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项目资助> 项目详情
帮助瘫痪在床20多年的张德勤走出困境
已募善款:126.02
参与人数:7 人参与捐助

在深圳巴士集团二分公司丽湖车队流传着一个感人的事迹。公交司机张群多年来一边辛苦工作,一边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哥哥,还积极做义工帮助他人。近日,深晚记者采访了这一动人故事。

防治褥疮、清理大小便、擦拭身体 …… 这样需要每天不断重复的专业护理,张群一做就是近十年。26 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导致哥哥张德勤重度瘫痪,多年来遭遇工作辗转、生活窘迫、家庭变故、妻子出走,弟弟张群始终不离不弃地照顾哥哥,无微不至、毫无怨言,演绎了一段世间少有的兄弟情。

▲张群轻柔地为哥哥张德勤擦拭头部,每天至少要重复四次。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叶洋特 摄

张德勤:这么多年难为弟弟了

深晚记者在龙岗区龙基新村的老旧楼房里见到了张群和张德勤。为节省开支,他们租下了七楼两个相邻的小房间,楼房没有电梯而楼道既狭窄又昏暗,最多只能允许两个人拥挤着通过。" 当时花了几百块钱请人把我抬上楼,这么多年我就没下去过,太麻烦了。" 张德勤虽然身体瘫痪但说话时思维很清晰。

张德勤躺在一张老旧双人铁架床的下铺,盖着厚被子,见有人来他把被子往下挪开并露出胳膊,侧过头跟大家说话,他有时用手摸摸头有时双手交叉放在胸前,胸部以上是他全身唯一能动的地方。他的枕边放着一个定制的塑料瓶,一根细长软管穿过瓶盖,口渴时他会侧过头用手拿着软管送到嘴边吮吸着喝水。塑料瓶旁边的凳子上还放着包子等简便食物,在弟弟张群上班的时候,张德勤可以自己解决早餐和喝水问题。

房间里的家具仅有两个衣柜和一个矮柜,矮柜上供着他们父母的遗像,家里像样的电器只有放在两个箱子上方的电视。虽然房间简陋但收拾得很整洁,地面和桌面都很干净。" 都是我弟的功劳,这么多年照顾我这个大男人真难为他了。" 张德勤与大家交谈时声音洪亮,不断地夸赞着弟弟。

▲张群细心地帮哥哥张德勤穿上外套。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叶洋特 摄

张群:把自己训练成专业护工

因长期卧床,张德勤背部和臀部很容易长褥疮,张群向记者拿出了之前褥疮的照片,一侧臀部大面积溃烂还渗着血和脓水,让人不忍直视。" 医生从他大腿上取下一块肉去补褥疮,经过几个月精心护理才慢慢好起来。" 张群每天至少要为哥哥擦拭四次身体,天气炎热时次数更多,一旦发现哪块皮肤不对劲就及时处理。

由于哥哥大小便失禁,张群用不起专业医用尿袋,只能自己想办法用塑料袋代替,并在哥哥臀部垫上旧毛巾,时不时为他更换尿袋、清理粪便。" 处理褥疮是跟医生学的,处理大小便是自己研究的,这么多年都把我训练成专业护工了。" 张群打趣地说。

每天午饭和晚饭时间是张德勤仅有的能离开床的几个小时。采访当天下午 6 点左右,张群叫来朋友帮忙,一人双手从张德勤腋下穿过环抱并托起他,另一人抬起他的双腿,两人艰难地把体重近 180 斤的张德勤抬到轮椅上。这张简易且破旧不堪的轮椅是张群从旧货市场淘来的,上面放着的圆形坐垫还有一些褥疮留下的血迹。" 每天上下床一共要抬四次,一个人没办法弄,我每月给这位朋友一千元,到点了就过来帮我抬人。" 张群气喘吁吁地说。

随后,张群用毛巾沾湿热水并拧干,贴在自己手背上试温度,确保毛巾温度合适后,他左手托住哥哥前额,右手熟练并轻柔地擦拭哥哥头部,张德勤配合着弟弟的动作来回轻摆。擦拭完头部和脸后,张群还为哥哥擦背和前胸," 哥,舒服吗?" 张群关切地问," 舒服,舒服。" 张德勤开心地应和着。

