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打造艺术公益共同体,百名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集首发
来源: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1-11-24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11月24日

“希望的田野——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展

暨百名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集首发仪式”

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举行

作为第九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

交流展示会的系列活动

“希望的田野——乡村教师优秀作品展”

线上线下同步开展

与此同时

由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联合

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

深圳市华强公益基金会等

共同发起艺术乡村联合行动也全面展开




汇聚百名乡村教师

作品登上艺术殿堂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起步之年,为推动乡村美育事业可持续发展,赋能乡村美术教师,关爱基金会联合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华强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艺术乡村联合行动,以关爱基金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为龙头,共同探索艺术公益赋能乡村文化振兴的创新之路。


作为“艺术乡村联合行动”的开篇之作,“希望的田野——百名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征集活动于今年5月启动,面向深圳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和东西部协作地区及革命老区美术教师开展。活动共收到全国各地200余名乡村美术教师的作品,覆盖全国15个省(自治区)、32个市(自治州)、57个区(县)。经过三轮评审,最终评选出100幅乡村教师优秀作品和7幅支教老师作品并出版成册。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占恒表示,在关爱基金会十周年之际,能携手知名艺术家陈湘波先生,联合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深圳市华强公益基金会等单位推出 “艺术乡村联合行动”特别有意义。经过半年的努力,我们很高兴见证了行动首个重要成果——《希望的田野——百名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集》的诞生和作品展的开幕。透过这一幅幅乡村美术教师的作品,我们惊喜地看到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美术教师们用初心和坚守浇灌的艺术之花正在美丽绽放,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美好力量。


为乡村教师圆梦

培育美好乡村力量


在首发仪式上,主办单位领导为获奖的乡村美术教师代表颁发“艺术乡村梦想基金”,赠送新鲜出炉的《希望的田野——百名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集》。“艺术乡村梦想基金”将支持乡村美术教师创新美育教学内容,建立艺术乡村工作坊,发现和帮助具有艺术天赋的乡村儿童实现艺术梦想,推动艺术村校的建设等,通过圆梦行动培育乡村美育的本土教育力量的成长和发展。


张占恒理事长、陈湘波主席、吴玉萍副理事长为乡村教师代表、二等奖获得者叶宇斌颁发荣誉证书与艺术乡村梦想基金。


获奖乡村教师代表叶宇斌表示,很高兴能参加今天的活动,做一名乡村美术教师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得到大家的认可我感受十分荣幸。20多年的美术教学工作,不仅是教学相长、和学生互动的过程,也是坚守我所热爱的美术事业的经历。未来,期待参与艺术乡村联合行动更多活动,希望更多乡村美术教师、乡村学子的优秀作品走上更大的舞台。


张占恒理事长、陈湘波主席、吴玉萍副理事长为支教教师代表谢清良、曾美萍、张宇颁发荣誉证书。


入围支教教师代表谢清良感慨,乡村的美丽让人难忘,能够为乡村美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感到十分荣幸。曾美萍感慨分享道,虽然乡村地区的条件欠缺,但无论是校长、还是一线老师,都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为孩子们尽可能地提供良好的美育环境。张宇老师表示,我们很多人已远离了乡土,我也是一样,过去的乡村支教经历于我而言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在条件十分有限的环境下,乡村学校依然努力为孩子们创造美育条件。让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一些中年级的孩子居然不会画彩虹,这让我深受触动,决心为这些孩子做更多的事情,播下美的种子。


为扩大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的社会影响力,“希望的田野——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展”11月24日-11月30日在关山月美术馆举行的同时,在第九届慈展会线上“云展厅”同步展出,打破展览空间限制。



一等奖作品《绿萌》,作者杨再兴,任教于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贵民镇九年义务教育学校。



二等奖作品《晨风吹过渔港》,作者叶宇斌,任教于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彭湃中学。


行动计划重磅发布

共创艺术乡村美好未来


在首发仪式上,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关山月美术馆馆长、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主席陈湘波正式发布艺术乡村联合行动未来规划。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主席陈湘波发布“艺术乡村联合行动”系列活动。


除了介绍正在开展的“希望的田野”系列作品集(展)活动,陈湘波还特别介绍了即将开展的“未来艺术课堂”“美好乡村艺术共创营”等公益项目。据介绍,“未来艺术课堂”将依托深圳丰富的美育资源,邀请艺术家、美术教研员等组成讲师团,以输出线上精品课为主要方式,持续为乡村美术教师进行赋能。此外,“美好乡村艺术共创营”将通过主题讲座、乡村写生、城乡共创等形式,拓宽乡村美术教师视野,在赋能美术教师的同时,激发并持续培育乡村学生的艺术兴趣。


陈湘波饱含深情地表示,艺术是我的事业,艺术公益则是我未来的使命。此次征集并出版乡村美术教师作品集,我很惊喜地看到有如此多优秀的美术作品,这是一次有益的探索。未来,我愿继续和艺术乡村联合行动的各个爱心单位一道,助力乡村美育事业发展,为乡村文化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造艺术公益共同体

让“希望的田野”遍开艺术之花


如何为乡村美育聚力开源?如何更好推动美育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活动上,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深圳市华强公益基金会联合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深圳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深圳市罗湖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深圳市文化艺术培训行业协会、深圳市传梦公益基金会、深圳市明善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彭湃关爱基金、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时间有爱艺术基金、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飞翔基金等10多家公益组织,正式组建艺术乡村爱心矩阵,并共同发出“艺术乡村联合倡议”,号召社会各界爱心力量携手助力乡村美育事业发展。



深圳市华强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吴玉萍表示,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基础,艺术则是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此次参与并资助“艺术乡村联合行动”,希望通过开展艺术乡村联合行动,用艺术点亮美育之灯,照亮乡村美术教师前行之路,帮助乡村儿童实现艺术梦想,共同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占恒;全国知名艺术家、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主席陈湘波;深圳市华强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关爱基金会理事吴玉萍;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国玲;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童俏;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彭湃关爱基金发起人彭伊娜;深圳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综合部部长刘胜;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会长、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时间有爱艺术基金管委会主任朱舜华;广东设计师联盟执行主席、广东省装饰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占炳军;广东省文化艺术行业协会秘书长、深圳市文化艺术培训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英雷;深圳市明善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副理事长郑小红;深圳市传梦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陈默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当天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