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科学素养提升行动”项目总结
来源: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3-06-19

   上林县明亮镇中心学校明澄校区现有800多名学生,大多为建档立卡户子女的孩子。我校是个新建学校,设备设施有待完善,科学室器材短缺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关爱基金会·未来已来教育基金给了我们物质上的支持和帮助,使我们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社会上爱心人士的温暖。

一、学校以前科学课程开展的情况

学校教导处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安排课程,科学教师按课程表进行授课,结合教材开展教学。由于现有的科学仪器室的器材缺乏,提供学生操作实验地机会比较少,老师们上课有时候只能对照课件进行教学,学生只能纯粹地听,导致学习兴趣不是很高。

二、物资对课程开展有哪些帮助

自从我校收到深圳市关爱行动基金会赠送的《益智科学实验套装》、《科普书籍》和《学科整合卡》科学器材后,提高了孩子们动手、动脑、操作的能力,同学们对科学的兴趣更加浓厚,有效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课堂的效率。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我们学校科学仪器室器材缺失。


三、老师的评价

    有了这批捐赠的科学器材,科学老师在教学时,课堂教学方式的选择性会更丰富,可以让学生自行阅读科普书籍,然后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也可以把全班分组进行科学器材拼装,并开展小组竞赛,强化小组合作意识,从而增强团队意识和班集体凝聚力。

四、对学生的推动作用

科普书籍里的知识很神奇,使学生不出家门就能学到更多的科学知识。孩子们感兴趣的捐赠器材是——益智套装,拼装的每一节课,孩子们都非常认真,注意力异常地集中,从拼装初的手足无措到依靠小组的集体智慧想出的拼接步骤,到最后的成品展示,孩子们体会到了成功的快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