张德勤的双手虽能简单活动但蜷曲萎缩无法灵活抓握餐具。张群为他特制了长柄的勺子,在轮椅扶手中间架起一块木板并放上饭碗,张德勤把勺子卡在虎口就能舀起饭菜送进嘴里。" 他很好强,只要自己能做的事都想办法去做。" 张群表示,大概晚上 9 点会再次为哥哥擦身并抬他上床。" 弄完我就去睡觉,因为凌晨 4 点要起床开公交车,直到中午下班后再赶回家伺候他起床吃午饭,每天就这样连轴转。"

这样的日子,兄弟俩重复了近十年。

哥哥来深打工遭遇重大车祸

谈起 26 年前的那场车祸,张群唏嘘不已。当年二十多岁的张德勤从老家韶关到深圳给一位老板当司机。有一天,老板刚学会开车让张德勤坐在副驾驶指导," 当时车速很快,他没留意前面停着辆大货车,司机正在后方换胎。快撞上时猛地往左打方向,我哥那侧直接正面撞上货车,货车司机当场死亡 "。张群回忆道,张德勤第四节颈椎受到重创后粉碎性骨折。当时医生表示伤势太重,抢救后再站起来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张群和家人想着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全力救治。

经过抢救张德勤的命保住了,却成了重度瘫痪病人。他在当时的深圳红会医院(现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一年后,转到梅林医院进行了半年康复治疗,但瘫痪的病情并没有好转。张群说,当时获赔的钱用完了,家里经济特别困难,无奈之下只能把他送回老家。" 医生说没有专业护理最多只能活七年,我们不甘心啊,让他多活一天我们就赚一天。" 说到这儿张群的眼眶湿润了,"26 年过去了,我们也算创造了奇迹,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弟弟拼命挣钱扛起家庭重担

为了挣更多的钱照顾哥哥,张群来到深圳谋生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张德勤则在老家由父母照料。" 我开过理发店,也开过私人中巴和出租车,挣到的钱都会寄回去。父母和其他两个哥哥年纪都大了也没有稳定收入,我还年轻就应该承担起这个责任。" 张群坦然地说。为让工作和收入更稳定,2004 年张群成为丽湖车队的公交车司机。张群提到,张德勤的妻子因忍受不了生活的艰辛,抛下年幼的女儿离开了张家。

2010 年,在母亲去世几年后,他们的父亲带着对张德勤的担忧也离开了人世。" 我好比大蒜中间的茎,你们四兄弟就像围着茎的蒜瓣。我死了就像茎断了,蒜瓣散落我们这个家也就散了。" 因为父亲生前的这句话,张群决定再艰辛也要把哥哥接到身边照顾," 虽然很难但我没让这个家散,更没有放弃哥哥。" 有人说张群很傻,为兄弟几乎舍弃一切,两任妻子都因忍受不了而离开他。" 我不怪她们,换作任何人都可能受不了。" 张群和哥哥相伴走过近十年,兄弟情超乎常人想象。

" 咬咬牙都能挺过去 "

对于弟弟近十年的悉心照顾,张德勤深知不易," 我一直觉得自己拖累了他,心里很内疚,他就是舍不下兄弟情。" 谈起张群,张德勤眼中闪着泪花," 兄弟之间能做到这样的真不多见,有些人连父母都不愿赡养,更别说照顾长期瘫痪在床的哥哥。"

丽湖车队队长助理陈文广经常来看望他们,他告诉深晚记者," 他们太不容易了,哥哥总是担心连累弟弟,有几次甚至想偷偷自杀。" 张群除了照顾哥哥生活,还要经常开导他,让他乐观、积极地生活下去。陈文广还透露,在这种情况下,张群仍然坚持做义工帮助他人,还定期为车队的司机免费理发。" 我们都很敬佩他,这是绝对的正能量,希望社会热心人士和机构能帮帮他们。" 陈文广表示。

采访过程中,张群脸上始终带着平和的笑容," 这些都不算什么 "" 咬咬牙都能挺过去 " 是他重复最多的话。对于未来张群没有考虑太多," 带着哥哥一起努力过好每一天吧,珍惜当下最重要。" 张群笑着说。

已注入资金总额:126.02 元

近期支出记录

支出时间 金额 支出说明
捐赠排行榜
按时间段搜索
  • 1 宋小凯
    艺术公益培训
    ¥5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