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2021年年度总结
来源: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2-01-01

一、项目产出

(一)《希望的田野——百名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集》

  作为艺术乡村联合行动的开篇之作,《希望的田野——百名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集》于20215月启动,面向深圳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和东西部协作地区及革命老区美术教师征集作品,在粤桂协作工作队、深圳第九批援藏工作组、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广东省河源市教育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教育局、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教育科技体育局、湖北省麻城市教育局、广东省汕尾市美术家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共收到全国15个省(自治区)、32个市(自治州)、57个区(县)200余名乡村美术教师的作品。其中,广东、广西、江西来稿最多,广东汕尾来稿43幅、江西寻乌县来稿29幅、广西河池(巴马、凤山县为主)24幅、广西百色16幅、广东河源来稿14幅。

  经过三轮评审,最终评选出100幅乡村教师优秀作品7幅支教老师作品并出版成册(入选名单见附件1)。1124日,《希望的田野——百名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集》正式发布。



(关爱基金会理事长张占恒、关爱基金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主席陈湘波、华强基金会副理事长吴玉萍为支教教师代表谢清良、曾美萍、张宇颁发作品集和荣誉证书)

(二)希望的田野——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展

  20211124-30日,在关山月美术馆曲荫山房举行“希望的田野——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展”,此次展览包括20幅获奖作品及7幅支教教师作品(其余作品通过现场屏幕展播)。


(一等奖作品《绿荫》,作者杨再兴)


(二等奖作品《晨风吹过渔港》,作者叶宇斌自豪地与作品合影)

(三)艺术乡村梦想基金

  1124日,在《希望的田野——百名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集》首发仪式暨“希望的田野——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展”开幕式现场,关爱基金会理事长张占恒、关爱基金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主席陈湘波、华强基金会副理事长吴玉萍向获奖教师代表叶宇斌颁发“艺术乡村梦想基金”,对于未能到场的9名获奖老师,已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发放梦想基金。


(张占恒理事长、陈湘波主席、吴玉萍副理事长为乡村教师代表、二等奖获得者叶宇斌颁发荣誉证书与艺术乡村梦想基金)

二、项目成果

(一)搭建乡村美育交流平台,增强乡村美术教师归属感

  此次作品征集活动,收到全15个省(自治区)、32个市(自治州)、57个区(县)200余名乡村美术教师的作品,通过作品,关爱基金会与200多名乡村美术教师建立了联系,并建立了两个教师微信群,成为了艺术乡村联合行动重要的社群载体。

  在作品评审期间,工作人员及时回答老师们提出的疑问;同时,及时分享转发艺术乡村联合行动的相关动态,增进了老师们对于艺术乡村联合行动的认识,以及对关爱基金会、华强基金会等主办单位的了解。教师微信群成为了老师们日常交流教学经验、绘画技能等的温暖平台,许多老师更是主动地分享动态。

(二)组建艺术关爱共同体,发出艺术乡村联合倡议

  20211124日,在《希望的田野——百名乡村美术教师优秀作品集》首发仪式上,以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深圳市华强公益基金会牵头发起艺术乡村爱心矩阵,以关爱基金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联合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深圳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深圳市文化艺术培训行业协会深圳市传梦公益基金会深圳市明善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及关爱基金会名下多个公益基金(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彭湃关爱基金、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时间有爱艺术基金、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飞翔基金)共同发出艺术乡村联合倡议,同时正式组建艺术关爱共同体,向深圳各界传递共同推动美育发展的美好愿望。


(艺术关爱共同体领导代表合影)

(三)借力媒体优势,增强乡村美术教师的自我效能感

在美术等艺术科目被长期忽视的环境下,乡村美术教师容易产生职业倦怠感,甚至产生自我怀疑。因此,提升教师的自我效能感至关重要,其对于提升其能动性,降低职业倦怠感和流失率,有着直接作用。许多作品入选的教师纷纷反馈,艺术乡村联合行动为他们提供了十分难得、宝贵的展示机会,重新点燃了他们对于美育事业的信心和热情,点燃了对美术教师这一职业的信念。

一等奖获得者杨再兴老师(任教于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贵民九年义务学校)感慨,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普通美术工作者,我留守乡村多年,十分感谢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和社会各界对乡村美术教育的关心和帮助,相信乡村学校艺术教育的曙光已经到来!

任教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实验中学的余德怀老师表示,十分感谢“希望的田野”活动,这是我们乡村美术教师的学校、交流和展示平台,我的作品能在央视网等这样的大型权威媒体上展示,我感到十分荣幸!期待以后能继续为乡村美术教育添砖加瓦!

  任教于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解放路小学的牛晓霞老师表示,乡村教师也有自己的田野,我们虽然深处穷山沟,眼光却注视世界美术的潮流预想未来。十分感谢平台,感谢为本次活动付出的工作人员!

当任教于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通衢镇三联小学的吴双全老师入选的消息传到当地后,广东省普宁市船埔社区官方微信号更是专门发布推文《祝贺!船埔中学教师画作入选深圳这个优秀作品集》。许多入选教师所在学校也发布、转载相关推文,进一步提升了入选美术教师的社区影响力。

(四)激发乡村美术教师能动性,为乡村教育爱心代言

  在第37个教师节之际,关爱基金会发起乡村教育关爱月活动。99公益日期间,关爱基金会召集了一众乡村美术教师(含支教教师)担任乡村教育关爱月代言人,最终20多位老师担任爱心代言人。代言教师来自广东汕尾、广东河源、广西百色、广西巴马等地,通过爱心代言的方式,乡村美术教师、支教教师向社会大众展现了风采,以自身行动呼吁社会关注乡村美育发展。老师们主动或受邀担任爱心代言人,也反映了他们对艺术乡村联合行动的肯定与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