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十年再出发,启航新征程 关爱基金会理事会召开
来源: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1-12-31

 HAPPY NEW YEAR 

十年关爱路,温暖一座城。2021年12月30日,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监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会议审议了《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和2022年度工作计划》等议案,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童俏代表关爱基金会向理事会作报告,会议由基金会理事长张占恒主持。



1

超额完成各项指标

一年来载誉满满

过去的一年,关爱基金会圆满完成各项指标,截至12月29日,公益捐赠总收入超4000万元,超额完成年初预订的目标任务,也大大超过5A基金会“筹款超过800万元”的指标要求;公益支出3350.1万元,占上年度总收入的70.28%。


此外,关爱基金会在过去的一年载誉满满,辛勤耕耘和努力付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今年9月,在深圳市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关爱基金会荣获“深圳市文明单位”称号,也是深圳唯一获此殊荣的基金会。12月15日,由基金会中心网发布的中基透明指数FTI第十年发布,关爱基金会继续保持100分,取得了评级为A+的好成绩。获得第十一届中国公益节“年度公益集体奖”等荣誉,在建设中国最具诚信价值和公信力的公益慈善品牌之路上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2

十年坚守初心

启动十大爱心联合行动

2021年是关爱基金会成立十周年。5月10日,关爱基金成功举办了十周年座谈会,并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关爱项目对接平台,推出一批为民服务的典范公益项目,让公益活动成为“学党史,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十年再出发,关爱基金会联合公益伙伴启动红动鹏城关爱行动等十大爱心联合行动,汇聚深圳爱心力量,共创美好生活,努力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爱心聚合平台。



3

优化“党建+公益”模式

推动双融双促

在党建工作上,关爱基金会优化“党建+公益”模式,推动党建与公益事业双融双促,打造为民服务的标杆示范公益项目。关爱基金会党支部2021年的工作,再次获得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深圳社会组织党委、深圳报业集团的肯定。6月30日,深圳报业集团召开“两优一先”表彰会,关爱基金会党支部荣获先进党支部。在2021年度深圳市社会组织交流服务展示点遴选活动中,关爱基金会作为“党建引领”领域的示范机构入选“项目前30”和“传承红色基因,展百家社会组织风采案例集”。年底又被深圳社会组织党委选为《开展加强党对社会组织全面领导试点工作》第一批试点单位。


4

打造退役军人“关爱共同体”

搭建乡村振兴共创平台

关爱领域再度拓宽,推出退役军人关爱行动,打造退役军人“关爱共同体”。为积极营造尊崇军人、致敬英雄的社会氛围,2021年3月,关爱基金会联合爱心人士和企业发起设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与此同时,关爱基金会联合市关爱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动深圳报业集团、深慈联等单位推出的“致敬退役军人”关爱行动也温暖启动。截至11月底,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共筹集善款超过700万元,建立了由深圳近百家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组成的“关爱共同体”,创新推出了温暖行动、精神传承行动、红星志愿者关怀行动、幸福家改造计划、一对一帮扶计划等一系列关爱项目。



搭建乡村振兴共创平台,全面开展乡村教育共创行动、艺术乡村联合行动、消费帮扶关爱行动等,助力深圳对口帮扶地区的乡村振兴。由于在决战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贡献突出,受到广东省民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的通报表扬


5

完善“媒体+公益”传播形式

媒体公益矩阵进一步壮大

关爱基金会充分发挥自身特色,进一步完善“媒体+公益”模式,做大做强媒体冠名基金,创新公益传播形式,传递深圳的城市精神和关爱理念


河南特大水灾发生后,关爱基金会第一时间应急响应,筹集善款200多万元,捐赠了43艘“深圳关爱号”救生艇等救援物资。打造了“基金会+深圳公益救援队+报业媒体”的联合救援模式。




深圳特区报社发起设立的特报读者公益慈善基金,连续十年举办公益金百万行,成为深圳冬天最温暖的爱心盛会。深圳商报发起成立的深商公益发展基金,打造了募师支教和“致敬建圳者”等公益项目,继续深化做好募师支教的教育帮扶模式,以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青海省门源县为主要运营区域,不断输送优秀支教志愿者。深圳晚报发起成立的晚报爱基金,在继续做好“燃料行动”“小心愿•微慈善”等品牌公益项目,2021年又推出“助圳一臂之力——致敬最美一线战疫者关爱行动”,关爱一线防疫的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2021年,关爱基金会媒体基金迎来新成员,深圳新闻网发起设立圳能量公益基金,媒体公益矩阵得到了进一步壮大。


十年再出发,启航新征程

2022年关爱基金会将持续以党建为引领,以社会组织党建试点单位创建工作为抓手,优化“党建+公益”模式,继续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关爱项目对接平台。


关爱基金会将努力创新“媒体+公益”模式,做大做强媒体冠名基金,推动圳能量融媒体传播影响力更加深入。打造圳能量融媒体公益传播矩阵,全面整合纸媒、电视媒体、新媒体、公益类媒体、户外媒体,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圳能量融媒体传播矩阵,构建颇具影响力的圳能量公益传播平台。


根据抗击疫情的新形势新需求,关爱基金会将持续推动“抗击疫情,圳在行动”,继续开展“全民战疫关爱行动”“社区战疫关爱行动”“致敬白衣天使关爱行动”等公益活动。


发挥深圳关爱行动的平台效应,继续推进“致敬退役军人”关爱行动的深入,开展精神传承行动、志愿者关怀行动和幸福家改造计划等一系列关爱项目,打造并逐渐完善退役军人“关爱共同体”。


