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十年心系雅安,晶报阳光基金等回访雅安地震援助项目
来源: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3-04-25

近日,值雅安地震发生十周年之际,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携名下晶报阳光基金、晚报爱基金、外婆基金重回雅安。“十年·心系雅安”回访团由晶报副总编辑胡文带队,深圳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总监、外婆关爱基金发起人阳海军等随行。活动由深圳市明善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执行。回访团一行先后回访了雅安4·20地震震中龙门镇、地震受灾区荥经县。本次回访得到了荥经县民政局、荥经县熊猫部落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



2013年,雅安4·20地震发生后,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与名下晶报阳光基金、晚报爱基金第一时间向深圳山地救援队、火凤凰社工中心等民间公益组织拨付了雅安救灾专款,同时资助芦山县国张中学等学校师生数千人保暖服。4月19日,回访团重回雅安地震震中芦山县龙门镇。记者了解到,雅安地震时,龙门镇99%的房屋都发生了损毁。震后,当地政府在党中央的支持下,将损毁房屋推倒重建,帮助灾民重振家园。


农户张燕就住在灾后重建的小洋楼中。她告诉记者,她家原本住在重建房的后山上。十年前地震时,她的女儿刚出生不久。当天早上,女儿一改往常睡懒觉的习惯,一大早就哭闹起来。她只得带女儿出去溜达。才出去不久,就地震了。“我记得是8点来钟。4月份是种花生的时候,当时干农活的都下地了。要是大家都在睡觉,都不敢想。”


张燕说,如今的居住环境比以前好了很多。她在震后加入了合作社,平时在公益机构资助的合作社做手工艺品,收入还不错。在过去十年中,在社工、志愿者的帮助下,张燕靠自己赚到了第一份工资,第一次独自去了县城。“生活越来越好了。”张燕说。


4月20日,回访团来到雅安地震的受灾区荥经县并在当地举行了爱心捐赠仪式。仪式上,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晶报阳光基金、晚报爱基金、外婆关爱基金向荥经县民政局捐赠了4万元善款和100个福寿敬老包,用于关爱当地困境学生、地震孤儿、困境老人及因地震导致的残疾人士。


回访团将100个福寿敬老包送至住在灾后重建的敬老院老人们的手中。一位88岁的老奶奶拉着回访团成员的手,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她不断地用当地方言诉说着感谢,让人动容。荥经县敬老院院长袁万彬介绍,荥经县敬老院原本是一个小学。雅安地震后,在各方的支持下,原址改建为荥经县敬老院,敬老院收住老人皆为农村孤寡或残障老人。“都是无人赡养的老人,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他们自愿申请入住,敬老院开支由政府全盘兜底。”袁万彬说。


荥经县民政局机关支部专职书记张顺祥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携名下基金重回雅安震区,走访震区重建项目,看望原震区独居、空巢老人,资助地震特殊家庭及贫困家庭,这不仅仅是物资上的帮助,更增添了群众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胡文表示,通过此次回访,看到了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安居乐业。同时,也看到我们当年捐助的项目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觉得很欣慰。这次回访是一个新的起点,它或将开启我们与雅安市、荥经县更多的公益合作,尤其在乡村旅游振兴、学生心理关爱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