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纪念基建工程兵集体转业40周年,《鹏城之歌》唱响“拓荒牛”精气神
来源: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3-06-02

    巍巍鹏城,举世瞩目。在鳞次栉比的摩天楼群中,在川流不息的发达路网内,在经济数据的逐级递增时,深圳这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正在新时代奋力创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圳实践。吃水不忘挖井人,在如今深圳飞速发展的背后是四十余年前两万基建工程兵南下深圳建设经济特区的壮举。两万名基建工程兵、两万双勤劳的手,在片片荒地上成就了一部可歌可泣的“拓荒史”,为深圳经济特区发展逐步驶入“快车道”奠定坚实基础和保障。1983年,两万基建工程兵集体转业,有先见之明地诠释了“来了就是深圳人的”的含义。


    2023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更是两万基建工程兵在深圳集体转业40周年。在这意义深刻并值得纪念的时间节点,由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大力支持,基建工程兵老兵樊希安作词,基建工程兵老兵洪科作曲,青年女歌唱家杨乐演唱的歌曲《鹏城之歌》正式面世。据了解,这首歌的词、曲作者均为深圳基建工程兵老兵,词作者樊希安是著名作家,曲作者洪科曾创作过《基建工程兵之歌》等脍炙人口的歌曲。



    “《鹏城之歌》词、曲作者,正是从基建工程兵建设深圳的经历受到启发,写出了这样一首内涵丰富曲调激昂的歌曲。这首歌经演唱者二度创作,好似使基建工程兵老兵们又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发起人、轮值主席刘坤德向广大基建工程兵老兵推荐《鹏城之歌》时表示。



    在刘坤德看来,基建工程兵老兵樊希安、洪科共创的《鹏城之歌》,深情地歌颂改革开放和深圳经济特区所取得的成就,尤其是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深圳是两万基建工程兵参与建设起来的,基建工程兵是拓荒者、奋斗者、参与者、共享者,深圳的高楼大厦有基建工程兵的心血和汗水,深圳的一草一木都与基建工程兵共情,深圳如今的发展离不开基建工程兵群体打下的坚实基础。


杨乐  演唱者


    国家一级演员,深圳市第六届、第七届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深圳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青年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文化部“群星奖”、2019香港国际声乐公开赛艺术歌曲(民族唱法)公开组一等奖、 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广东省音乐舞蹈花会金奖等奖项,多次代表政府赴美国、德国、英国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访问演出。其创作的《美丽中国是我们的家》《代表人民》《国之大者》《妥妥的》等歌曲的MV在多家媒体播出,反响热烈。


樊希安  词作者


    著名出版家,诗人、作家。编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吉林大学中文系毕业。1972年入伍,在部队从事文学创作和新闻报道工作,1973年开始在报刊发表文学作品。1982年12月转业到吉林省委宣传部工作。1986年进入出版界,从业35年,历任时代文艺出版社社长、吉林人民出版社总编辑、吉林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三联书店总经理、党委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务院参事。现任国务院参事室《国是咨询》总编辑。是我国出版界领军人物,荣获韬奋出版奖、出版政府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奖励。创办北京首家24小时书店,被评为2014年度中国十大文化产业人物。出版有《总编辑手记》《美术馆东街22号——三联书店改革发展亲历记(2005—2014)》《激情与梦想》《坚守与探索》《理想与情怀》等多部出版专著。出版的文学作品有《樊希安散文集》《樊希安诗选集》和长篇小说“不灭的军魂”三部曲《乌蒙战歌》《兵山劲歌》《鹏城飞歌》,以及纪实文学作品多部。


洪科  曲作者


    现年70岁,大学文化。1969年4月入伍到基建工程兵第21支队,后调基建工程兵办公室政工组、基建工程兵政治部文化部、基建工程兵黄金指挥部,曾任宣传干事、新闻干事、副处长。转业后到北京一家报社任主任编辑,2013年退休。从事文化、宣传、新闻工作50多年,发表新闻照片、电视、文学等作品700余篇(部),60余篇获奖。100万字长篇小说《川中幺妹》在网络上连载;创作电影文学剧本6部;自己作词、作曲创作歌曲80余首。其中作词的《基建工程兵之歌》《黄金战士之歌》作为兵种歌曲和军种歌曲传唱至今,并获大奖。曾获“首都产业报记者声乐大奖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