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文明实践#我为烈士种棵树,棵棵树苗慰英魂
来源: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4-03-11

  “栽下一片绿意,传承红色基因”。310日上午,在国家第46个植树节即将来临之际,130余名爱心人士沐浴着绵绵春雨,在深圳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我为烈士植棵树”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将88棵桂花树种植在烈士陵园南门一侧,以植树的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崇敬和深切缅怀。



  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悦华,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文全,深圳市商务服务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第一书记、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占恒,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副总裁、腾讯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深圳红星志愿服务公益基金轮值主席陈琼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并参加植树。

此次活动由市退役军人局主办,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腾讯党委、腾讯基金会、腾讯志愿者协会、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深圳红星志愿服务公益基金联合主办,深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承办,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梅林街道办事处协办,腾讯集团、深圳美丽魔方健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市红星应急救援队以及烈士家属代表、爱心人士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共130余人参加。


 

春雨绵绵寄哀思。上午10时许,全体人员在烈士纪念碑前肃立默哀,向烈士敬献花篮并瞻仰烈士纪念碑。随后,植树活动在蒙蒙细雨中拉开序幕。

大家三五人一组,虽然冒着雨,踩着泥泞,但植树的热情和干劲却丝毫不减,正苗、挥铲、填土、拍实……很快,一排排青绿的桂花树苗,就身姿挺拔地挺立在园区内、风雨中。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起来’种植桂花起源于《八月桂花遍地开》这首革命歌曲,代表着我们想要继承革命先烈精神的决心。”市革命烈士陵园所长高欣欣说。烈士陵园连续4年举办爱心植树节活动,园区内已经种下玉兰、松柏、梅花,每一棵树木都蕴含了对革命先烈的追思和缅怀。“待到八月,桂花挂满枝头也将给入园市民带来更好的祭扫体验。”

种下桂花树后,为祝福祖国山河无恙和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爱心市民纷纷把祝福和希望写在“心愿牌”上,挂在认养的树苗上。

“深圳是一座崇尚英雄的城市,也是一座英雄辈出的城市。我们应该用实际行动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占恒介绍,为缅怀英雄烈士、弘扬烈士精神,关爱基金会名下深圳红星志愿服务公益基金携手腾讯集团和深圳美丽魔方健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将凝聚着社会各界爱心的20余万元爱心款,用于购买树苗和开展本次活动,以此倡议社会各界一起缅怀英雄烈士,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文明氛围。

“青山埋忠骨,我们种下一棵树是对先烈的致敬,希望他们的精神能够如树一般长青,也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继承先烈的意志。”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深圳红星志愿服务公益基金轮值主席陈琼说。

我们是看到倡议响应而来,用植树的形式缅怀烈士、崇敬英雄,根植理想,助力和平长青,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梅林街道翰岭社区负责人肖先生表示。

这一温暖行动不仅有街道、社区有关部门参与,也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与,腾讯基金会、腾讯党委及腾讯志愿者协会成员也深度参与植树。腾讯基金会党支部书记杨钦焕表示,这次到烈士陵园植树,被这里浓烈的爱国气氛所感染,是一次值得铭记的主题党日和志愿服务活动。据了解,腾讯基金会将在党建引领下,依托公益平台和资助工作,策划和支持更多具有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公益项目。“今天的植树活动就是一次有益的探索。”杨钦焕说。

“在烈士陵园植树,是对建设绿美深圳的积极响应,既可以绿化环境,也是对英烈精神的纪念和传承,代表着后人对先烈的告慰。”腾讯党委合作中心主任沈甘霖说,腾讯党委以党建引领社会责任,鼓励和引导党员积极奉献社会,本次植树活动一经倡议,得到了党员们的积极响应,近50名党员和家属参与了本次活动。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陆华表示,近年来,由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推动的致敬退役军人温暖行动,推出了“拓荒牛精神传承行动”、“致敬退役军人精神传承行动”、“红色传家宝”、“老兵口述史”、“拓荒牛红色堡垒户”等系列精神传承行动,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可。未来,关爱基金会将继续发挥“党建+公益”、“媒体+公益”优势,依托关爱行动平台,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下,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凝聚更多的社会爱心力量,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文明风尚。 

参与活动的市民刘先生表示,在烈士陵园植树,既可以绿化环境,更是继承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一种最好的方式,种下的虽然只是一棵棵小树苗,但却代表着后人对先烈的告慰。“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祖国山河无恙、人民安生活美满,都是先烈们英勇牺牲,用生命换来的,我们应该永远铭记他们。” 

植树活动结束后,主办方组织参观了烈士纪念馆新展陈、烈士陵园服务中心薪火传承室等配套设施,图文并茂全面展示了深圳地区在革命斗争、和平建设、改革开放等不同时期涌现出的革命先烈英雄事迹,让参加人员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参观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基金会等负责人,也就爱国主义活动进行了进一步探讨,并表示未来将发挥各自优势,组织发动,更多有责任、有情怀、有实力的爱心企业和人士加入到传承红色精神、支持拥军支前、关爱退役军人的队伍中来,军地合力,共同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先行发展示范,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