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以艺术赋能乡村文化振兴,华强基金会在行动
来源: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1-11-25

11月24日

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展

暨百名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集首发仪式

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举行

深圳市华强公益基金会

作为艺术乡村联合行动联合主办单位

受邀出席活动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华强助力艺术乡村联合行动


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将测评结果纳入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


随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深入推进,众多乡村学校的基础学科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美育仍然是乡村教育的薄弱环节。在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的大背景下,对乡村美术教师进行能力建设迫在眉睫。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基础,艺术则是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艺术在文化传承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通过推动乡村美育事业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是非常好的切入点。”深圳市华强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吴玉萍表示,华强基金会将和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一起,通过开展艺术乡村联合行动,以美育教育为抓手,赋能乡美术教师,帮助乡村儿童实现艺术梦想,共同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华强基金会副理事长吴玉萍为获奖乡村教师颁发“艺术乡村梦想基金”。


以美培元,以美致爱

推动乡村美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作为艺术乡村联合行动的开篇之作,“希望的田野——百名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集”征集活动于5月12日正式启动,面向深圳市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和东西部协作地区及革命老区全日制中小学的美术教师开展,在粤桂协作工作队、深圳第九批援藏工作组、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广东省河源市教育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教育局、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教育科技体育局、湖北省麻城市教育局、广东省汕尾市美术家协会等合作单位的支持下,共收到来自全国15个省(自治区)、32个市(自治州)、57个区(县)的200余名乡村美术教师的作品。经过三轮评审,最终评选出100幅乡村教师优秀作品(含20幅获奖作品)、7幅支教老师优秀作品。





除了出版百名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集和举办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展,我们还将依托深圳丰富的美育资源,邀请艺术家、美术教研员等组成讲师团开设未来艺术课堂,以输出线上精品课为主要方式,持续为乡村美术教师进行赋能的同时,鼓励乡村美术教师进行教学创新,推动美术和语文等学科的融合,用图画、思维导图、主题作文、诗歌等形式呈现美术教学成果。”




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党支部书记、馆长,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主席陈湘波介绍说,艺术乡村联合行动计划于2022年春前往深圳对口帮扶地区举办“美好乡村艺术共创营”,通过开展主题讲座、乡村写生、城乡共创等形式,拓宽乡村美术教师视野,对其进行能力建设的同时,激发并持续培育乡村学生的艺术兴趣。




另据了解,2012年,在深圳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华强公益基金会由深圳华强集团捐资1000万元发起成立,先后荣获深圳AAAAA级基金会、“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银奖、铜奖以及“鹏城慈善典范项目奖”等荣誉。


华强公益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坚持党建引领公益事业发展,以“致力公益事业、倡导企业责任,关爱青年成长,推动社会进步”为宗旨,在脱贫攻坚、抗疫救灾、扶贫助学、养老事业、教育公益等领域积极开展项目,传播慈善理念,推动社会公益事业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