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深圳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回访团走进雅安田家炳中学,“心海护航计划”已使数千学生获益
来源: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3-04-25

“十年•心系雅安”。十年前,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凝聚深圳爱心力量,与雅安守望相助,在雅安市、芦山县、宝兴县等地落地了一个个公益项目。近日,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携手名下晶报阳光基金、晚报爱基金对十年来落地的公益项目进行了回访。其中重点回访了雅安“乐育·亲子服务园——心海护航计划”公益项目。此次回访团由晶报副总编辑胡文带队,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总监阳海军等随同,回访活动由市明善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执行。4月19日,回访团一行来到了“心海护航”计划资助的8所学校之一的雅安市田家炳中学。雅安市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团初中段副团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毕恒婧接待了回访团一行。


2016年,为关爱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名下晶报阳光基金和晚报爱基金携手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与四川省妇女儿童基金会、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共同开展了“心海护航计划”。项目着眼于加强雅安地震灾区学校心理辅导队伍的专业能力,丰富心理咨询技术的多样性。项目内容包含建立心理健康服务阵地——“沙盘游戏辅导中心”,引进并建设国际先进的心理咨询与辅导工具,常态长效地开展当地儿童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与保健工作;同时培养教育系统100名心理健康兼职教师成为注册心理健康辅导员,运用“沙盘游戏辅导中心”有效解决、预防灾区儿童少年心理健康问题。


毕恒婧表示,由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晶报阳光基金和晚报爱基金资助的“心海护航”公益项目,补充了学校在学生心理教育方面的投入,项目资助的沙盘设备成为了学校心理健康教学最重要的设备,在当地同类学校中也是最大的亮点。她本人也是雅安市第一个专职心理老师,平时学生遇到心理困扰就会过来找她。


记者在现场看到,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捐赠的沙盘摆放在田家炳中学心理咨询室最显眼的位置。沙盘有两套,一套团体沙盘和一套单人沙盘。毕老师介绍,高级的沙盘推演非常复杂,自己在培训后主要以完成初级沙盘推演为主。“学生比较喜欢自己玩,基本都上让他们自己完成后作品,我再来分析。”毕老师告诉记者,许多学生到心理咨询室来,都说自己遇到了情绪问题,但很多问题都是表象。通过沙盘演练,可以直观呈现和发现问题,让学生能更了解自己,以及问题的根源。毕老师说,三年疫情防控结束后,学生的心理危机正在浮出水面。“心海护航”计划资助的沙盘还将帮助到更多学生。“这个沙盘我每周都会用,使用率挺高的。每年过来咨询的学生在60-80人之间。通常都不止咨询一次。”毕老师强调。


晶报副总编辑胡文表示,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晶报阳光基金、晚报爱基金与雅安合作渊源已久。在过去十年中,所推进、合作的项目都能开花结果,给需要帮助的学子带去了切实的帮助,我们感到很欣慰。他希望,未来基金会还能有更多公益项目在雅安落地、发芽,让深圳与雅安的缘分延绵不断。


据介绍,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资助的“心海护航”计划包括雅安汉源县第二中学、汉源县九襄镇第四小学、汉源县乌斯河初级中学、雅安市名山区新店镇初级中学、雅安市名山区第三中学、芦山县大川中心校、四川省芦山中学。项目资助沙盘与心理老师培训多年来已惠及数千位学生。“心海护航”计划开展后,当地成立了雅安市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团,组织了100多名在校心理教师,在国内其他基金的资助下,开展了很多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