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关爱速递|“党建引领+茶文化社交”亮相首届茶文化社交(深圳)发展论坛
来源: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4-03-22

    3月19日,深圳市商务服务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第一书记、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占恒,受邀出席“大爱·大美·大益”首届茶文化社交(深圳)发展论坛,并作主旨发言,就“党建引领+茶文化社交”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发表新观点。


    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市关爱办主任丁时照;云南大益集团董事长、大益爱心基金会理事长张亚峰;深圳报业集团党组成员、深圳商报党委书记、总编辑邓自强;深圳商报党委副书记、编委胡晓俊;企业界、文化界以及商协会代表;茶业专家、茶文化爱好者等百余位嘉宾共聚一堂,开启“茶文化社交”与一座城市的对话。

 

 

 

    丁时照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我们举办首届“茶文化社交发展论坛”,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指的是现在物候正是春天,百花盛开,风送花香和茶香;地利,指的是大湾区的水和大益的茶是天作之合,从来好茶要好水、好水配好茶;人和,指的是实际管理2000多万人口的深圳与8000多万人口的大湾区,是人流、物流、资金流最密集的地方,也是最和美的地方。

 

    深圳人爱喝茶。统计表明,这里每年人均喝茶超过3公斤,全国第一。粤港澳大湾区也是世界四大湾区中茶香最浓的地方,这里虽然不产茶叶,却是全国乃至全世界茶叶消费量最大地区,也是中国茶叶走向世界新的茶马古道之一。由此可见,大湾区的水泡出的大益茶,香飘全世界,社交五大洲。

 

    据悉,云南大益集团是中国茶行业首屈一指的领军企业,深圳报业集团是全国有着重要影响力的大型现代传媒集团,接下来我们将共同以深圳为桥头堡,联合发起成立“粤港澳大湾区茶文化社交研究院”,推出茶文化社交融媒体项目,茶文化社交新文明习惯养成项目。面向大湾区、面向世界,一起传播中国茶文化,弘扬中华茶道,倡导中国式茶文化社交,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自信、自立和自强。

 

 

 

    张亚峰在致辞时说,大湾区人爱茶更懂茶,人人都是茶文化的“社交家”。大湾区人在岁月时光里找到了普洱茶越陈越香的核心价值,在工艺和配方中发现普洱茶内涵丰富的品质魅力,在流通和收藏中成就了普洱茶市场经济的商业模式,从而有了“普洱茶产于云南、兴于粤港澳”的市场美名。她说,去年有幸在深圳报业文化长廊里,感知到深圳特区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巨大能量,同时也体会到文化传媒在服务经济发展中的功勋作用,以及为深圳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所做出的贡献。“我们从一个茶人角度再次了解了深圳,深深感受到‘来了就是深圳人’的热情与亲切。”

 

 

 

    张占恒表示,2023年,我们和大益因“茶”结缘,关爱基金会和名下深商公益发展基金携手大益爱心基金会、易建联篮球发展基金共同发起了“大益·薪火栋梁计划”公益项目,希望通过“媒体+公益+茶文化”深度融合,努力在深圳建设中国茶文化传承、弘扬、辐射的桥头堡,共同推进具有“深圳特色、大湾区品质”的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新格局。

 

    近年来,深圳市商务服务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与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党支部,创新打造了“党建+公益”模式,搭建了“党建+公益”工作共建平台,并携手企业、协会、社会组织等创建了多个“党建+公益”工作共建基地,并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关爱退役军人等方面联学联建,开展了许多深度合作。在“党建+公益”模式当中,联合党委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倡议动员商协会、爱心企业投入公益。我们由衷地期待,在“党建+公益+茶文化”的模式上,有更深入的探索,一起助推企业和社会高质量发展。

 

 


    签约仪式环节,邓自强、张亚峰分别代表深圳报业集团、云南大益集团共同签约成立粤港澳大湾区茶文化社交研究院。作为社科型非盈利研究项目,粤港澳大湾区茶文化社交研究院将发挥两大集团在文化、传媒、产业等领域的资源优势,开展“茶文化社交”的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传播、社交活动、社交公益等方面工作,面向大湾区和世界传播“东方仁爱、中华美韵、身心大益”的中国茶文化,倡导“中国式茶文化社交”。此外,茶文化社交专题期刊《大爱、大美、大益》、茶文化社交融媒体项目也同步签约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