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成为最可爱的人
当前位置: 首页> 项目资助> 项目详情
听障儿童的有声梦
已募善款:125796.52
参与人数:27 人参与捐助
59.90%

扫一扫为项目捐款

项目备案编号:5344030057313089XGA19008

假如这个世界突然没了声音……

河水潺潺,鱼儿咕咚一声跳起又扎进了水里

鸟儿在林间欢唱,学校传来朗朗的书声

热闹的街头,流量歌手弹着吉他

美妙的交响音乐在音乐厅奏响……

父母的呼唤,老师的叮嘱,同伴们的欢笑……

假如这个世界这些声音突然消失……

你可想过那是怎样的一个世界?


一个没有“声音”的家

4岁的轩轩来自广东梅州一个特殊家庭,他和他爸爸妈妈都是聋哑人,手语是这个家庭沟通的主要方式。        


平时别人家热热闹闹的时候,轩轩家却是静悄悄的。        


轩轩喜欢跟小朋友玩,但因为不会说话,表示友好时只能通过抚摸其它小朋友的手,但其它小朋友不理解,所以很难融入。他只好独自玩,或孤伶伶地站在一边看着其他小朋友。眼神里充满种向往、渴望……

为了圆轩轩的有声梦,轩轩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拖着年迈病痛的身体打工赚钱,轩轩的爸爸也克服各种不便加班加点。平时一家人省吃俭用,只希望轩轩能有机会感受一下一个有声音的世界。但是近10万的手术及康复费,又让他们望而莫及……

声音梦的背后,是一言难尽的辛酸……

5岁的朵朵也一直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

朵朵的哥哥一出生便患有皮肤病,为了给哥哥治病家里早已花光了所有积蓄,并且负债累累。

为了给朵朵筹措人工耳蜗费用,朵朵的爸爸妈妈非常努力地工作,下班后还得去做兼职,以致无法陪伴子女,只能把朵朵放在语言康复机构全托,把哥哥放在老家跟着爷爷生活。


15元积善聚爱,圆听障儿童有声梦

像轩轩、朵朵这样的重度听障儿童还有很多。如果得不到及时的关注和救助,将会耽误宝贵的救助时间,导致以后听不到任何声音,无法正常与外界交流,而且还会导致其他心理适应与社会融入的问题。       


 根据耳科专家建议,人工耳蜗是通往有声世界的公认有效的方法,听障患儿最佳的手术时间为6岁前,错过最佳时间的患者听力与语言能力的康复效果将会比较差。       


项目前期社工对术后110例听障患者进行调查,85%的听障患者表示耳蜗植入后听力能力有很大的改善,目前已经能够听见声音并正常语言交流。15%的患者表示因错过最佳耳蜗植入的时期,导致效果不明显,还在康复中。因此,项目对贫困患者非常需要与紧迫,患儿尽早植入人工耳蜗,并加以专业的康复训练,就能像正常人士一样听到声音、说话、上学,实现社会功能的恢复。


项目预算:筹集20.53万元善款,帮助10位听障儿童植入人工耳蜗和支持后续康复训练, 助其实现有声梦想

执行计划 :

一、项目筹备期:2019年5月建立1+1+N的服务团队,帮助听障患者在住院期间获得手术与初级康复的机会 。1+1+N即专业社工+医护人员+康复师及康复机构多方联合,从听障儿童术前评估、咨询、资源调动,到术后适应、康复训练指导、康复转介等,形成服务闭环,确保手术及康复效果。


二、项目执行期:2019年6月-2020年3月


1、对符合项目条件的孩子和家庭进行遴选,确定受资助人员名单。

2、建立耳蜗资源信息港。一方面,社工引入多种救助资源,给服务对象提供耳蜗手术与康复的救助资金;另一方面,建立政策分享、病友互助、救助信息的分享平台,患者在资源信息港内可以获得更多的康复信息与相关救助信息。

 3、“1+1+N”团队个案管理服务。社工联合医护人员、康复师形成跨专业团队,针对每一个耳蜗植入的患儿开展“多对一”的个性化服务,从术前评估、咨询、资源调动,到术后适应、康复训练指导、康复转介,帮助听障患者尽快恢复社会功能。

 4、“线上线下”术后康复训练服务。(1)线下院内家属培训服务。社工通过给术后康复患者家属开展术后康复知识与信息、基础技能训练、心理疏导、术后注意事项告知等,帮助患者家属第一时间获得基本康复信息,提升康复信心。(2)线上院外患者培训课程,社工通过链接康复师、康复机构资源,打造涵盖听觉恢复、口肌训练、发音技巧等内容20节次网络课程。帮助院外患者及家属学习基本的康复知识与训练技能。

5、举办“爱要听见”系列大型活动。通过项目启动仪式、慈善晚宴、参与公益创投等为契机,联动更多的爱心企业、基金会、爱心人士、志愿者、患者家属为项目多形式多渠道地筹集资金,倡导社会大众的关注与支援,保障更多的听障患者获得救助。  


三、项目后期(2020年4-5月)开展听力及康复效果评估,了解受助者康复程度,整理项目资源形成资源手册,撰写项目总结报告。


已注入资金总额:125796.52 元

近期支出记录

支出时间 金额 支出说明
捐赠排行榜
按时间段搜索
  • 1 宋小凯
    艺术公益培训
    ¥500000.00