关爱基金会将持续搭建圳兴乡村共创平台,全面开展圳兴乡村共富行动,努力探索“党建引领、政府倡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媒体助力、公益同行”的具有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特色的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深圳模式,通过开展消费帮扶关爱行动、艺术乡村联合行动、乡村教育共创行动、东江源守护行动、乡村振兴红色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关爱基金会将持续打造创新项目孵化平台,创新公益新场景。将深圳人的工作和生活场景与激发市民参与关爱行动的多元化公益场景相融合,推动公益融入深圳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继续打造“阳光公益”,加强信息公开,多渠道、多形式、高频率进行信息披露,继续保持基金会中心网满分。


此外,大会还审议了《关于雅色党员培训中心与艺术家工作室家电采购事宜的议案》、《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关爱之星·十年致敬奖方案》的补充名单、《关于拟设立专项基金的议案》,均以理事会成员全票举手表决通过。





关爱基金会副理事长、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首先对关爱基金会的工作表示肯定和赞扬,“我几乎每年都参与关爱基金会的品牌项目公益金百万行,我感觉我们基金会的活动都非常有意义”。


他认为关爱基金会应持续从“党建+公益”“文化+公益”“社团组织+公益”等方面不断更新升级,他对新的一年的工作开展充满信心。他表示将联合关爱基金会积极探索“足球+公益”新模式,加强关爱基金会与南岭村社区基金会等基层社会组织的联动,携手并进,为鹏城公益事业添砖加瓦。




关爱基金会理事、市关爱办专职副主任李青松认为,关爱基金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值得肯定,很好地践行了深圳关爱行动的“关爱、感恩、回报”的使命。第十九届深圳关爱行动组委会秘书长会议刚刚结束,新一届的关爱行动即将温暖启动。希望关爱基金会按照第十九届深圳关爱行动组委会秘书长会议的要求,聚焦民生重点,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聚焦疫情防控,特别是做好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同志及其家属的关爱工作;聚焦青少年群体,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加强精神关爱和文化关爱,实现全体市民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的“共同富裕”。希望基金会作为深圳文明单位,充分发动爱心企业和爱心市民,将新一年的关爱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积极探索“弱有众扶”的关爱机制,为深圳争创“首届文明典范城市”作出贡献。




关爱基金会理事、富士康科技集团党委书记刘忠先对关爱基金会这一年的各项工作进行点赞,他认为关爱基金会的工作是紧扣中央提出第三次分配促进共同富裕的具体落实,是慈善事业助力共同富裕的具体实践,具有非凡的意义。


2021年,在他的推动下,由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党支部、深圳市商务服务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与耘梦社工党支部共建的“党建+公益”党建工作共建基地正式揭牌,该基地位于深圳市龙华区中佳创意园内,是深圳市耘梦社工党支部和深圳市放光芒工作室倾心打造的幸福体验园,涵盖5D全息、党建研讨、教育培训、创意设计等功能。其中5D全息投影党建展厅,利用现代光影技术,融合沉浸体验,让人身临其境。


刘忠先表示,高科技企业应继续利用企业先进技术优势,更好地为公益事业服务,他将利用企业资源在服务残疾人就业、实现员工人生价值等方面持续与关爱基金会紧密联动,为鹏城公益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企业力量。



关爱基金会理事、香港商报常务副总经理戴杰认为关爱基金会的工作成绩斐然,离不开每一位基金会工作人员的努力,“关爱基金会这一年的工作非常有想法、有创新、有落实,我自己也有幸参与了基金会的活动,感觉非常的有意义。”


他认为,基金会接下来的工作应紧抓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积极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基金会进行联动,更好地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贡献关爱力量。


他从媒体传播专业的角度提出,关爱基金会应继续发挥“媒体+公益”优势,努力用好新媒体传播渠道,打造专属关爱基金的媒体传播矩阵。



关爱基金会理事、深圳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华南公益研究院院长饶锦兴表示,深圳关爱行动的一块“金字招牌”,他对基金会的各项工作表示赞扬,对取得的成绩表示敬佩。他分享道:“关爱基金会不愧为深圳活跃度强、影响力大的5A级的公募基金会,能参与关爱基金会的活动是本人的荣幸。”


他从专业的角度对理事会在基层治理方面的创新进行探讨,他建议理事会成员积极参与基金会服务、深度挖掘理事会成员公益资源形成积极联动。


他认为,关爱基金会作为深圳头部基金会,建议从整合专项基金项目资源,对品牌项目进行深度战略性挖掘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尝试。此外,他还在社区基金、未成年人保护等公益项目领域与理事会成员做出有益探讨。


关爱基金会理事、深圳市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陈国红表示,“关爱基金会让我们看到,我们的爱心交付给关爱基金会是非常放心的!”


她表示将利用产业园区等企业优势资源聚合资源与公益能量,让关爱行动的招牌成为一种精神引领,使公益精神深入人心。她认为新时代下除了物质共同富裕,深圳人更应追求精神共同富裕,未来将携手关爱基金进行更多的精神文明关爱公益活动,让精神关爱的阳光洒满鹏城大地。



关爱基金会监事长、国众联评估咨询集团董事长黄西勤宣读监事意见,并对关爱基金会一年的工作成果表示赞扬。同时,她表示,将发挥自己企业专业平台资源优势,助力推进关爱基金会“党建+公益”,平台搭建,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不定期组织专业人士对企业员工进行公益讲座、培训等。


她倡议,所有理事会成员一起为关爱基金会下一个十年持续贡献自己的公益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