,把它扩大,延展到画面里头,并体会他的精神,而不是重复古人。把其精神,揉到现代的西方构成的表现手法上。”


“涩墨”的苍劲与灵动,渐笔渐墨,层层递进,引人入胜。近景细节感人,给人视觉冲击,直击心灵;远景云雾飘渺、无限延长,令人遐想。这样的构图,是张龙新先生的一种全新的创造。他将传统的中国山水画“散点透视”与西画的“焦点透视”中两种视角结合起来,使之融为一体,产生渐变流动的感受,使画面生化出至远至旷之境界,给人一种全新的视觉体验。



“看了龙新先生的画作,让我想起了恽南田先生的话语‘千树万树,无一笔是树。千山万山,无一笔是山。千笔万笔,无一笔是笔。有处恰是无,无处恰是有’。龙新先生的画作给人一种沧逸、雄厚、苍茫感。龙新先生对中国人文画的当代发展,做出了自己的探索。”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深圳美协主席、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说,龙新先生在国庆10月,来特区做以长城为主题的画展,特别有意义。


深圳报业集团总编辑兼特区报总编辑丁时照表示,“长城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是无与伦比的。长城是中国建设时间最长的基建工程,从西周到明清,绵延两千多年,同时是世界上最宏伟的人类建筑,它绵延15个省,长达两万多公里。长城对于中华民族来说,是人文的象征。不到长城非好汉,到了长城就是英雄。张龙新先生笔下的长城独具特点,聚焦长城宏大的主题,以长城为背景,把长城内外都全部表现在了中间。”


“张龙新老师以长城为主题的中国画作品展,不仅反映出张老师独特的创作题材和笔墨语言,同时也是让中国为代表的东方文化,在世界文化的大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深圳中艺馨书画院副院长,深圳市秦韵文化公司董事长墨荷说道。

我只是手艺人

只想把画画好

张龙新先生,不喜欢以画家自居,而是自称为手艺人,应该做好分内事。“拿起画笔的人就要画出好画,画出自己语言特色的优雅境界,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把它推向极致。”


他非常重视对中国画艺术个性语言与文化品格的追求。“你画一幅画,不用署名,人家看了作品就知道是你画的。这就是你鲜明的艺术个性语言。”



为此,他在创作画作时,每画一幅画,都是与自然的对话,与心灵的沟通。“画画时,并没有过多的主客观杂念,我只想着应该通过什么样的艺术手法,如何把画画好,如何更有感染力,力求每张画都不重复,每一张都融入自己的心得与感悟,每一张画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它自己的独特内涵。”


读张龙新先生的画,你会发现,画面中的一切景物仿佛都不是作者的所见所闻,亦不是读者的所见所闻,而是树的所见所闻。这种换位思考是很有趣的:一棵普普通通的树,它经历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无人知晓,但是张龙新先生却读懂了它们。岁月更迭、沧海桑田,它们始终在那里屹立不倒,树干上的每一道苍老的皱纹里,都写满了故事,这才是活着的历史。而张龙新先生,只把自己当做一个观察者和记录者。


作品展,展出的一幅幅精心的画作,描绘出了长城的雄伟、峻险、绵延以及在四季中不同天气的不同特点,令前来观展的人赞叹不绝。


一位正在上高一的学生刘佳颖说,她2019年去过一次长城,因为爸爸的老家在嘉峪关,所以对长城的印象和感情很深。“龙新老师画的长城非常生动形象,我很喜欢。”


深圳市福田区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周殿武说:“龙新先生的画作不只是宏观的,它还能把你带进去,带到更深的层次去。他把西画的透视光和影用到中国画里面,把长城那些砖头肌理都画出来了。这是一个创新,是我们在中国画里面看不到的。”


新世界集团董事长、香港商报社董事局常务副主席黄伟赞叹道:龙新老师的画能把人带到了画里去,如果此时泡一杯茶,再看着这么多美景陪伴,就会感叹人生不过如此。


本次画展是深圳市新世界集团有限公司一直坚持的文化惠民活动之一。新世界集团一直秉承"位卑不敢忘忧国"的家国情怀,以及"关爱、感恩、回报"的公益理念,在各个领域以多种形式,感恩国家,回报社会。在物质扶贫的道路上,新世界集团一直走在前列,体现了一个民族企业的责任和担当。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防护物资紧缺,新世界集团想方设法紧急采购了数十万元的医用口罩送到抗疫一线单位,解决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燃眉之急。此后,新世界集团又联合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多次给奋战抗疫一线的交警、巡警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送去大量的防疫物资。



当天,新世界集团董事长、香港商报社董事局常务副主席黄伟先生,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深圳报业集团社长、原香港商报董事局主席黄扬略,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深圳市文联主席梁宇,深圳报业集团总编辑兼特区报总编辑丁时照,深圳广电集团副总经理郑鼎文,中国美协河山画会副会长、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詹志峰,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深圳美协主席、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新世界集团副董事长严君,深圳首届荣誉市民、雄丰集团董事长陈少平夫妇,深圳京基集团副总裁李慎明,腾讯集团副总裁李恒白,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占恒,深圳华强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吴玉萍,中国文化产业博览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钢等嘉宾出席了画展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